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獨家特稿

陳理:從三個方面理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大意義

2016年10月27日10:4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人民網北京10月27日電 (沈王一)近日,由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輯的《習近平關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論述摘編》一書,由中央文獻出版社出版。日前,參與編寫本書的中央文獻研究室室務委員、第六編研部主任陳理,中央文獻研究室第六編研部副主任張賀福兩位專家做客人民網視頻訪談,就該書內容與網友在線交流。

陳理認為如何理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大意義,應該從以下三個方面把握。

第一,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與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關系。“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是相互交融並且緊密聯系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第一個一百年的奮斗目標,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步。這個目標的完成是為第二個一百年的奮斗目標積累寶貴的經驗,奠定扎實的基礎,這對於保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至關緊要的。

第二,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在“四個全面”中的地位。 “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黨治國理政的總方略,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保証。“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從謀劃如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引發的,是緊緊圍繞著怎麼實現社會主義小康社會戰略目標提出來的。“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有內在邏輯。其中,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的戰略目標,在“四個全面”中居於引領的地位。其他三個“全面”,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是重要的戰略舉措,為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提供重要保障。從全面深化改革來看,它要解決的是動力源泉的問題,即通過改革解放社會生產力,為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提供動力。從依法治國來看,它主要是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法治保障。對此,習近平總書記形象地說,要讓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如鳥之兩翼、車之雙輪,推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如期實現。而全面從嚴治黨,是為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斗目標提供根本保証。

第三,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更重要的是“全面”。習近平在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強調的不僅是‘小康’,而且更重要的也是更難做到的是‘全面’。”所謂的全面小康,包含三點含義。一是覆蓋的領域要全面,指的是“五位一體”都要全面進步,不僅經濟要發展,政治、文化、社會、生態都要一起全面進步。二是覆蓋的人口要全面,要惠及全體人民。全面小康是全體中國人民的小康,不能出現有人掉隊。三是覆蓋的區域要全面。全面小康決不能是城市繁榮而農村荒蕪,農村貧困地區也得實現小康。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不能一邊宣布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另一邊還有幾千萬人口的生活水平處在扶貧標准線以下,這既影響人民群眾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滿意度,也影響國際社會對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認可度”。陳理認為,要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當前最大的短板和最重要、最緊迫的任務就是脫貧攻堅。所以在“十三五”計劃中明確提出,“我國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的奮斗目標。

(責編:沈王一、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