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理論期刊>>《前線》>>每期精選

“不忘初心”:中國共產黨人繼往開來的時代最強音

黃葦町

2016年10月19日16:15    來源:前線網——《前線》

原標題:“不忘初心”:中國共產黨人繼往開來的時代最強音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濃墨重彩地描述了中華民族的百年滄桑和共和國大半個世紀的歷史,頌揚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犧牲、奉獻和擔當精神,闡明了黨面向未來、面對挑戰的執政理念、方略和使命。這是全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的政治宣言,是指引黨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和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綱領性文獻,特別是講話中的八個“不忘初心、繼續前進”,是激勵共產黨人繼往開來的時代最強音。

95年的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靠的是“不忘初心”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95年前,面對內憂外患、空前深重的社會危機,幾十個有志青年投入戰斗,為的是“鐵肩擔道義”,拯救正被列強肆意瓜分的祖國和在反動統治重壓下苦難深重的人民。當時他們那種強烈的憂患意識、對真理如飢似渴的探索、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雖九死而猶未悔”的赤子之心,以及歷盡劫難卻始終不改初衷的奮斗精神,就是習近平總書記講的共產黨人的 “初心”。95年來,在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進程中,這個“初心”始終伴隨著我們黨前行。

  在革命年代,黨領導人民浴血奮戰推翻了“三座大山”。我國有四個著名的將軍縣:湖北的紅安、安徽的金寨、湖南的平江、江西的興國。1955年第一次授銜時的900多個將軍中,就有50多個紅安人,紅安縣48萬人口中先后有8萬人參軍入伍,死難的軍民達14萬人,幾乎家家都是軍烈屬。而在中央紅軍的長征路上,平均每公裡就要倒下一名興國籍戰士。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為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而不怕犧牲的精神,永遠銘刻在人民英雄紀念碑上那些栩栩如生的浮雕上。新中國建立后,那些經受過戰火洗禮的共產黨人,不忘初心,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盡管我們黨也走過很多彎路,但廣大人民群眾始終是和黨同心同德的。那時社會風氣是好的,人和人之間是相互關心幫助的,人民對黨的感情是朴實的,黨的干部也是和人民群眾同甘共苦的,戰爭年代形成的優良傳統作風是一直延續下來的。這也就可以解釋,為什麼雷鋒和焦裕祿精神會如此深入人心,獲得全社會的強烈共鳴。正如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黨史》第二卷中寫道:“這是一個艱苦奮斗的年代,一個樂於奉獻的年代,一個理想閃光的年代和一個意氣風發的年代。這種時代性的社會風尚和思想氛圍,給中國社會主義建設的歷史,烙下了深刻的印記。”而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發生的巨大變化,也與經歷了十年浩劫磨難的中國共產黨人不忘為廣大人民群眾謀幸福的初心分不開。

  現在我們建黨已經95年了,國際上通常把25年作為一代人。算上建黨的一代,現在中年以上的同志,都可以算是黨的第四代了。這一代人在學識、眼界、開拓精神上與前幾代人相比都有無可比擬的優勢,但也有天然的弱點,就是對建黨時期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缺乏親身感受。特別是隨著經濟社會環境的變化,有的人受拜金主義、享樂主義影響較大,淡忘了“初心”。還有個別人隨著權力地位變化,對群眾的感情越來越疏遠,以權謀私的膽子卻越來越大。在這些人身上,已很難感受到當年共產黨人的精神風貌。而黨的事業的傳承,首先離不開黨的思想、精神和作風這種“初心”的傳承。如果傳承中斷,是非常危險的。隻有 “不忘初心” ,才能鼓舞全黨記住走過的路,才能開始新的出發。

堅定理想信念、強化宗旨意識,關鍵在“不忘初心”

在八個“不忘初心”中,與堅定理想信念和強化宗旨意識有關的內容佔了一多半,這不奇怪。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之所以叫共產黨,就是因為從成立之日起我們黨就把共產主義確立為遠大理想。我們黨之所以能夠經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奮起,歸根到底是因為我們黨有遠大理想和崇高追求。”馬克思主義為什麼偉大?因為以往的一切學說都是為了解釋世界,隻有馬克思主義是為了改造世界。共產黨人為什麼偉大,因為他們是幾代人、幾千萬人為了一個共同的政治理想,即建立一個歷史上從未存在過的能造福於人民的社會制度而前仆后繼地奮斗。正是這種經歷了無數失敗和挫折而不改初衷的奮斗,才成就了人類歷史上最輝煌的事業。

  在電影裡我們看到,很多共產黨員高呼革命口號英勇就義,為共產主義遠大理想英勇獻身,這不是藝術虛構。在1927年4月出版的《黃埔周刊》上對廣州“四一五”反革命政變有這樣一段記述:“十五日早,永漢馬路、南關戲院附近各馬路,共派分子逮解者,如百川匯海,均由軍隊押送,用草繩捆縛,被捕者或高唱國際歌,或高呼共產黨萬歲口號,至南關戲院內,仍呼喊演說不輟,有時更雜以拍掌聲……”這是一個反共的右派記者的敘述。如果不是有荷槍實彈的軍隊押送,有繩子捆綁,人們真會以為這是共產黨組織的一次盛大集會。這種為了理想信念慷慨赴死的情景,使反動分子的心靈也受到強烈震撼。列寧說過:“共產主義者的生命,有一半生活在未來。”他們的精神世界之豐富,遠超過現實的物質世界。而他們在物質世界裡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這個精神世界的實現。領悟這一點就可以明白,為什麼他們看到人民的苦難會止不住感情外露,面對高度物質化世界的誘惑時,卻能夠心如止水。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理想之光不滅,信念之光不滅。革命先烈盡管知道他們追求的理想並不會在自己手中實現,但堅信隻要一代又一代人為之持續努力,崇高的理想就一定能實現。”這是他們最珍貴的“初心”。

