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黨建政治

謝春濤:打牢黨團結統一的思想基礎

2016年11月28日13:12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打牢黨團結統一的思想基礎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把堅定理想信念列為第一條,指出:“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也是保持黨的團結統一的思想基礎。必須高度重視思想政治建設,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開展黨內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務。”這裡,僅就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共產主義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談些學習體會。

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

馬克思主義是我們黨的指導思想,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這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旗幟。確實是這個道理。政黨是政治組織,大家是因共同的追求、共同的信仰才凝聚在一塊的,不是股份公司,不是利益共同體。

毛澤東、周恩來等當年為什麼會選擇馬克思主義?就是因為隻有馬克思主義才能解決中國的問題。別的主義,比如無政府主義、新村主義、基爾特社會主義等,他們都接觸過,認為這些主義全都不靈,隻有馬克思主義才能指導我們這個黨,推翻舊制度,建立新社會。他們的選擇是理性的選擇、正確的選擇,馬克思主義指導中國共產黨人成功地進行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了一個又一個偉大勝利。

今天,有人對信仰馬克思主義不以為然。認為馬克思主義是160多年前創立的,已經過時了。說這種話的人一定沒有真正搞明白馬克思主義是什麼。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內容不存在過時的問題,起碼三個方面不會過時:第一,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方法論不會過時。辯証唯物主義、歷史唯物主義如果學到了、會用了,絕對受益無窮。第二,馬克思主義的根本價值觀不會過時。這就是實現人的共同富裕、實現人的完全平等、實現人的自由全面發展。如果真正明白了,誰有理由說這個價值觀不好?老百姓誰會反對這樣的價值觀?我在德國特裡爾參觀馬克思故居時聽到有人議論,馬克思的人格太偉大了,自己窮困潦倒,日常生活要靠恩格斯接濟,但一天到晚研究解放全人類的問題。馬克思的科學社會主義學說一經創立,就成為勞動人民強大的精神力量,社會主義很快就從理論變成了現實。現在打社會主義旗號的政黨很多,原因就是社會主義強調公平正義,打這樣的旗號更能爭取人心。很多國家建立的社會保障制度,也具有社會主義的因素,對勞動人民有好處。新舊世紀之交,馬克思被評為“千年思想家”,跟這個價值觀有很大關系。近代以來哪一個思想家對世界的影響有馬克思那麼長久、那麼大?第三,不會過時的是馬克思主義的根本政治立場。共產黨要始終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這是共產黨的根,不能變,變了之后一定會垮台。

中國共產黨人不僅堅信馬克思主義,還能把馬克思主義創造性地應用於中國實際,發展馬克思主義。毛澤東提出馬克思主義必須中國化,化出來一個毛澤東思想。以鄧小平同志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又提出馬克思主義必須時代化,化出一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我們不是機械地、教條式地對待馬克思主義,不是簡單地搬運過來,而是創造性地運用和發展。

這些年來,經常有西方人問我這樣的問題,為什麼都是共產黨,蘇東那些共產黨都垮了,你們中國共產黨為什麼沒垮?這個問題很值得思考。我認為,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蒸蒸日上,很重要的一條,是與時俱進地發展了馬克思主義。

2006年下半年,我有機會去俄羅斯、保加利亞、羅馬尼亞訪問。在保加利亞期間,聽原保加利亞共產黨中央政治局委員,后來的社會黨主席利洛夫談他們總結的蘇東劇變的教訓。第一條他就講,蘇東共產黨教條式對待了馬克思主義。20世紀50年代以后,馬克思主義在蘇東地區沒有發展,停滯了。講的還是100多年前那些話,沒有創新,結果老話跟新的現實對不上號了。一個理論連現實都解釋不清楚,指導實踐從何說起?

過去很多年中央總結成功經驗,都是把解放思想、與時俱進當作第一條。習近平總書記特別強調發展馬克思主義。他認為,我們今天所遇到的問題遠遠超出了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當年的想象。我們挨打的問題早解決了,挨餓的問題也解決了,挨罵的問題還沒有解決。我們干得很好,但是說得不夠好,不會講中國故事,至少講得不夠好。好像我們在這方面底氣不足,低人一頭。在有的人看來,似乎什麼東西都是西方的好,這樣的狀況至今還沒有根本改變過來。他提出,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在這方面要做創造性工作。其中有一條,加強對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經驗的系統總結。我們成功的經驗很豐富,但是總結得遠遠不夠。

思想理論上的堅定清醒是政治上堅定的前提。黨員干部必須毫不動搖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思想,認真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用不斷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武裝頭腦。

堅定共產主義理想

當年我們這個黨之所以叫共產黨,而沒叫社會黨,或者別的什麼名字,那就是因為我們要實現共產主義。黨的創立者很清楚,黨叫什麼名字,他們討論過。他們清楚共產黨和社會黨,還有別的黨,有什麼區別。

應該說,這個理想一直到現在沒變過。這個理想在不同時期,尤其是革命時期,是有著巨大的影響力的。跟著共產黨干革命的很多人是沒有文化的農民,他們為什麼要參加革命?就是因為共產主義這個遠大理想的感召,共產黨是要實現共同富裕的、實現完全平等的、實現人的自由全面發展的。“打土豪,分田地”,這個口號一喊,老百姓就明白了,共產黨是干什麼的,他們也就決定了對這個黨的態度。

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動力十足,支撐長征中紅軍指戰員的不就是這個理想嗎?長征經過的很多地區,自然環境極其惡劣。過雪山,海拔很高,嚴重缺氧,又餓又累,很多人想休息一下,接著就過去了。過草地,稍一不留神就陷進去了。還有敵人的圍追堵截。當年的艱難困苦,很多人是難以想象的,確實是人間奇跡。

