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綜合報道

話語體系建構的核心要義與內在邏輯

韓慶祥

2016年10月31日11:09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話語體系建構的核心要義與內在邏輯

具有影響力的話語體系及其話語權都具有政治性意蘊、學理性支撐、哲學性思維、通識性表述、有效性傳播等五個核心要素。建構中國哲學社會科學話語體系需要在這五個核心要素上下功夫。

建構話語體系,是我國在發展起來但還不是很強大的時代背景下,為解決“挨罵”而提出的一個重大問題。解決這一問題急不得,需要我國硬實力強大作支撐﹔也慢不得,它本身就是實現民族復興的關鍵環節。當今,在話語體系及其話語權方面,總體態勢依然是“西強我弱”,但中國話語體系及其話語權建構處於上升趨勢。任何一種具有影響力的話語體系及其話語權,都具有五個核心要素,即政治性意蘊、學理性支撐、哲學性思維、通識性表述、有效性傳播。這分別表達的是立場、觀點、方法、表達、傳播。這五個核心要素具有內在邏輯聯系,是一個由內容到形式的邏輯進程,可看作是建構中國哲學社會科學話語體系的一種“分析框架”。建構中國哲學社會科學話語體系,同樣需要從這五個核心要素及其內在邏輯聯系入手。

政治性意蘊:堅持馬克思主義和以人民為中心。任何話語體系都是特定意識形態的表達,都有其政治立場,多元話語體系碰撞的實質是多元社會思潮的交鋒,是政治立場的對沖。西方的“普世價值”隱含的政治立場,就是詆毀馬克思主義、社會主義與共產黨領導。不過,這種政治立場被普世價值的種種外衣遮蔽了,被一些人忽視了。在我國實際工作中,有的領域中馬克思主義被邊緣化、空泛化、標簽化,在一些學科中“失語”、教材中“失蹤”、論壇上“失聲”。在我國話語體系建構中,首先應確定我們的政治立場,即必須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社會主義根本政治原則,這是根本,是建構中國哲學社會科學話語體系必須堅持的政治立場。要鞏固和提升馬克思主義的話語權,就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必須運用馬克思主義來洞察、分析、研究我國的社會存在,並作出正確的價值判斷,進而引領各種社會思潮,凝聚黨心民心。

學理性支撐:對世界多樣、中國道路和中國文明的理論闡釋。成功的話語體系由相對固定的概念、范疇、表述、理論、邏輯等構成,它是社會各個方面良性互動的結果,具有深刻、理性、論理等學理特征。有生命力的新概念新范疇新表述新理論,無不基於深入系統的理論建構、學科建設、學術探索結晶而成。其中最值得關注的,是支撐話語體系的核心理論。如西方話語體系大都圍繞西方中心論展開,靠西方中心論支撐,是西方中心論的表達。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那樣,“話語的背后是思想、是‘道’”。我們要按照立足中國、借鑒國外,挖掘歷史、把握當代,關懷人類、面向未來的思路,著力構建理論中的中國,構建中國哲學社會科學學科體系,構建中國哲學社會科學學術體系﹔我們的哲學社會科學研究既要向內看,深入研究關系國計民生的重大課題,又要向外看,積極探索關系人類前途命運的重大問題。隻有這樣,才能不斷總結、提煉、升華出一些反映中國道路的新概念新范疇新表述新思想,使中國的話語體系更充實,更加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這裡,話語體系的背后是學術體系,學術體系的背后是學科體系,學科體系的背后是思想體系。其思想體系的核心理論,應是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為基礎,對世界多樣性、中國道路和中國文明的理論闡釋。這一理論,以世界多樣性為立論前提,以中國道路為立論基石,以為人類社會發展貢獻中國新文明為立論核心。

哲學性思維:基於平等的全人類共同價值。隨著“地球村”時代的來臨,人類愈發休戚與共,世界已沒有獨善其身的贏家。近代以來的“西方中心論”所體現的哲學思維,是“主客二分”,這不符合時代發展潮流和時代精神,無益於人類永續發展。建構中國哲學話語體系,應反映時代發展趨勢,在哲學思維上體現“主體間性”的平等性思維方式,即主體與主體之間的平等對話、交流。習近平總書記所倡導的中國哲學社會科學話語體系,在實質上力求這一點。第一,維護全人類共同利益。我國所倡導和踐行的多邊主義,重視聯合國的作用,實施“一帶一路”合作倡議,支持二十國集團、上海合作組織、金磚國家發揮積極作用,推動建設和完善區域合作機制,加強國際社會共同應對資源能源安全、糧食安全、網絡信息安全及氣候變化的合作,減少全球發展不平等和不平衡等等,都旨在維護全人類的共同利益。第二,追求全人類共同價值。西方一些發達國家借助其硬實力的優勢,使普世價值披上所謂“先進文明”和“學術”的外衣,向非西方國家實行文化和意識形態滲透,搞“攻心術”,力求推翻不符合西方利益的政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全人類的共同價值”,既傳承了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又凸顯了世界潮流、國際視野、全球共識,摒棄了西方普世價值的神話,打通了不同社會制度和價值觀之間的隔膜,塑造了負責任大國的形象,得到了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同和支持。第三,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就是要打破國強必霸、弱肉強食的叢林邏輯,摒棄冷戰思維、零和博弈的陳舊思維,消除損人利己、以鄰為壑的惡性習氣,改變貧富兩極分化的不良局面。在人類命運共同體裡,呈現的將是“大河有水小河滿,小河有水大河滿”的經濟新前景、“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的政治新道路、“各美其美、美美與共”的文明新景象、“命運與共、唇齒相依”的安全新局面。

通識性表達:善於進行不同話語的轉換。話語體系具有通識性、通約性表達,人們才能聽得懂、易接納、去認同。所以,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建構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疇新表述。我們既要會講多種話語,也要善於進行不同話語的轉換,把別人聽不懂的話語轉換為聽得懂的話語,把容易引起誤解的話語轉換成清晰明白的話語,把隻有自己才明白的話語轉換成大家都能明白的話語,把“方言”轉換成“普通話”,把抽象晦澀的話語轉換成大眾話語。當然,也包括在不同場合要講不同的話語。

此外,建構中國哲學社會科學話語體系,還要注重“有效性傳播”,著重從傳播技術、傳播平台和傳播方略方面下功夫。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綜合報道
· 韓慶祥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