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長征路

——首都理論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大會上重要講話座談會發言摘登

2016年10月31日08:4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長征路

編者按

為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日前,市委宣傳部、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市社科聯、市委黨史研究室聯合舉辦了“首都理論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大會上重要講話座談會”,來自首都高校、社科單位的多位專家學者,圍繞長征精神等進行了深入研討。本版為發言摘登。

走好今天長征路的進軍令

李 偉

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深情回望紅軍長征苦難輝煌的壯闊進程,高度評價長征的偉大意義,深刻闡述長征精神的豐富內涵,下達了走好今天的長征路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的進軍令。

第一,深刻理解總書記對長征深遠歷史意義和重大現實意義的重要論述。總書記指出,長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偉大遠征,一次檢驗真理的偉大遠征,一次喚醒民眾的偉大遠征,一次開創新局的偉大遠征。這“四個偉大遠征”,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深刻闡明了長征的偉大意義。總書記講話強調的理想信念、檢驗真理、喚醒民眾、開創新局,既是對歷史經驗的總結,又是對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這一壯麗未來的昭示。我們要把思想認識統一到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不斷從這場無與倫比的偉大遠征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從紅軍鮮血染成的這條紅飄帶上汲取意志和勇氣,用理想之光照亮前進道路,用信仰之力開創美好未來。

第二,深刻理解總書記對長征精神豐富內涵的重要論述。長征精神是什麼?總書記深刻概括了“五種精神”,是黨對長征精神財富的總結,在今天有著特殊的現實意義。一是理想信念。就是把全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於一切,堅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堅信正義事業必勝。二是不怕犧牲。就是為了救國救民,不怕任何艱難,不惜付出一切犧牲。我們現在講犧牲精神,更多地體現在奉獻精神上、責任擔當上,體現在面對困難挑戰勇往直前的勇氣上。三是一切從實際出發。長征不僅翻越了千山萬水,而且翻越了教條主義的思想障礙,走出了一條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新路。馬克思主義是一個不斷發展的科學真理,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最新成果,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現實體現,為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也為推進黨的思想理論建設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四是紀律和團結。就是顧全大局、嚴守紀律、緊密團結。當前,我們弘揚偉大長征精神,就要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定不移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向黨中央看齊,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向黨中央決策部署看齊,更好地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同心協力。五是人民利益高於一切。就是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同人民群眾生死相依、患難與共、艱苦奮斗。

第三,深刻理解總書記對弘揚偉大長征精神、走好今天長征路的重要論述。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長征路。我們這一代人的長征路,就是要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總書記對弘揚偉大長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長征路提出了六個方面的要求,強調了“六個矢志奮斗”。這“六個矢志奮斗”是我們在今天的長征路上必須堅持的信仰信念,必須堅守的自信自覺,必須堅定的宗旨方向,必須把握的任務目標,必須維護的責任義務,必須依賴的根本保障。這“六個矢志奮斗”繪就了今天長征路的宏偉藍圖,我們要牢記弘揚偉大長征精神,接過歷史的接力棒,開辟明天的新輝煌。

(作者為北京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

不斷取得長征路上的新勝利

李忠杰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同時又是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這兩個事件和紀念活動有著內在的聯系,長征是黨的歷史中的一件大事,而黨的歷史本身又可以說是一次萬裡長征。1949年,毛澤東同志曾經把中國革命的歷程比作萬裡長征,今天我們仍然可以借用這個比喻,把中國共產黨的歷史看作是一次長征。中國共產黨95年的歷程,就是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事業,並不斷取得偉大成就的萬裡長征。

萬裡長征走的不是高速公路,而是艱難復雜的探索之路,這種探索既包括實踐的探索,也包括理論的探索,正是因為不斷在奮斗中探索,在探索中奮斗,中國社會的發展進步才有了方向,中國共產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進行的艱辛努力才取得了成功。長征的勝利令人自豪,但中國共產黨的長征並沒有結束,按照馬克思主義的觀點,世界不是既成事物的結合體,而是過程的結合體。任何事物都是作為一個過程而存在的,大國興衰、文明交替是一個過程,中國共產黨的奮斗前進也始終是一個過程,一個過程結束了,新的過程又會開始,在任何過程中都不能停止,一旦停止僵化,不能繼續前進,就會陷入落后,甚至有被時代淘汰的危險。

