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理論期刊>>《前線》>>每期精選

全面創新 全鏈創新 全球創新——習近平總書記創新思想解讀

趙剛

2016年10月19日16:19    來源:前線網——《前線》

原標題:全面創新 全鏈創新 全球創新

當前,創新驅動發展成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大方針、主旋律。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同場合多次強調創新,將其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他在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上提出的五大發展理念,創新排在首位,並定位為發展的第一動力。面對經濟形勢的日趨嚴峻、老齡社會的日趨明顯、生態環境的日趨惡化、科技競爭的日趨激烈、國際形勢的日趨復雜,習近平總書記開出了堅持創新的“藥方”。可以說,創新思想已全面融入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方略之中。無論是到地方考察、調研,還是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甚至參加國際會議,習近平總書記均明確釋放出鼓勵和支持創新的信號,彰顯出鮮明的中國特色和中國智慧。

創新的領域覆蓋:全面創新

2014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召開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七次會議時強調,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就是要推動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全面創新。2015年10月,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要“推進理論創新、制度創新、科技創新、文化創新等各方面創新”。可見,創新是全領域覆蓋的,主要包括理論創新、制度創新、科技創新和文化創新,其中科技創新是核心。

  理論創新。習近平總書記重視理論創新,而且擅長理論創新。在他的帶領下,中國在改革發展、對外開放、社會治理、黨的建設等方面均有重大理論創新成果,發表的系列重要講話更是這些成果的精華。問題意識、戰略思維、辯証分析、人民立場、求真務實和大眾話語是其理論創新的六個重要特征。面對復雜多變的大環境,中國正在走的是一條前無古人的道路,沒有現成的、完全適用的理論作為指導,必須摸著石頭過河,大膽推進理論創新。

  制度創新。2014年6月,在中國科學院第十七次院士大會、中國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最根本的是要增強自主創新能力,最緊迫的是要破除體制機制障礙。2016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十二次會議。會議強調,要准確把握改革試點方向,把制度創新作為核心任務,發揮試點對全局改革的示范、突破、帶動作用﹔要加強試點工作統籌,科學組織實施,及時總結推廣。當前,制度改革滯后成為影響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瓶頸,相關部門必須加快推進體制機制改革,形成合理、完善的制度體系。

  科技創新。2014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上海考察時指出,誰牽住了科技創新的牛鼻子,誰走好了科技創新這步先手棋,誰就能佔領先機、贏得優勢。2016年2月,由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輯的《習近平關於科技創新論述摘編》一書在全國出版發行,其中飽含著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的思想和認識。面對建成創新型國家的任務,我國亟待突破核心關鍵技術瓶頸,必須牢牢把握科技進步大方向、產業革命大趨勢、集聚人才大舉措,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

  文化創新。2013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體學習時強調,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關系“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實現。2015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中指出,“文化是民族生存和發展的重要力量。人類社會每一次躍進,人類文明每一次升華,無不伴隨著文化的歷史性進步”。中國需要繼承優秀的傳統文化並不斷發揚光大,並吸收國外先進文化,不斷創新文化內容和展現形式,形成強大的文化軟實力。

創新的環節覆蓋:全鏈創新

2014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科學院第十七次院士大會、中國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會上指出,要著力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完善資金鏈,聚焦國家戰略目標,集中資源、形成合力,突破關系國計民生和經濟命脈的重大關鍵科技問題。可見,創新是全環節覆蓋的,包括產業鏈、創新鏈、資金鏈。

  產業鏈。2015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全國兩會上海代表團審議時強調,必須破除體制機制障礙,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消除科技創新中的“孤島現象”,使創新成果更快轉化為現實生產力。的確,科技成果轉化率低是我國創新能力不強的重要原因之一。研究報告顯示,目前全國5100家大專院校和科研院所,每年完成科研成果3萬項,但其中能轉化並批量生產的僅20%左右,形成產業規模的則僅有5%,而發達國家的科技成果轉化率可以高達70%到80% 。創新必須是為了推動產業發展而創新,必須有益於社會,如果只是作為研究成果而束之高閣,沒有任何實際意義。而要提高科技成果轉化率,就要加強政產學研相結合,尤其是讓企業成為創新主體,其他部門要為企業創新提供各種完善的服務。

  創新鏈。2015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考察調研時指出,“現在的創新並不一定是個別領域的單軍深入和單點突破,形成創新鏈條也非常有價值”,要“促進創新鏈、產業鏈、市場需求有機銜接,爭當創新驅動發展先行軍”。創新鏈包括基礎研究、技術開發、中間試驗、企業孵化(商品化)、規模化生產等環節 。從目前情況來看,中國在基礎研究領域還比較薄弱。中國科學院文獻情報中心的研究報告顯示,中國基礎研究重要成果產出能力仍有較大的進步空間,如生命科學領域多數學科的世界份額隻有2%左右,而同期美國這些學科的世界份額約在50%,學術影響力發展相對滯后,學術成果較少受到科技強國的關注 。根據木桶理論,如果創新各環節存在非常明顯的短板,將極大地拉低整體的創新水平。因此,補齊基礎研究短板勢在必行,要充分調動企業、大學、科研機構的力量,分工合作、優勢互補。

