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理論期刊>>《紅旗文稿》>>每期精選

不能放任歷史虛無主義攻擊詆毀英雄人物

祝念峰 王曉寧

2016年11月09日09:20    來源:紅旗文稿

前一段時間,有兩起特殊案件引起社會輿論的高度關注。一起是“狼牙山五壯士”中的兩位英雄葛振林、宋學義的后人葛長生、宋福寶分別起訴《炎黃春秋》雜志社前執行主編洪振快侵害名譽權、榮譽權案,北京市西城區人民法院判決被告洪振快停止侵害、賠禮道歉、消除影響﹔另一起是革命烈士邱少雲胞弟邱少華訴孫杰(微博大V“作業本”)、加多寶(中國)飲料有限公司一般人格權糾紛案,北京市大興區人民法院判決兩被告向原告邱少華賠禮道歉、消除影響,賠償精神損害撫慰金1元。這兩起案件之所以特殊,是因為一向打著“還原歷史”“尋找真相”“重新評價”等幌子的歷史虛無主義,這次不僅觸碰了社會道德底線,更觸碰了法律底線。人們對它的批判和抵制也不再停留於歷史研究等學術領域,開始運用法治手段捍衛英雄尊嚴和歷史真相。10月19日,最高人民法院專門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人民法院依法保護“狼牙山五壯士”等英雄人物人格權益典型案例。

在歷史虛無主義盛行、攻擊詆毀英雄人物不斷發生的網絡時代,旗幟鮮明地反對否定領袖、抹黑英雄、歪曲歷史的錯誤傾向,十分必要。

一、歷史虛無主義攻擊詆毀英雄人物的方法和手段

近年來,歷史虛無主義逐步從學術研究領域擴展到互聯網尤其是新媒體領域,其攻擊詆毀英雄人物的手法更為多樣,概括起來主要有以下幾種。

1.抓住缺點,無限放大。評價革命領袖和英雄人物的歷史地位,應該牢牢把握歷史發展的主題和主線,深刻揭示歷史發展的主流和本質。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座談會上指出的,“革命領袖是人不是神。盡管他們擁有很高的理論水平、豐富的斗爭經驗、卓越的領導才能,但這並不意味著他們的認識和行動可以不受時代條件限制。不能因為他們偉大就把他們像神那樣頂禮膜拜,不容許提出並糾正他們的失誤和錯誤﹔也不能因為他們有失誤和錯誤就全盤否定,抹殺他們的歷史功績,陷入虛無主義的泥潭”。然而,歷史虛無主義在評價革命領袖和英雄人物時,採用的卻是攻其一點、不及其余的辦法,對缺點和錯誤無限放大,對功績卻選擇性失明。近年來,歷史虛無主義把矛頭集中指向毛澤東,其實質是試圖通過無限放大毛澤東的錯誤來否定新中國前30年的歷史成就,否定毛澤東和毛澤東思想的指導地位。因為他們深知要搞垮一個國家,首先就要攻擊這個國家的執政黨﹔要搞垮這個國家的執政黨,首先就要丑化這個黨的主要領袖和英雄人物。

2.罔顧事實,求全責備。無論評價歷史事件還是歷史人物,都要放在一定的歷史條件下去考察,而不能想當然地用今天的眼光去評價歷史、苛求前人。歷史虛無主義評價歷史的一個重要手法,就是不顧歷史客觀條件和事實,完全採取一種反歷史的方法。例如,有人批評新中國“閉關鎖國”。事實上,新中國成立初期,並不是我們自己要閉關鎖國,而是當時帝國主義對新中國實行了嚴密的封鎖。不顧帝國主義對新中國嚴密封鎖的事實,一味批評我們“閉關鎖國”,不是一種歷史的無知,就是別有用心的攻擊。再如,有人批評新中國成立初期的“一邊倒”戰略,批評中國跟著蘇聯與美國和西方為敵。然而,他們卻忽略了一個基本事實,新中國成立后,以美國為首的帝國主義國家同新中國處於尖銳對立的狀態,而蘇聯是第一個承認新中國的國家。“現在我們能造什麼? 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壺,能種糧食,還能磨成面粉,還能造紙,但是,一輛汽車、一架飛機、一輛坦克、一輛拖拉機都不能造。”(《毛澤東文集》第6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329頁)在這種異常艱難的時刻,誰能幫助中國呢?“美國給我們沒有? 英國給我們沒有? 他們都不給。隻有蘇聯肯這樣做。”(《毛澤東文集》第7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242頁)歷史虛無主義這種不顧歷史事實,對歷史人物求全責備、雞蛋裡面挑骨頭的攻擊,是一種主觀武斷的政治涂鴉,從根本上完全違反了歷史唯物主義。