從這樣的過程來看,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既是一部萬裡長征的歷史,更是一部萬裡長征的過程,過去是長征,現在是長征,將來更是持續不斷的長征。所以,在紀念長征勝利80周年的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長征永遠在路上,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長征路。今天,我們這一代人的長征就是要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所以,無論是紀念建黨還是紀念長征,我們最重要的任務都是要總結長征的寶貴經驗,探尋長征的內在規律,經受長征的反復考試,奪取長征的不斷勝利。

今天,在中國共產黨的長征之路上,我們處在什麼方位?最貼切的一個詞就是習近平總書記所說的,在路上。十八大之后,習近平總書記說,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同樣,中國的發展和進步在路上,中國共產黨的建設和發展也是在路上。在什麼路上?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路上,在建設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路上,也是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路上,成績是在路上,不足也是在路上,無論其中每一個節點處於什麼樣的狀態,歸根到底都是在路上。

在路上就不能睡大覺,在路上就不能停滯。從根本上來說,在萬裡長征之路上能不能繼續前進,是對黨的先進性、生命力的一個重大檢驗,關系到黨的興衰成敗,關系到國家的前途命運。萬裡長征很艱難,但萬裡長征更不能停步。長征永遠在路上,就要時刻接受各種形式的考驗,為此,必須牢記八個字“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在紀念長征勝利80周年的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不論我們的事業發展到哪一步,不論我們取得了多大成就,我們都要大力弘揚偉大長征精神,在新的長征路上繼續奮勇前進。”為此,習近平總書記特別提出了走好今天長征路的六個“必須”。

(作者為中央黨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研究員)

中國人民自強不息的精神財富

武力

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紅軍長征,不僅是中華民族歷史上的偉大事件,也是世界歷史上絕無僅有的為真理、為人民而發生的偉大歷史事件。雖然80年過去了,但是紅軍長征所留下的寶貴精神遺產,卻越來越光芒四射,激勵人心,成為中國人民自強不息的精神食糧。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長征勝利8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高度概括了偉大的長征精神:偉大長征精神,就是把全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於一切,堅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堅信正義事業必然勝利的精神﹔就是為了救國救民,不怕任何艱難險阻,不惜付出一切犧牲的精神﹔就是堅持獨立自主、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的精神﹔就是顧全大局、嚴守紀律、緊密團結的精神﹔就是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同人民群眾生死相依、患難與共、艱苦奮斗的精神。這是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的征程中的新概括,這五條需要我們認真學習和領會。

1936年長征結束時,雖然黨員數量減少了、革命根據地面積縮小了、紅軍人數也減少了,但是1936年紅軍長征的勝利卻是中國革命的轉折點,也是中國革命走向勝利的出發點。為什麼是這樣?就是如習近平總書記所總結的那樣,經過長征艱苦卓絕的磨練,中國共產黨更成熟了,理想信念更加堅定了,“長征的勝利,是中國共產黨人理想的勝利,是中國共產黨人信念的勝利”。長征的勝利也証明,沒有正義事業必勝和人民利益高於一切的理想信念支撐,在那樣困難的條件下,中國共產黨人和紅軍要取得長征勝利是不可能的。

今天,我們學習和弘揚長征精神,首先要看到,雖然時代變了,條件變了,任務變了,但是我們黨的正義事業必勝、人民利益高於一切的理想信念沒有變,也不能變。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那樣:“崇高的理想,堅定的信念,永遠是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

通過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我認為學習和弘揚“長征精神”,是加強黨的思想建設,堅定黨員理想信念的有效方式。習近平總書記概括的“偉大長征精神”,是今天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更是每個共產黨員應該達到的思想境界,因此,建議將弘揚長征精神作為目前和今后一個相當長的歷史時期裡黨的思想建設和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重要內容,作為中華民族優秀文化遺產傳承下去並發揚光大。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當代中國研究所副所長、研究員)

