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綜合報道

立起新時期政治干部過硬形象

姜 平

2016年10月26日09:14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立起新時期政治干部過硬形象

  習主席指出,政治工作者的形象本身就是力量。面對社會發展、軍隊變革、文化交融的時代挑戰,政治干部必須以更高的標准要求始終走在前列,以過硬的樣子牢固立起政治工作威信。

  以忠立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對黨絕對忠誠是講政治的首要原則,也是政治干部的靈魂支柱。自覺堅定看齊追隨。政治干部隻有自己聽黨話、跟黨走,才能教育引導官兵聽黨話、跟黨走。要帶著忠誠、信仰、使命和特殊情感,認真學習貫徹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筑牢對黨忠誠的政治品格,夯實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要堅決徹底肅清郭徐流毒影響,把對黨忠誠體現到聽招呼守規矩上,看齊真心實意,追隨矢志不移,決不做“兩面人”、不搞“偽忠誠”,堅決維護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權威。始終保持政治敏銳。善於從政治大局出發思考把握問題,始終保持很強的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遇事多想政治要求,謀事多想政治影響,辦事多想政治后果。牢牢堅守黨性原則。牢記政治干部身份,擔負起政治主心骨、思想壓艙石的使命責任,強化黨性原則和戰斗作風,該堅持的必須堅持,該把關的必須把關,該報告的必須報告,單位發生問題要勇於亮丑,部屬違規違紀要敢唱黑臉,不以問題輕微而忽視,不以矛盾棘手而回避,不以違規者少而放任,切實把愛黨憂黨興黨護黨落到實處。

  以學立本,做能打仗的多面手。政治干部是戰場動員的主角,也是沖鋒陷陣的標杆,必須把學謀打仗作為主課來修、主業來抓、主責來擔。要提高練兵打仗的素質本領。大力弘揚政治干部既會做思想工作又會指揮打仗的優良傳統,通過業務培訓、崗位練兵、任職鍛煉等形式,下功夫學軍事、學指揮、學科技,練謀劃、練戰法、練作風,決不能筆杆子拿得多、槍杆子拿得少,決不能當訓練“旁觀者”、打仗“門外漢”,真正成為政治工作和軍事工作“兩個行家裡手”。要確立聚焦打仗的根本指向。始終把強軍興軍的使命職責牢記心頭、扛在肩上,時刻緊繃帶兵打仗、練兵打仗這根弦,牢固確立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思考問題、謀劃工作都要向強軍備戰聚焦,資源配置、選人用人等都要向戰訓一線傾斜,努力形成有利於戰斗力提升的輿論導向、工作導向、用人導向、政策導向。要探索服務保証戰斗力建設的作用機理。強化政治、軍事“一盤棋”思想,把政治工作與作戰訓練統在一起抓,積極探索政治工作跟進、結合、滲透中心任務的思路舉措,深化開展信息指揮系統操作專攻精練,扎實組織政治工作實案化演練,不斷提高政治工作對戰斗力的貢獻率。

  以德立身,做品行上的示范者。政治干部的威信魅力,不僅在於傳道授業的真理性,更在於人品官德的示范性。堅持不忘初心、淡泊名利。始終以改革強軍大業為念,以關注大局、胸懷大局為念,經常重溫入黨從軍之初的承諾,時常回望自己的成長之路,多想一想黨的恩情和組織培養,多一些強軍興軍的使命擔當,以平常之心對待名利得失,以豁達之心面對進退走留,以感恩之心回報組織關懷,努力在本職崗位上積極進取,建功立業,干出成績。堅持老實做人、自警自律。強化甘當老實人的厚德意識,把說的和做的、律人和律己統一起來,教育部隊踐行的,自己帶頭身體力行,要求官兵不能為的,自己堅決不做,事事以法為綱,處處以公為大,時時以廉為本,面對權之惑、利之誘、色之魅,心不為所動,志不為所喪,耐得住寂寞,管得住小節,經得住考驗,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高尚情操和堅強定力。堅持屏氣凝神、真抓實干。端正開展政治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克服急功近利思想,祛除心浮氣躁心理,自覺扑下身子、埋頭苦干,把心思和精力放在打基礎、利長遠、重實績、求實效上,對建設發展遇到的矛盾問題迎難而上、一馬當先,對整風整改的各項要求一鼓作氣、堅決落實,對深化改革帶來的利益調整勇於犧牲、一秉至公,對官兵反映的突出問題高度關注、一抓到底,真正讓政治工作有溫度,政治干部有威信。

  以新立業,做助推改革的實干家。國防和軍隊改革縱深推進,指揮樣式、管理模式、編制體制發生深刻嬗變,政治干部必須主動跟進、應變創新,以領跑者的姿態搶先深化改革的“第一公裡”。注重引領思維習慣“大轉變”。緊跟改革強軍步伐,徹底摒棄舊體制下形成的思想觀念、工作套路、行為習慣,打破“從來如此、習慣使然”的羈絆,繞開“新鞋老路、新瓶老酒”的陷阱,克服“求穩怕變、患得患失”的惰性,不斷轉變職能、轉變作風、轉變工作方式。注重樹立創新驅動“大視野”。盡快適應改革發展新變化、政治建軍新課題、聚焦打仗新挑戰、作風轉變新考驗,研究探索新形勢新體制新任務下政治工作的特點規律,注重把部隊、社會、家庭銜接起來,把軍內軍外、網上網下結合起來,把教育灌輸、文化熏陶、實踐砥礪融合起來,推動政治工作由平面向立體、由單維向多維、由抽象向鮮活、由一時一地向全時全域拓展延伸。注重順應信息網絡“大趨勢”。把握時代活力因子,自覺用“大數據”“雲計算”“微時代”的視角、觀念和思維方式謀劃開展政治工作,用好用活微信、微博和新聞客戶端“兩微一端”新媒體,積極探索“互聯網+政治工作”的組合方式,打造思想教育新平台、學習成才新課堂、文化娛樂新空間,實現傳統優勢與信息網絡高度融合,牢牢佔據網絡思想文化的主陣地,讓政治工作在走通“網路”中找到“出路”。 (作者單位:北部戰區海軍航空兵)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綜合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