3.編造謠言,惡意中傷。比如,以美國中央情報局為背景所拋出的李志綏的《毛澤東私人醫生回憶錄》和高文謙的《晚年周恩來》、艾蓓的《叫父親太沉重》,英國情報機關資助英國華裔女作家張戎與其英籍丈夫合著的《毛澤東:鮮為人知的故事》等,從個人品德、生活作風、工作能力等方面對毛澤東、周恩來等老一輩黨的領袖進行純粹的人身攻擊、大潑臟水。此外,惡意中傷其他英雄人物的例子也比比皆是:有人說雷鋒故事是虛構的,有人說火燒邱少雲違背生理學,還有人“論証”張思德是煉鴉片時被活埋,並得出結論說這些烈士死得“輕於鴻毛”。郁達夫在魯迅追悼會上說:“一個沒有英雄的民族是可悲的奴隸之邦,一個有英雄而不知道尊重英雄的民族則是不可救藥的生物之群。”每個歷史時代都有自己的英雄。不管時代如何變化,英雄人物始終是標注歷史的精神坐標,構成了一個民族向慕正義、追求崇高的價值底座。對革命先烈英雄人物的這種虛無主義的態度,不僅損害了英雄人物的名譽,而且還傷害了人民群眾對英雄人物的感情。

4.戲謔惡搞,冷嘲熱諷。一段時間以來,採用網絡語言、段子、笑話等方式,拿革命歷史開玩笑、拿英雄人物開涮的事情屢見不鮮,並通過網絡迅速傳播。例如,某進修學校教師惡意攻擊抗美援朝中犧牲的烈士為“挂爐烤鴨”,作業本、加多寶公司侮辱犧牲烈士是“烤肉”,某著名主持人在一段視頻中以侮辱性語言公然詆毀領袖人物、人民軍隊和革命歷史。在這些人那裡,為國家獨立、民族解放和人民幸福拋頭顱洒熱血的革命烈士不再是庄嚴、崇高和神聖的,而是可以任意戲謔、惡搞、褻瀆的對象。他們把否定歷史當時髦,以解構崇高為能事,挑戰正義良知、扭曲價值判斷、消解社會主流意識形態。歷史虛無主義演化的這一新趨向,值得高度關注和警惕。

5.好人不好,壞人不壞。歷史虛無主義的另一個慣用手法,就是用所謂人性的觀點去解讀和編排歷史。持歷史虛無主義論者所謂的人性,就是“壞蛋也有溫柔寬厚的一面”,經過一番“人性化”的演繹,把好人說得壞一點,把壞人說得好一點,即“好人不好,壞人不壞”,從而把歷史上的反動人物打扮成“歷史的推動者”。在這種邏輯下,封建君主專制主義的政治代表慈禧、李鴻章、袁世凱等人被裝扮成了“中國現代化的開拓者”,是“在為中國找出路”,而一切革命斗爭則被說成是“百年的瘋狂和幼稚”。堅持封建君主專制主義立場、辛亥革命前堅決反對革命、竊據民國大總統后立即要復辟帝制的袁世凱,被描寫成了“走向共和”的元勛,他的政治主張被稱為“反映了當時社會歷史發展的趨勢”。林則徐的愛國行動、太平天國運動、義和團運動等則變成了錯誤。有人甚至提出,如果沒有康梁的變法維新和孫中山的革命,“中國早就實現現代化了”。在一些人的筆下,劉文彩也不再是十惡不赦的大惡霸,而是一個樂善好施的好人。還有人提出要“還原一個真實的蔣介石”,重寫中國近現代史。在這種所謂“人性論”的分析、解讀和編排下,整個中國近現代歷史被搞得面目全非。

