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獨家特稿

學者解讀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公報(一)

學者解讀六中全會四大關鍵詞:至此"四個全面"得到系統部署

2016年10月27日19:5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0月27日電 (記者趙晶)今天,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在京閉幕。會議通過了《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公報》(以下簡稱公報)。就公報內容,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記者採訪了北京語言大學當代中國研究所所長鄭承軍教授。

鄭承軍認為,從六中全會公報中可以看出,這次會議圍繞以下四個關鍵詞:

第一,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從嚴治黨是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必然要求。從嚴治黨的重點,在於從嚴管理干部,要做到管理全面、標准嚴格、環節銜接、措施配套、責任分明。從嚴治黨是全黨的共同任務,需要大氣候,也需要小氣候。著力加強黨的自身建設,落實黨章要求,健全相關制度機制,嚴格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切實擔負起全面從嚴治黨的責任。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加強紀律建設。公報特別提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身體力行、率先垂范,堅定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集中整飭黨風,嚴厲懲治腐敗,淨化黨內政治生態,黨內政治生活展現新氣象,贏得了黨心民心,為開創黨和國家事業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証。”

第二,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公報審議通過了《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黨要管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管起,從嚴治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形成作風建設的長效機制,需要嚴格的黨內政治生活來規制和引導。任何一名黨員,不論職務高低、資歷深淺、成就大小,都必須自覺遵守黨內政治生活准則,各級黨員領導干部要率先垂范。落實黨章要求,健全相關制度機制,嚴格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切實擔負起全面從嚴治黨的責任。要堅持不懈嚴格黨內政治生活,堅決反對黨內政治生活庸俗化,著力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不斷提高黨內政治生活質量和水平。習近平總書記曾經說過:“新形勢下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專題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敢於揭短亮丑、真刀真槍、見筋見骨,點准了穴位,戳到了麻骨,開出了辣味,起到了臉紅心跳、出汗排毒、治病救人、加油鼓勁的作用。明白了黨內政治生活是什麼樣、該怎麼過。”隻有這樣,才能在全黨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的政治局面。

第三,完善黨內監督。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監督是權力正確運行的根本保証,是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舉措。必須加強對領導干部的監督,黨內不允許有不受制約的權力,也不允許有不受監督的特殊黨員。要完善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機制,形成有權必有責、用權必擔責、濫權必追責的制度安排。黨內監督沒有禁區、沒有例外。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形成不敢腐的懲戒機制、不能腐的防范機制、不易腐的保障機制。全會指出,黨內監督的重點對象是黨的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干部,看得出黨中央抓住關鍵少數、全面從嚴治黨的決心和信心。

第四,迎接十九大。全會決定,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於2017年下半年在北京召開。全會認為,召開黨的十九大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做好一切工作,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召開。全會還首次提出,全黨同志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定不移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奠定了迎接十九大勝利召開的思想基礎和組織基礎。

鄭承軍認為,黨的十八大以“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奮斗”為主題,向全黨全國發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動員令,勾畫了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宏偉藍圖。十八屆三中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十八屆四中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十八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吹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沖鋒號。剛剛閉幕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又對“全面從嚴治黨”進行了研究和部署。至此,“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四大主題都在黨的全會上得到系統研究和全面部署。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