寫好紅色家譜 傳承紅色基因

李良

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深情回顧了波瀾壯闊的長征歷史,概括總結了內涵豐富的長征精神,提出了走好新長征路的實踐要求,為我們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80年前,紅軍用鮮血和生命鑄就的偉大長征精神,已經融入中華民族的血脈和靈魂,激勵中國人民征服一座座高山,跨過一個個險灘,成為中國共產黨取之不竭的精神之源和寶貴財富。

理想信念是長征精神的思想內核。信仰熔鑄使命,使命創造奇跡。堅如磐石的信仰,是長征取得勝利的強大支撐。回望長征路,處處有獻身主義的壯舉。陳樹湘師長絞斷腸子,“為蘇維埃流盡最后一滴血”。風雨侵衣骨更硬,野菜充飢志越堅。兩萬五千裡征程血衣裹身,平均每300米就有一名紅軍犧牲。“革命理想高於天”,成為紅軍不怕犧牲、排除萬難、爭取勝利的強大精神力量,鑄就超越人類生理極限的驚天奇跡。

今天,時代變了,條件變了,但共產黨人為之奮斗的理想、事業沒有變。民族復興的新長征,路程更長、責任更大、任務更重,更需要共產黨人弘揚踐行長征精神。

長征精神,是共產黨人的紅色基因,是深入人心的精神密碼。我們要汲取它的精髓,賦予它新的內涵,立足本職崗位,寫好紅色家譜。

一是以長征精神深化黨史研究。搞好黨史研究是我們的第一位任務。在不斷深化黨史研究的進程中,必須弘揚長征精神,按照“一突出,兩跟進”要求,重點突出改革開放新時期黨史研究,填補空白點,解決薄弱點。堅持“總體研究要深,專題研究要細”原則,扎實做好資料征編工作,全面提升專題研究水平,編好黨史基本著作,不斷推出黨史精品力作。

二是以長征精神創新黨史宣傳。進一步強化“宣傳意識”和“陣地意識”,當好新長征路上的“宣傳隊”。加強正面宣傳引導,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講好中國故事,講好中國共產黨的故事。不斷創新方式方法,推出更多諸如“北京黨史宣傳月”“北京黨史講堂”“黨史網絡宣傳”等品牌,用百姓喜聞樂見的方式,創新黨史宣傳,牢牢把握黨史輿論的話語權和主動權。

三是以長征精神強化黨史資政。新長征路上,需要我們不斷總結歷史經驗,汲取歷史智慧,以史鑒今,資政育人。我們將圍繞中央和市委重大決策部署,就“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等課題,開展資政研究,為黨和政府提供啟示借鑒,不忘來路,走好新路。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長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長征路。”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黨史工作者必須弘揚偉大長征精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走好新的長征路。

(作者為北京市委黨史研究室主任)

唯有矢志奮斗才能繼續前進

李君如

長征,是紅軍創造的人類文明史上的偉大壯舉﹔長征,在中國共產黨95年的光輝歷程中,也是一部驚天地、泣鬼神的傳奇詩篇。聯系習近平總書記在建黨9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來學習他在長征勝利8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可以使我們更深刻地理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的基本理念,就是面向未來,面對挑戰,必須不忘初心,繼續前進。或者說,就是要不忘初心,繼續長征。這是過去的歷史和今天的時代賦予我們的崇高使命。

我們把習近平總書記這兩個重要講話聯系起來學,可以清晰地認識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思想的鮮明特點,就是把中國共產黨今天的任務放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完整事業中去考察,把中國共產黨正在做的事情放到中國人民長期探索的歷史性考試中去對待,把歷史、現實、未來作為一個整體來把握。