二、歷史虛無主義攻擊詆毀英雄人物的危害和本質

前事不忘,后事之師。蘇聯亡黨亡國的慘痛教訓殷鑒未遠。蘇聯解體的原因固然很多,但其解體前夕國內流行的否定革命領袖和抹黑英雄的歷史虛無主義思潮,無疑在瓦解蘇共執政地位、顛覆蘇聯政權的過程中起了巨大的推動作用。當時蘇聯的歷史虛無主義思潮先是把矛頭對准斯大林,把他描繪成一個專制暴君和殺人犯,繼而又把矛頭指向列寧和社會主義制度,公然污蔑十月革命離開了“人類文明的正道”,對蘇聯歷史上國家工業化、農業集體化進行全盤否定。此外,中傷、貶損衛國戰爭中涌現的英雄成為社會的“時髦”,卓婭、馬特洛索夫等多名衛國戰爭時期的蘇聯英雄被“証明”是“美化”和“編造”,甚至“憑空捏造事跡”,等等。在這股思潮的沖擊下,染滿英雄鮮血的革命歷史被完全扭曲,蘇聯社會主義建設的成就被全盤否定,蘇聯社會主義制度和蘇聯共產黨執政的基礎遭到全面瓦解。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蘇聯為什麼解體?蘇共為什麼垮台?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意識形態領域的斗爭十分激烈,全面否定蘇聯歷史、蘇共歷史,否定列寧,否定斯大林,搞歷史虛無主義,思想搞亂了,各級黨組織幾乎沒任何作用了,軍隊都不在黨的領導之下了。最后,蘇聯共產黨偌大一個黨就作鳥獸散了,蘇聯偌大一個社會主義國家就分崩離析了。這是前車之鑒啊!”(《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113頁)

對於歷史虛無主義不分黑白、顛倒是非的做法,一些人認為只是學術探討,即便是錯誤的,也關系不大﹔也有人認為,歷史虛無主義制造和傳播的都是謠言,特別是其戲謔惡搞的行為,廣大群眾有辨別能力,對歷史事實影響不大。然而,事情並非這麼簡單。攻擊詆毀革命領袖英雄人物只是歷史虛無主義的手法之一,除此之外,歷史虛無主義以所謂“重新評價”為名,提出了一系列虛無歷史的觀點和主張,使得整個中國革命史、黨的歷史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歷史完全被顛倒過來。他們主張“告別革命”,宣稱反帝反封建的革命隻起破壞性作用,否定近代以來中國人民反侵略的歷史,反對社會主義制度,主張中國走資本主義道路,實行“全盤西化”﹔稱“鴉片戰爭一聲炮響給中國帶來近代文明”,“鴉片戰爭推動了中國的現代化”﹔否定五四運動,稱五四運動造成了歷史的斷裂,即五四運動以來中國選擇社會主義發展方向是從所謂“以英美為師”的“近代文明的主流”走上了“以俄為師的歧路”﹔將改革開放30多年的實踐說成是對社會主義的否定和對“以英美為師”的“近代文明的主流”的回歸﹔攻擊和誣蔑中國共產黨,說黨的歷史是“不斷犯錯誤”的歷史,黨把中國引上“災難的深淵”。可見,歷史虛無主義並不是所謂的“學術研究”,而是披著學術外衣的政治思潮。其目的就是企圖通過否定中國革命歷史、黨的歷史、新中國歷史和革命領袖、英雄人物等,從歷史依據上抽掉中國在黨的領導下走社會主義道路的必然性,最終達到否定黨的領導的目的,其現實危害不可小覷。

三、旗幟鮮明地反對攻擊詆毀英雄人物的歷史虛無主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旗幟鮮明地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習近平總書記曾經尖銳地指出:“國內外敵對勢力往往就是拿中國革命史、新中國歷史來做文章,竭盡攻擊、丑化、污蔑之能事,根本目的就是要搞亂人心,煽動推翻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讀本》,學習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16年版,第32頁)面對否定領袖、詆毀英雄、歪曲歷史的歷史虛無主義,應該旗幟鮮明地加以反對和批駁,而不能隻做“理性”的旁觀者,聽之任之。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

要用真相為英雄正名,以法律捍衛英雄名譽,在全社會營造銘記英雄、崇尚英雄、捍衛英雄、學習英雄、關愛英雄的濃厚氛圍,挺起民族脊梁,守護好我們民族的根與魂。我們要實事求是地研究和宣傳黨的歷史,理直氣壯地揭示和宣傳黨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領導人民所取得的偉大勝利和輝煌成就,積極引領人們正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和主線、主流和本質,堅決反對任何歪曲和丑化黨的歷史的錯誤傾向。

要加強對歷史虛無主義思潮的深入研究,深入分析批判歷史虛無主義思潮的實質和危害,揭示其歷史觀和方法論上的錯誤,幫助人們認清歷史虛無主義的真面目,澄清思想認識,自覺抵制歷史虛無主義思潮的影響和侵蝕。針對歷史虛無主義從學術領域向社會蔓延、從傳統媒體向網絡新媒體傳播擴張的傾向,要綜合運用教育、輿論、法治等多種手段,積極發聲,用正能量晴朗網絡空間,對涉嫌違法違紀的企業和個人,要依法依紀嚴肅查處,絕不姑息縱容。

(作者單位:教育部高等學校社會科學發展研究中心)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紅旗文稿》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