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黨建政治

黨的建設新的裡程碑

辛鳴

2016年10月27日09:39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黨的建設新的裡程碑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今天勝利閉幕,萬眾矚目的會議成果即將公布。會議的具體成果當然重要,會議反映出來的態勢、傳遞出的信號、所表達的意志和決心同樣重要。

通過這次會議的主題和討論的內容,我們就可以清楚地看出這次會議在中國共產黨發展長河中所處的方位、所達到的高度、所產生的影響、所具有的意義。作為對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取得重大成就的總檢閱,對未來新的形勢下進一步全面從嚴治黨的總部署,對全面從嚴治黨繼續新趕考開辟新篇章的總動員,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勢所必然將成為中國共產黨黨的建設新的裡程碑。

新就新在對政黨執政規律的認識更加深刻。中國共產黨作為執政黨,要想執好政,打鐵還需自身硬,加強黨的建設是題中應有之義。執政時間長了,再加上“四大考驗”,一些影響黨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問題就會潛滋暗長,全面從嚴治黨作為重大的戰略舉措自然就需要凸顯出來。黨的十八大以來這四年全面從嚴治黨的實踐表明,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基礎,黨要管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管起,從嚴治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全面從嚴治黨的根本依據是黨章,但黨章的要求要細化為各種具體的紀律、准則、條例、法規等制度性安排,所以要通過全會審議新制定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和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以彰顯制度治黨的決心。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管黨治黨,環環相扣,層層遞進,反映的是對執政規律認識的不斷深化、實踐的科學遵循。

新就新在對政黨政治使命的擔當更加自覺。中國共產黨是為實現遠大理想、擔當歷史使命而執政。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實現共產主義確立為遠大理想,就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為自己的歷史使命,這一初心幾十年來始終不渝。習近平總書記把能不能在日益復雜的國際國內環境下堅持住黨的領導、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為需要我們一代一代共產黨人回答的大問題,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正是對這一問題的繼續回答。中國共產黨領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領導中國人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這是歷史的自覺,這是時代的擔當。通過全面從嚴治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不斷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為更好地突出中國共產黨領導這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更好地發揮中國共產黨領導這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最大的優勢奠定了堅實基礎。

新就新在對政黨實踐品格的堅守更加自信。革命不容易,建設不容易,改革不容易,復興更不容易。能很好地擔當起這一政治使命的政黨必須是堅強有核心的政黨。中國共產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從來都是一塊整鋼。高度團結、高度統一,紀律嚴明、令行禁止,從來都是中國共產黨最鮮明的實踐品格。在新的形勢下,中國共產黨不論是嚴肅黨內政治生活還是加強黨內監督,其指向都是強化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確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對於這一點,我們理直氣壯,堅定不移。中國共產黨當然要充分發揮黨內民主,這是黨的生命,是黨內政治生活積極健康的重要基礎,是黨增強創造活力的法寶。我們的黨內民主是民主集中制下的民主,是志同道合的同志為了共同目標的思想激發、智慧涌流,是要通過發揚黨內民主實現黨的團結統一,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的生動活潑的政治局面。

從今天開始,中國共產黨全面從嚴治黨進入了新的階段,中國共產黨黨的建設邁上了新的台階,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偉大事業又翻開了新的一頁。對此,我們共產黨人歡欣鼓舞、信心倍增,我們一定在全會精神指引下認真實踐,持續發力,積極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責編:沈王一、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