  資金鏈。對產業鏈、創新鏈的重視程度,最直接的反映是在資金鏈上,反映在創新資金的分配上。從總體情況來看,中國的研發資金規模龐大。2015年11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發布了《2015年科學報告:面向2030》,目前美國用於研發的投資佔全球28%,中國緊隨其后(20%),超越歐盟(19%)和日本(10%),佔世界人口67%的其他地區僅佔全球研發投資的23%。但是,中國研發資金的分配並不合理:一是基礎研究佔比低,基礎研究經費佔研發經費的比例一直處於5%左右﹔二是企業佔比低,國家的基礎研究經費大多投向了高校,企業很難有機會獲得支持。因此,面向“十三五”,調整和優化資金鏈是提高我國創新能力的一個重要舉措。

創新的地域覆蓋:全球創新

2016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指出,“我們強調自主創新,不是關起門來搞研發,一定要堅持開放創新,隻有跟高手過招才知道差距,不能夜郎自大”﹔在中國科技大學先進技術研究院調研時又強調,“我國的經濟體量到了現在這個塊頭,科技創新完全依賴國外是不可持續的。我們毫不動搖堅持開放戰略,但必須在開放中推進自主創新”。可見,創新要實現自主創新與開放創新的結合,充分利用全球創新資源,以國際大科學大工程和計劃、“一帶一路”戰略、國際組織、創新型全球公司、全球創新中心為抓手,提升全球視野,開闊全球胸懷,更靈活地運用全球性思維,以全球創新助力自主創新。

  國際大科學大工程和計劃。2014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科學院第十七次院士大會、中國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會上明確指出,“要積極主動整合和利用好全球創新資源,從我國現實需求、發展需求出發,有選擇、有重點地參加國際大科學裝置和科研基地及其中心建設和利用”。近年來,我國積極參與了很多國際大科學工程和計劃,包括全球變化研究計劃、國際大洋鑽探計劃、國際人類基因組計劃、人類腦計劃、國際熱核聚變實驗反應堆計劃、大型強子對撞機、全球對地觀測系統、地球空間雙星探測計劃等,參與這些計劃幫助中國在相關領域走在世界前列。

  “一帶一路”戰略。2016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開羅阿拉伯國家聯盟發表演講時指出,中阿共建“一帶一路”和平、創新、引領、治理、交融的五大理念,開展促進穩定、創新合作、產能對接、增進友好四大行動,並指出要“做中東和平的建設者、中東發展的推動者、中東工業化的助推者、中東穩定的支持者、中東民心交融的合作伙伴”。可見,創新是“一帶一路”戰略的重要理念和原則,中國要採取創新性的思路、創新性的模式,與“一帶一路”國家共同走上創新驅動發展的道路。

  創新型全球公司。2015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強調,中國公平公正對待包括外商投資企業在內的所有市場主體,歡迎跨國公司同中國企業開展各種形式合作。跨國企業是創新型全球公司的突出代表,他們已經不斷加大在華創新力度。研究報告顯示,66%的企業在中國進行研發以滿足全球市場需求,去年的比例則是51%﹔25%受訪者指出其在華研發的附加值高於其他地區。未來10年,將有越來越多的跨國企業在中國開展全球化創新。中國需要充分發揮跨國公司在華研發機構的力量,同時也要積極推動國內企業走出去。

  全球創新中心。2014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上海視察工作時提出,上海要在推進科技創新、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方面走在全國前頭、走到世界前列,加快向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進軍。從全球來看,美國、英國、法國、以色列、俄羅斯是中國需要加快布局的五個戰略支點。美國硅谷是全球創新的聖地,現在80%的地方已經被美國和歐洲的企業租了,中國在硅谷建立了全球創新研究中心,要爭取把20%的地方留給中國。英國、法國是老牌的創新強國,中國也需要布點,在英國、法國建立一個輻射歐洲各國的創新中心。以色列最為世人所稱道的是高科技領域的創新成就,科技對這個自然資源極度貧乏國家的貢獻率高達90%以上,而且與中國擁有良好的合作關系。此外,中國還跟俄羅斯合作成立了一億左右的基金,在俄羅斯建立一個創新中心。通過這些全球創新中心,中國將跟全球聯動起來,建立全球創新網絡,實現沒有距離、沒有時差的點對點鏈接,打造全球創新體系。

  綜上,全面創新、全鏈創新、全球創新隱含在習近平關於創新的思想中,起到一定的統領作用。面向未來,全面創新、全鏈創新、全球創新將引領中國的創新創業,引領中國建設創新型國家,並通過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助力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作者:趙剛,科技部中國科學技術發展戰略研究院研究員)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前線》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