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綜合報道

弘揚長征精神 推進民族復興

楊永利

2016年10月20日08:21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弘揚長征精神 推進民族復興

  前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銘記紅軍豐功偉績,弘揚偉大長征精神,深入進行愛國主義教育和革命傳統教育,引導廣大干部群眾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繼續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長征路上萬眾一心、頑強拼搏、奮勇前進。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之際重溫這段話語,使我們更加緬懷革命前輩的不朽功勛,獲得在復興路上傳承偉大精神、不斷前進的不竭力量。

  驚天動地的英雄史詩

  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國工農紅軍長征,是中國革命由挫折走向勝利的偉大歷史轉折,開辟了中國革命繼往開來的光明道路。

  形成了中國革命的領導核心。長征是在黨和紅軍面臨生死存亡嚴重危機的情況下進行的。由於黨內“左”傾教條主義的錯誤領導,中央革命根據地第五次反“圍剿”失敗,黨領導紅軍進行戰略轉移。遵義會議的召開,結束了“左”傾教條主義在黨內的統治,確立了毛澤東在黨和紅軍中的領導地位,使紅軍和黨中央得以在最危急的情況下保存下來,為我們黨從挫折走向勝利提供了重要保証。

  經歷了生與死的嚴峻考驗。萬裡長征,艱苦卓絕,可謂步步險關。在這場生死存亡的大搏斗中,紅軍將士始終發揚不怕犧牲一切的革命英雄主義氣概,征服一切困難而不被任何困難所征服,壓倒一切敵人而不被任何敵人所壓倒,一路闖關奪隘,最終打破了國民黨幾十萬大軍和地方軍閥的圍追堵截,實現了紅軍主力的大會師。

  戰勝了難以想象的艱難險阻。在長征中,紅軍創造了一個又一個挑戰自然、不懼艱險的奇跡。先后跨越了包括激流險川在內的近百條江河,征服了包括皚皚雪山在內的數十座高山峻嶺,穿過了人跡罕至的茫茫草地。一路上,紅軍風餐露宿,克服了嚴重缺糧和缺少衣被帶來的飢餓寒冷,戰勝了長途行軍造成的嚴重體力透支,忍受了缺醫少藥造成的傷病痛苦,硬是依靠雙腳,以頑強的毅力走完了數萬裡迢迢長路,歷盡千辛萬苦,最終取得了勝利。

  堅定了奪取革命勝利的信心。紅軍長征的磨難和考驗,鍛煉了中國革命力量,黨員和紅軍質量顯著提高,為黨的隊伍和革命力量的壯大、為革命事業的發展培養了基本骨干。長征勝利,使黨中央領導中國革命大本營奠基於西北,鞏固和發展了陝甘寧革命根據地,形成了中國革命的政治中心,使處於水深火熱之中的勞苦大眾看到了光明,從而堅定了中國革命必勝的信心。

  對民族復興的深刻啟示

  紅軍長征不僅創造了可歌可泣的戰爭史詩,而且譜寫了豪情萬丈的精神史詩,鑄就了偉大的長征精神。長征精神,是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最高體現,為中國革命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提供了強大精神動力。今天,我們緬懷長征壯舉,重溫偉大的長征精神,感受紅軍將士崇高的思想境界,依然能夠帶給我們深深的啟示,激勵我們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長征中再創新輝煌。

  一是必須堅持黨的領導。長征中,正由於紅軍堅持了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才經受住了殘酷戰爭環境、惡劣自然條件和嚴酷黨內斗爭等多重考驗,創造出絕處逢生、反敗為勝的戰爭奇跡。新世紀新階段,我們已站在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上,開啟了新的奮斗征程,黨帶領人民群眾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還要爬坡過坎、克服困難。在這樣的歷史背景下,要完成光榮艱巨的歷史使命,就要堅持黨的領導不動搖,始終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必須樹立堅定的理想信念。長征的勝利是理想信念的勝利。堅定的理想信念,是凝聚人心、催人奮進的偉大旗幟,是戰勝困難、贏得勝利的力量源泉。在新長征的征途上,我們將面臨發達國家在經濟、科技上佔優勢的壓力,面臨改革發展新難題不斷增多的風險。在此錯綜復雜的形勢下,我們更需要“革命理想高於天”的精神。事實一再表明,理想信念動搖是最危險的動搖,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險的滑坡﹔形勢越復雜,越要用堅定的理想信念來振奮革命精神。我們一定要牢固樹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做到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理想信念不動搖、革命意志不渙散、奮斗精神不懈怠,全身心地投入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中去。

  三是必須加強全黨和全國各族人民的大團結。長征是一曲團結勝利的凱歌。長征勝利表明:團結出戰斗力,團結出凝聚力,團結是克服困難、戰勝敵人、奪取勝利的重要保証。當前,世界經濟增長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局部動蕩此起彼伏﹔國內改革開放不斷深入,經濟發展諸多矛盾疊加、風險隱患增多,社會利益固化、關系日趨復雜。在這種情勢下,加強全黨的團結、全國各族人民的大團結,最廣泛地為黨和人民事業的發展凝聚智慧和力量,顯得尤為重要。廣大人民群眾要著眼改革發展大局,正確看待各種利益矛盾,以主人翁的姿態促進團結和諧﹔各級黨員干部要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把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都團結起來,把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都調動起來,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聚力量。

  四是必須保持艱苦奮斗的政治本色。長征勝利說明,要想成就一番事業,必須經過長期艱苦的努力。艱苦奮斗是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本色,也是我們的傳家寶。改革開放30多年來,我國已發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綜合國力顯著提高,人民群眾的物質文化生活有了很大改善,但我們國家人口多,底子薄,還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因此,在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進程中,我們必須保持艱苦奮斗作風,堅決反對鋪張浪費、追求奢靡的作風,堅持勤儉節約,扎扎實實地把中華民族復興偉業不斷推向前進。

  (作者單位:國防大學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綜合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