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文史哲教

顧海良:以學科建設支撐學術創新

2016年10月27日08:5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顧海良:以學科建設支撐學術創新

  近日,國內首份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學術發展年度報告《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學術發展報告(2015)》(以下簡稱《報告》)在京出版發行。2015年度我國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整體狀況和發展特點如何,有哪些學科學術動態和熱點問題?本版專訪《報告》主編、北京大學中國道路與中國化馬克思主義協同創新中心主任顧海良教授。

  記者:您曾多次表示,21世紀中國馬克思主義的發展,要著力於學科建設和學術創新。請您談一談編寫《報告》的初衷和背景。《報告》是如何體現二者關系的,主要內容有哪些?

  顧海良:編寫《報告》的一個出發點是:用中國馬克思主義理論和學術話語體系解讀中國實踐、中國道路,不斷概括出理論聯系實際的、科學的、開放融通的新概念、新范疇、新表述,發展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21世紀中國馬克思主義,是高校馬克思主義學院建設的重大課題和發展方向,是提升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的根本要求。

  2015年中宣部啟動重點馬克思主義學院建設工作,在我看來,現在確定的9所重點馬院不只是對這些馬院發展水平的肯定,更重要的是對整個高校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和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的認同。重點馬院應該在學科建設和教學科研上發揮更大的引領作用和示范效應。我的觀點是,重點馬院應該為更多馬院的建設和發展,提供更多優質的“公共物品”。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組編這本年度學術報告,就是希望通過提供優質的“公共物品”,讓所有從事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建設和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的廣大教師受益。基於這樣的想法,由北大馬院牽頭,集結全國數十所高校馬院學者共同編撰《報告》,對年度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學術發展狀況進行匯總式的敘述。

  循著這一思路,《報告》分三大板塊展示馬克思主義理論一級學科及各二級學科在2015年度學術發展的主要成就:一是2015年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建設和發展的重要事項,包括中央關於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建設的指導思想,中宣部、教育部關於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建設的相關文件精神等,還包括學科建設的重要進展、高校馬院建設的基本情況。二是2015年學科學術發展的主要成就和成果,包括當年馬克思主義理論一級學科學術發展概述及各二級學科學術發展的主要論題。三是2015年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發展的綜合情況報告,主要包括國際國內學術交流概況,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課程建設概況及各門課程建設的新進展、新經驗、新措施等。

  記者:2004年,中央實施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次年“05方案”實施,馬克思主義理論一級學科設立。經過十余年的發展建設,2015年度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建設有哪些亮點?是如何體現在《報告》中的?

  顧海良: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我們認為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建設要在學術體系、話語體系、學科體系、教材體系這四大體系上下功夫。哲學社會科學的這四大體系是相互聯系的,比如,學術體系是話語體系的基礎,學科體系建設為學術體系建立和發展提供支撐,其成果體現在教材體系上。要把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和教材體系通盤考慮,不斷推進中國馬克思主義學科話語體系和學術話語體系建設。我們期待,《報告》編寫工作每年持續下去,為四大體系建設積累學術資源、推進學術創新。

  總的來看,《報告》較為系統地反映了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的發展動態和所獲成就。《報告》不隻面向高校,也包括黨校、社科院等系統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建設成果﹔涉及的學者,也不都來自馬院,實際上包括了各方面和各相關學科的學者。主題鮮明也是《報告》的特點之一。各二級學科概述的學術內容,力求以全面准確為基礎,堅持正確理論導向,凝練年度發展主題。同時,《報告》既要對年度學科發展特點作出概括,也要求對未來學科發展趨勢作出評價。

  記者:編寫組提出,要繼續編寫2016年度學術報告。結合此次實踐來看,您認為2016年的《報告》編寫工作應如何改進?

  顧海良:在我看來,2016年度《報告》需要在以下六個方面有所加強。

  要加強專題性的學術概述。比如,2016年度學術發展報告,要重點撰寫習近平總書記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及其學習貫徹情況的學術專題,把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同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建設相關的內容反映進去。再比如,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紀念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及學術界的理論探討,也要做學術專題。我們要把本年度最能代表學科發展方向的內容設為學術專題,約請高水平專家作專題撰稿人。

  要改變學術發展評價性概述比較薄弱的狀況。在進行評價時,要搞清楚當年的學術觀點有何新發展,在何種程度上推進了學術發展和學科進步,要在學術發展的過程和演進中做更為全面的比較性研究和判斷。

  增加對學科發展導向性方面的內容。所謂學術導向,不隻包括政治性、學術性問題,還要有學術眼光和學術發展的前瞻性把握,從而引導學術、學科真正向著更高水平方向發展。

  增強優秀博士論文的內容介紹,通過對各高校優秀博士論文的學術展示,推進學科博士生培養質量提升。

  增加博士生導師的學術成就介紹,展示優秀教師在學科建設上的學術貢獻。這部分內容,如同“歷史檔案”,年年積累,不斷豐富,體現學科建設在人才成長和人才培養上的成就。

  要增強學術上的全面性和准確性。全面性和准確性是學術報告的立書之本。經過2015年度學科發展報告的編撰,我們積累了一些好的經驗,各篇主編會相對穩定。希望各篇主編能夠用心培養人,把一些有作為、有學術成就的學者吸納進編寫隊伍,常年跟蹤研究,使報告越做越好。

  總之,要讓學術發展報告反映學科建設的新水平、新境界,實實在在地助推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和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發展。(記者 張勝 王斯敏)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顧海良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