今天,這個理想也非常重要。如果不堅持這個理想,那就不是共產黨,就變了味,老百姓就不會跟你走。當然,共產主義社會要在遙遠的將來才可能實現。但是,決不能說今天我們可以不堅持這個理想,心安理得地搞兩極分化。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提出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強調改革要讓人民有更多的獲得感。尤其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他強調一個地區不能落下,一個少數民族不能落下,一個人也不能少。還提出精准扶貧,到2020年要全面實現脫貧任務。這就是共產主義理想在現階段的具體體現。要讓老百姓知道,共產黨就是干這個的,老百姓就會跟著我們黨走。

我記得,若干年前,有位領導同志說了這麼一件事。他去美國訪問,美國的反共政治家諷刺他,說蘇東都劇變了,那麼多共產黨都垮台了,你們怎麼還叫共產黨?還追求什麼共產主義?這個領導反問他,你知不知道我們追求的共產主義是什麼?對方當然不知道,這個領導就把我們的價值觀告訴他。然后反問他,如果有朝一日,全世界變成這樣的社會,難道先生你覺得不好嗎?對方無言以對。確實,這是人類最美好的理想。

我們應該堅持共產主義遠大理想,應該理直氣壯地講共產主義理想,講明白、講清楚,共產黨就是干這個的。

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講“三個自信”,從“七一”講話開始,又正式講“四個自信”。他指出:“當今世界,要說哪個政黨、哪個國家、哪個民族能夠自信的話,那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他還說,歷史沒有終結,也不可能被終結。中國共產黨人和中國人民完全有信心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國方案。

這些年來,我在跟西方人士交流過程中,感覺到西方有些人已經意識到我們為什麼成功。這些年,光我直接聽西方人說我們政治上的好話,都聽了不少。

比如說,有英國議員講中國政治有穩定性、連續性。一個個五年規劃制定出來,並得到很好實施,他們做不了。這四年一個黨干,下四年就不知道誰來干,弄那些規劃沒有用,所以他們也不弄。

美國民主黨議員講,中國重大決策來得比美國快。美國人在吵的時候,中國人已經開始干了。中國共產黨對國家發展有了主意后,與各民主黨派協商,取得一致,馬上就能變成正式的決策,來得比多黨制國家快。2014年11月,APEC峰會在北京開的時候,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南海瀛台接待美國總統奧巴馬,給他講瀛台的歷史,講戊戌維新失敗的故事。奧巴馬深受觸動,感慨改革難。他一定想到了自己的境遇,醫改到了第二個任期還推不動。控槍做了很多努力,但是一事無成。

2014年9月,我到阿根廷訪問,在眾議院外事委員會做了一場演講。人家讓我講一講中國共產黨是如何決策、如何實施決策的。我就用剛結束不久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全面深化改革的決定和會后實施的情況作案例來講這個道理。我說在中國隻有一個領導核心,那就是中共中央。人大的、政府的、政協的、群團組織的、國企的、解放軍的領導們,都在這個委員會裡頭。大家一同參與決策,決策做出之后,分頭去實施。我們實行黨委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體制,決策快,執行力強。

有的西方人覺得中國單一制的國家結構也有優勢,能集中全國的力量辦大事。汶川地震后的災后重建,中國做的就是比很多國家好,美國、日本沒法比。中央可以明確要求18個經濟狀況好一些的省份對口支援災區重建,重建任務沒有一個省份沒有完成,都是提前完成、超額完成。前不久,有關方面公布了一個數字,中央財政轉移支付的數字,2015年是5.5萬億,四川省得的最多,3700多億。如果不是單一制國家結構,這種事完全不可以想象。如果沒有中央財政的轉移支付和東部地區對西部地區的對口幫扶,全面小康一個不落下,絕對做不到。

還有選干部、管干部,我們也有獨特優勢。中國共產黨是黨管干部,這招非常靈。這些年,經常有非洲人問我這樣的問題,他們的黨員做了政府高官后不聽黨招呼,你們怎麼解決的?我說我們沒這個問題。我們選干部強調台階,強調政績,強調多崗位的工作經驗。習近平總書記的成長歷程,就是個典型的事例。他從梁家河生產大隊的黨支部書記到中共中央總書記,用了40年的時間,大的職務變動16次,工作過的地區總人口超過了1.5億。這樣的經歷、經驗,顯然比多黨制國家的有些政治家豐富得多。多黨制國家有些人大選之前是老板,是教授,是律師,競選資金充足,又能說會道,一下到了最高位置。有的人在總統之前,連州長都沒干過,這顯然是沒法比的。

2011年,我參加一次重要的國際研討會,居然聽到有一位美國的知名的中國通,說了一個跟我的工作有關的觀點。他說,中國最值得美國學習的制度,是中國的黨校制度。這顯然是有道理的。2015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黨校工作會議上說,黨校制度是我們的一大政治優勢。

全面從嚴治黨,首先要抓思想建設,堅定黨員干部理想信念。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理想信念就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現實生活中,一些黨員、干部出這樣那樣的問題,說到底還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還有“總開關”的論述,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是“總開關”,“總開關”要始終擰緊。還有“扣扣子”的說法,第一粒紐扣扣錯了,后面也就跟著錯了。這些說法很形象、很生動,也很深刻,每個人的一切行動都是在思想觀念支配下發生的。我們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不忘初心,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堅持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自信,打牢黨團結統一的思想基礎。(作者系中央黨校教務部主任、教授)

(責編:沈王一、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