  同樣,強烈的宗旨意識,也是我們黨推進改革開放的原動力。大家都知道鄧小平同志那句“不管白貓黑貓,抓得住老鼠就是好貓”的名言。在上個世紀50年代末60年代初的三年自然災害期間,鄧小平同志心急如焚,他說,不管用什麼辦法,隻要能生產出糧食來,不讓我們的農民被餓死,就用。他是在這個背景下講白貓黑貓的,是冒著很大政治風險提出的。他兩次被打倒,第三次復出還是選擇要為人民做事,而不是做官。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前夕,鄧小平同志去東北視察,面對當地群眾生活非常困難的情況,他一路上看多講少,最后對遼寧省委負責人說了七個字:“我們對不起人民。” 這七個字可以說字字千鈞。作為黨的主要領導人,作出這樣沉痛的自省和自責,是前所未有的。要解放思想、改革開放,也許就是這時他下了最后的決心。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帶領人民創造幸福生活,是我們黨始終不渝的奮斗目標。我們要順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為重點,發展各項社會事業,加大收入分配調節力度,打贏脫貧攻堅戰,保証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權利,使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朝著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標穩步邁進。” 習近平總書記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他就任總書記三年多來,去的最多的就是貧困地區。他是當今世界大國中少有的真正當過農民的領袖,而且是在中國最貧困的地區度過16歲到23歲人生最難忘的青春年華。他最了解農民的苦,對農村的父老鄉親有著很深的感情。現在他下去考察也有兩條最基本的要求:一個是必須見真群眾,要求地方不能“導演”,不能搞“培訓”。另一個就是必須摸真情況,絕不允許弄虛作假,在考察現場添置哪怕一個新板凳也不行,原來是什麼樣就是什麼樣。因為,習近平總書記是從基層干起來的,所以對干部作風上的一些“貓膩”非常清楚。他明白,如果領導下去見的都是經過培訓、導演,隻會給當地領導歌功頌德、評功擺好的群眾,看到的都是粉飾一新,甚至家具家電都臨時換過了一遍的所謂新農村,還怎麼了解工作中的問題,怎麼發現群眾的疾苦?他要求領導干部不要飄在上面,不要裝樣子、做虛功、濫表功,而要求實、務實、落實,真的去為老百姓辦點實事、求點實效。這也是他提出“三嚴三實”的思想源頭。

與歷史同步伐、與時代共命運,才能不忘初心、繼續前進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歷史總是要前進的,歷史從不等待一切猶豫者、觀望者、懈怠者、軟弱者。隻有與歷史同步伐、與時代共命運的人,才能贏得光明的未來。”因此,“不忘初心”的根本目的是要繼續前進。從堅持“四個自信”,到全面深化改革﹔從對“五位一體”、“四個全面”的統籌協調,到把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向前進,共產黨人的“不忘初心”,在新的歷史條件下不斷得到繼承和發揚光大。

  例如,我國將要推進的改革,與過去相比已經發生很大變化。一是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我們先搞農村改革解決吃飯問題,后搞城市改革﹔先在體制外發展個體經濟解決回城青年就業,后搞國企改制。現在要進行的則是涵蓋了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五大建設,加上軍隊和國防、黨的領導共七大領域的改革任務,這是前所未有的。二是過去的改革是從“摸著石頭過河”開始,現在則是要上下結合,既要在下面摸石頭,又要在上面搞頂層設計,包括要堅持在法治軌道上推進改革。因為經過幾十年的改革實踐探索,我們所積累的改革經驗沒有任何一個其他國家的執政黨能比,我們已具備對改革統籌規劃、通盤考慮的能力。三是更強調攻堅克難。因為皆大歡喜的普惠式改革越來越少,有得有失的利益調整型的改革越來越不能回避,不打破利益固化的藩籬就無法繼續前進。因此,習近平總書記把當前改革的特點總結為三個短句十個字,就是“打硬仗,啃硬骨頭,動奶酪”。

  還有,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是我們黨一貫的對外方針。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是從苦難中走過來的,從“九一八”事變算起,光抗日戰爭就進行了14年,軍民傷亡達3500萬人。我們深知和平的珍貴、發展的價值。但任何外國不要指望我們會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們會吞下損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苦果。抗美援朝戰爭爆發時,中國一年的鋼產量隻有幾十萬噸,而美國是8000多萬噸。如今,經過60多年建設特別是30多年改革開放發展所形成的綜合國力,我們更不怕任何戰爭威脅。

  當然, 最重要的“不忘初心”,還是如何在新的歷史條件下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不斷把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向前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是靠革命理想和鐵的紀律組織起來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全面從嚴治黨,是“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的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曾先后講過 “六嚴”:一是教育要嚴。要解決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二是制度要嚴。包括黨的五大建設,都要從嚴設計、從嚴推進、從嚴考核。要解決制度“過鬆”、“過寬”、“過虛”、“過軟”、“過空”等問題。三是標准要嚴。對黨員的要求比對普通老百姓更嚴格,對黨的紀律要求比其他團體更嚴密,對黨的規定比一般法規更嚴明,對黨員領導干部的處理比普通黨員更嚴厲。四是執紀要嚴。不能“鞭子高高舉起,輕輕放下”,要做到違紀必究。五是懲治要嚴。對腐敗零容忍,讓人有“利劍懸在頭上的感覺”。六是問責要嚴。各級黨委首先要增強管黨治黨意識、落實管黨治黨責任。因此,習近平總書記講了“兩個永遠在路上”:一個是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另一個是反腐敗斗爭永遠在路上。

  (作者:黃葦町,紅旗出版社原副總編輯)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前線》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