第一,這體現了黨中央強烈的歷史意識和初心不變的堅強意志。在紀念長征勝利80周年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說:“一個不記得來路的民族,是沒有出路的民族。不論我們的事業發展到哪一步,不論我們取得了多大成就,我們都要大力弘揚長征精神。”在建黨95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也就是說,珍惜歷史,不改初衷,才能不迷失前進的方向。

第二,這體現了黨中央強烈的風險意識和不懈奮斗精神。在紀念長征勝利80周年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說:“我們還有許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還有許多‘婁山關’、‘臘子口’需要征服,一切貪圖安逸、不願繼續艱苦奮斗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一切驕傲自滿、不願繼續開拓前進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在建黨95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說:“要時刻准備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他還尖銳地指出:“歷史從不等待一切猶豫者、觀望者、懈怠者、軟弱者”。也就是說,直面現實,直面問題,才能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性考試中,保持清醒的風險意識,准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

第三,這體現了黨中央強烈的使命感和自覺擔當精神。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長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長征路”。他指出,弘揚偉大長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長征路,一必須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為崇高理想信念矢志奮斗﹔二必須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為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新勝利而矢志奮斗﹔三必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為人民過上更加美好生活而矢志奮斗﹔四必須把握方向、統攬大局、統籌全局,為實現我們的總任務、總布局、總目標而矢志奮斗﹔五必須建設同我國國際地位相稱、同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相適應的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為維護國家安全和世界和平而矢志奮斗﹔六必須加強黨的領導,堅持全面從嚴治黨,為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而矢志奮斗。這六個“矢志奮斗”,實際上就是習近平總書記在建黨95周年大會上強調提出的“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的八個方面要求。這是什麼?這是使命,更是擔當。

總之,在前進的道路上,我們要不忘初心,繼續長征。唯有不忘初心才能矢志奮斗,唯有矢志奮斗才能繼續前進,走好今天的長征路。

(作者為中央黨校原副校長)

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

劉波

長征本是一次失敗后的大轉移,最后何以變成了走向勝利的大進軍呢?很大程度上,就是因為黨和紅軍獲得了沿途人民群眾的衷心擁護與支持。紅軍在長征中多次創造絕處逢生的奇跡,無一不是靠人民群眾的支持才得以化險為夷。強渡大渡河就是一次絕處逢生的經典。

大渡河邊的翼王亭有一座石碑,記載著石達開兵敗大渡河的歷史。同一地點,同樣的處境,石達開部處處死棋、陷入絕境,紅軍卻處處活棋、意氣風發。究其根本原因,就是有沒有人民群眾支持。當年,石達開的太平軍,由於失去了民心,還怒斬向導祭旗,所以沒有當地群眾幫助劃船,一艘艘的船隻在漩渦中葬身河底,而紅軍因為深得民心,在熟悉水文地理特點的船工冒死相助下,創造了強渡大渡河的奇跡。

長征中,人民群眾幫助紅軍籌集軍糧、參軍支前、救治傷員、當向導、送情報……據不完全統計,中央紅軍在遵義擴紅5000人,在烏江沿岸地區擴紅4700人,在扎西擴紅3000人﹔紅四方面軍在藏區擴紅5000人,在甘南擴紅3000人﹔紅二方面軍在黔大畢地區擴紅5000人,在甘南擴紅2000人。在中央蘇區,如果沒有人民群眾的幫助,紅軍就無法順利突破重圍﹔在川滇黔邊,沒有漢、苗、侗、彝等各族群眾的幫助,紅軍就不可能取得四渡赤水的勝利﹔在大渡河邊,沒有彝漢群眾的幫助,就不會成功強渡大渡河、飛奪瀘定橋﹔在川康地區,沒有藏、羌、漢等族群眾的幫助,紅軍就不可能走過雪山草地。在甘南地區,沒有回漢等族群眾的幫助,紅軍就無法突破臘子口、整兵哈達鋪。

回首長征的歷史,以史為鑒,弘揚長征精神,將長征精神薪火相傳,我們就一定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永遠不能忘記人民,不能脫離人民。在新長征路上,要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接受人民群眾的批評和監督,我們黨就能永遠贏得人民群眾的信任和擁護,我們的事業才能永葆力量源泉。

