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綜合報道

推進網信事業科學發展的基本遵循

王金龍

2016年10月31日13:43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推進網信事業科學發展的基本遵循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系列重要講話中多次談到網絡安全與信息化建設,系統闡述了網絡安全與信息化建設的重大意義。黨校信息化工作如何順應信息化發展的潮流,著眼於干部教育對信息化的新要求,助推黨校改革發展,必須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安全與信息化建設的重要講話為指導,緊密結合黨校信息化發展實際,精心謀劃、科學設計、扎實行動。

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形成和發展的歷程看,各個階段都有關於信息化方面的提法和論述,程度不同,各有側重。當今世界,信息技術革命日新月異,對國際政治、經濟、文化、社會、軍事等領域發展產生了深刻影響。當今時代,信息化發展有了嶄新的實踐基礎,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安全與信息化建設的重要論述,具有很強的時代感和與時俱進的思想理論品質。他在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講話中指出,互聯網已經融入社會生活方方面面,深刻改變了人們的生產和生活方式。我國正處在這個大潮之中,受到的影響越來越深。信息化不僅深刻影響著我國經濟發展和社會生活的各個領域,而且直接影響著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影響著黨和政府治國理政的能力和水平。我國互聯網和信息化工作取得了顯著發展成就,同時也要看到,我們在自主創新方面還相對落后,因此,要認清面臨的形勢和任務,充分認識做好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

鮮明的黨性原則

網絡與信息化是嶄新的事物,是黨的新事業,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安全與信息化建設的重要論述,既堅持與時俱進又不忘初心,集中體現了黨的宗旨、黨的群眾路線等鮮明的黨性原則。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網信事業要發展,必須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要降低應用成本,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務,讓億萬人民在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上有更多獲得感。這表明,無論是促進經濟發展,還是建設網絡良好生態,發揮網絡引導輿論、反映民意的作用,網信事業的落腳點都應該是讓人民從中收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如果不懂互聯網、不善於運用互聯網,就無法有效開展工作。各級領導干部要學網、懂網、用網,積極謀劃、推動、引導互聯網發展。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干部要學會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經常上網看看,了解群眾所思所願,收集好想法好建議,積極回應網民關切、解疑釋惑。對網上那些出於善意的批評和監督,不論是和風細雨的還是忠言逆耳的,我們都要積極聽取、真心接受。同時,要加強網絡內容建設,做強網上正面宣傳,發揮好思想輿論引導作用。這充分體現了黨的根本路線,是對黨的群眾路線的豐富和發展,為黨員干部走好群眾路線、提升工作能力和領導水平指明了努力方向。

寬廣的戰略思維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安全與信息化建設的重要論述,為我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建設確定了戰略目標,明確了戰略任務,提出了戰略措施,提供了戰略方法。

關於戰略目標。回望歷史時空,習近平總書記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座談會的講話中指出,農業革命增強了人類生存能力,工業革命拓展了人類體力,信息革命則增強了人類腦力。他從人類社會發展歷史的宏大視野,敏銳洞察了當前信息革命已經帶來和將要帶來的巨大變革。要把握時代脈搏,抓住歷史機遇,把網信事業放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戰略格局中來看待。他強調,網絡安全和信息化是事關國家安全和國家發展、事關廣大人民群眾工作生活的重大戰略問題,要從國際國內大勢出發,總體布局、統籌各方、創新發展,努力把我國建設成為網絡強國。

關於戰略任務。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按照新發展理念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發展的總要求和大趨勢。網信事業代表著新的生產力、新的發展方向,應該也能夠在踐行新發展理念上先行一步。這就指明了我國網信事業承擔的重大歷史使命和戰略任務。作為一項知識密集、技術密集、創新密集的新興事業,網信事業理所應當成為新發展理念的積極踐行者、示范引領者。

關於戰略措施。習近平總書記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座談會講話中闡述的六個問題,從宏觀上看也是六大戰略措施。他在其他講話中的相關闡述,可以說戰略措施方面的闡述更多一些,從加強信息基礎設施建設,強化信息資源深度整合,到實施網絡強國戰略、“互聯網+”行動計劃、大數據戰略,都有深刻闡述。
  關於戰略方法。2014年習近平總書記就指出做好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要處理好安全和發展的關系,要做到協調一致、齊頭並進,以安全保發展、以發展促安全。在2016年舉辦的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座談會的講話中,他又進一步強調“網絡安全和信息化是相輔相成的。安全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發展要同步推進”。這一論述體現了網絡安全領域的“辯証法”,為推動我國信息化發展,做好網絡安全工作提供了遵循。

強烈的現實指向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安全與信息化方面的重要論述,不僅體現了寬廣的戰略思維和宏觀指導,而且還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和指導性。

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座談會的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就推動網信事業發展更好地造福人民,形成網絡良好生態、發揮網絡引導輿論反映民意的作用,盡快在核心技術上取得突破,正確處理網絡安全和發展關系,充分發揮互聯網企業的作用,聚天下英才為網信事業發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撐等幾個重點問題作了深刻具體的闡述和指導。

比如,圍繞要盡快在核心技術上取得突破方面,強調“核心技術不是化緣化出來的”。這種清醒認識既是對我國網信事業發展面臨的關鍵瓶頸的准確判斷,又是對網信工作部門和網信企業提出的明確期望與要求。為此,他強調要正確處理開放與自主的關系,要在科研上集中力量辦大事,要積極推動核心技術成果轉化,要推動強強聯合、協同攻關。再比如,圍繞充分發揮互聯網企業的作用方面,強調要增強互聯網企業的使命感、責任感,共同促進互聯網健康發展。為此,要堅持鼓勵支持和規范發展並行,要堅持政策引導和依法管理並舉,要堅持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並重。在中央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上強調,推動傳統媒體和新媒體融合發展,要遵循新聞傳播規律和新媒體發展規律,強化互聯網思維,堅持傳統媒體和新媒體優勢互補、一體發展,堅持先進技術為支撐、內容建設為根本,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在內容、渠道、平台、經營、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這些都對做好具體工作具有重要的實踐指導意義。(作者系中央黨校信息中心主任)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綜合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