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綜合報道

辛鳴:中國,向著夢想前進

2016年11月28日13:10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中國,向著夢想前進

百年以來,中華民族一直有自己的夢想,志士仁人們也在前仆后繼追尋著這一夢想。但是真正將這一夢想點燃,把這一夢想放飛,讓這一夢想在中國社會如此清晰地、如此真切地進入人們的視野,變為群眾的追求,成為時代的最強音,還是四年前的那一個日子。

2012年11月2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飽含深情地講道:“現在大家都在討論中國夢,我以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從此,中國社會有了自己最亮麗的一面精神旗幟。

四年過去了,中國夢以其宏大的願景鼓舞了中國,深厚的共識凝聚了中國,廣泛的共贏放大了中國,一個充滿力量、充滿希望、充滿奇跡的中國更加自信地屹立在了世界的東方。

隨著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巨大成功,中國社會不僅“站起來”不被“挨打”了,“富起來”不再“挨餓”了,超高的發展速度、巨大的經濟體量、充沛的外匯儲備、強勁的國際市場競爭力等等,已經開始讓一些發達國家羨慕加嫉妒了。但是,行百裡者半九十,成為大國不易,邁向強國更難。如果小富即安,沉湎當下,“不知有漢,無論魏晉”,就會陷入溫水煮青蛙的困境而讓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化為空談。

落后困窘的時候需要夢想支持,成功輝煌之后更需要夢想引領。如何激發當代中國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奮勇前行,實現從大國到強國的跨越,習近平總書記不僅用中國夢描繪出了一個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宏大願景,又給出了實現這一願景具體清晰的路線圖與時間表:到2020年建黨一百年的時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2050年建國一百年的時候,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四年來,“兩個一百年”的奮斗目標已經成為了今日中國闊步前行最強勁的動員令,最昂揚的主旋律。

隨著現代中國社會的大發展大變革,不同利益訴求、不同目標選擇、不同價值評判在增加。如何化“活力”為“合力”、為“動力”,讓大家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用也成為了今日中國的一道新考題。四年來,中國夢以其開放包容的豐富內涵成為了今日中國代表反映全社會意願和要求的最大公約數。讓每一個中國人都能“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共同享有夢想成真的機會,共同享有同祖國和時代一起成長與進步的機會”,把13億多的中國人緊緊凝聚起來,把多樣化的中國社會高度整合起來。

不管你是已經富起來的還是希望盡快富起來的,不管你是在城市還是在農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期盼孩子們能成長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是我們共同的追求﹔不管你是身處祖國懷抱的公民還是旅居異國的游子,即便是定居海外的華僑,國家好,民族好,大家才會好。

大國之大不僅己大還容人大,強國之強不僅強己還能強人。中國夢從來不是也不滿足於“獨善其身”,而是要在發展自己中“兼濟天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實現的中國夢,不僅造福中國人民,而且造福各國人民。”中國夢“與包括美國夢在內的世界各國人民的美好夢想相通”,等等。在中國人民追尋自己夢想的過程中,中國社會巨大的市場,中國人民辛勤的勞動,中國經濟強勁的拉動,中國制度的溢出效應等等,為世界繁榮發展注入強大正能量,提供了寶貴的機遇和廣闊的空間。

也正是基於這樣的價值理念與實踐作為,四年來,中國夢不僅贏得了中國社會的高度認同,更得到了來自世界各國的熱烈響應。在向世界發出中國聲音、傳遞中國善意、貢獻中國智慧、彰顯中國作為方面,中國夢讓中國更自信,一個大寫的中國已經開始並將繼續為人類作出更大的貢獻。

(責編:沈王一、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