(作者為國防大學副教授)

把握理想信念的辯証法

傅華

長征是中國共產黨理想信念的偉大遠征。理想信念支撐、成就了萬裡長征,長征的勝利昭示和証明了理想信念的真理力量,立體地、辯証地詮釋了理想信念的內涵和邏輯。

第一,理想信念既是政治靈魂,又是現實願景。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長征的勝利,是中國共產黨人理想的勝利,是中國共產黨人信念的勝利。”紅一方面軍在長征途中,平均每300米就有一名戰士倒下,每14人隻有1人最終到達陝北。是什麼力量讓他們慷慨赴死,向死而生?是共產主義理想!共產主義是最美好願景、最崇高價值,表達了人類的集體意志,神聖而純潔,因而它成為一種超越當下和物欲的信仰。選擇共產主義,就意味著放棄了某些甚至全部個人的、眼前的、局部的利益。革命理想高於天。有理想故能忘我,有信念故能犧牲,紅軍不怕死,是因為心中有未來、有大眾、有人類。然而共產主義又是現實願景。經典作家以平常心和實証方法求証人類的幸福狀態,他們把理想安放在此岸、人間。每一粒幸福的種子都在當下播種﹔每一縷理想的光芒都照耀著現實的征程。馬克思說,共產主義是用實際手段追求實際目標的實際行動。中國共產黨人的偉大之處,就在於把理想和現實內在地統一起來,理想召喚現實,現實指向未來。

第二,理想信念既是共產黨人革命、建設和改革的主題思想,又是人民群眾工作、生活和發展的念想和盼頭。

長征途中,黨和紅軍堅持不懈向沿途群眾“傳播黨和蘇維埃的影響”,宣傳黨的抗日救國主張和民族統一戰線政策,把改天換地的崇高理想與老百姓掌握自己命運、改變世界不公的朴素感情相結合,吹響了全民族覺醒和奮起的號角。長征是一次喚醒民眾的偉大遠征。長征告訴我們,黨有理想則黨強,黨能以理想信念喚起工農千百萬,則民族強、國強﹔黨堅持理想則黨盛,黨能把崇高理想與人民利益相貫通,則民族振興、人民幸福。中國共產黨的成功密碼就在於把黨的主題思想變成全體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因此,在新的長征路上,黨要不懈地面向人民群眾,武裝、引領、教育、普及,讓理想變念想,讓國是連家事,讓黨之願與民之念融為一體,為偉大事業積聚更多共識和能量。

第三,理想信念既是光明前景,又是腳下道路、手頭任務。

長征告訴我們,腳下的道路雖然崎嶇、曲折,但它是由理想信念所規定的﹔手頭任務雖然瑣碎、繁重,但這是完成使命必不可少的努力和付出。我們不能用理想代替現實,更不能因現實道路“既阻且長”而放棄理想。今天,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的長征路上,我們要充滿自信、堅定執著。既已出發,就不能回頭﹔既已許黨許國,就不怕轟然倒下。一條大道通天去,一張藍圖繪到底,不斷迎接新挑戰,接受新任務,破解新難題,奪取新勝利。

第四,理想信念既蘊含著偉大精神,又啟迪著卓越智慧。

長征途中,無論是一次又一次關於思想路線的爭論、關於落腳點的調整,還是一場又一場化險為夷的戰斗,都是意志與智慧的結晶,展現了以毛澤東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智慧和領導才能。馬克思沒有規定共產主義的具體細節,他把制度設計的任務更多地交給了未來。今天,我們理解共產主義,不僅要追溯歐洲背景、俄國背景,更要看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成就和經驗,不僅要讀馬克思等經典作家的著作,也要認真學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以“中國智慧”、“中國道路”驗証、豐富理想信念,讓新的長征繼續成為中國貢獻給世界的壯麗史詩。

(作者為北京日報社黨組書記、社長)

(責編:程宏毅、謝磊)
相關專題
· 李君如專欄
· 李忠杰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