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綜合報道

對外政治話語體系建設的關鍵點

范大祺

2016年10月31日11:10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對外政治話語體系建設的關鍵點

加強對外政治話語體系建設的提法,主要是為了對政治話語體系的對外傳播、創建政治話語體系需融通中外等認識進行一定程度的整合。具體來說,這一概念涵蓋了以下三層含義:首先,拓寬了視野。打破了以往僅從翻譯或傳播角度審視我國政治話語體系的局限。其次,准確的定位。對外政治話語體系建設既不是迎合西方價值觀的“去中國化”,也不是搞政治話語內外有別的“兩張皮”,而是將介紹“中國特色”的中國理論打造得邏輯合理、簡明易懂。最后,著眼於行動。對外政治話語體系建設是踏踏實實進行提煉、傳播的一項系統工程。

明確了對外政治話語體系建設的內涵,接下來就要進一步厘清對外政治話語的界定。這可從狹義和廣義兩個視角來看待。從狹義上說,對外政治話語應為介紹中國特色的政治制度、黨的思想理論的對外話語。但從廣義上說,對外政治話語又必須是一個更加寬泛的概念。必須善於融通馬克思主義的資源、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資源、國外哲學社會科學的資源,堅持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凡是有利於中國道路、中國理論、中國制度、中國文化的對外傳播,凡是有利於將中國特色與共同價值融通為一體的對外話語,凡是有利於傳播中國智慧和中國價值觀的對外闡述,都應該歸屬於對外政治話語的范疇。厘清了對外政治話語的界定,接下來就要進一步認識對外政治話語體系建設的兩個關鍵。

第一,重在體系建設。體系建設有兩層含義:其一是善於提煉標識性概念,打造易於為國際社會所理解和接受的新概念、新范疇、新表述。這裡的標識性就是簡潔明快、淺顯易懂、印象深刻、利傳好記。其二是加強各概念之間的關聯性、理論性、邏輯性,使它們彼此架構、互為佐証。這一點尤為重要,如果說提出新概念、新范疇、新表述是對外政治話語體系建設的准備階段,那麼解析這些新概念、新范疇、新表述之間的邏輯關系就是對外政治話語體系建設的主體工程構筑階段。

第二,重在人才培養。加強對外政治話語體系建設,需要一大批熟悉黨和國家方針政策、了解我國國情、具有全球視野、熟練運用外語的復合型人才。目前,我國的對外理論塑造人才、對外話語轉化人才、對外話語傳播人才分散在不同部門,有的相對欠缺國際視野和外語運用能力,有的在把握外國受眾心理和黨的方針政策方面尚有待提高,有的在把握世情國情方面還有較大提升空間。因此,未來的對外政治話語體系建設人才一定是“理論、實踐、傳播”三位一體的高端專業人才。我們的人才培養也必須朝這個方向努力。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綜合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