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理論期刊>>《前線》>>每期精選

堅持初心就是要堅持黨的信仰、理想、信念和宗旨

謝春濤

2016年10月19日16:15    來源:前線網——《前線》

原標題:堅持初心就是要堅持黨的信仰、理想、信念和宗旨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已經走過了95年的歷程,但我們要永遠保持建黨時中國共產黨人的奮斗精神,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面向未來,面對挑戰,全黨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什麼是初心?我認為就是習近平總書記講話中闡述的信仰、理想、信念和宗旨。

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

指導思想是一個政黨的精神旗幟。95年來,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完成近代以來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就在於始終把馬克思主義這一科學理論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並堅持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

  1840年鴉片戰爭后,在一個相當長的時間裡,中國的先進分子曾經歷盡千辛萬苦,向西方國家尋找真理。但是,中國人學習西方的努力在實踐中卻一而再、再而三地碰壁。正當中國先進分子在苦悶中摸索、在黑暗裡奮斗的時候,俄國十月革命爆發了,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此后,中國共產黨人不僅堅持了馬克思主義,更重要的是發展了馬克思主義。

  以毛澤東同志為代表的共產黨人認識到馬克思主義必須中國化,因為中國的情況跟蘇聯等國家不一樣。毛澤東同志創立了毛澤東思想,指導中國革命取得了勝利。后來,以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同志等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又意識到馬克思主義必須時代化,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創立了包括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等重大戰略思想在內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

  蘇聯和東歐國家的共產黨垮台,很大程度上跟沒做到與時俱進地發展馬克思主義有關。原保加利亞共產黨中央政治局委員利洛夫曾講過,蘇東劇變的一個重要原因是教條式地對待了馬克思主義。20世紀50年代以后,東歐地區表面上看很堅持馬克思主義,但說的都是一百多年前的話,沒有發展馬克思主義,結果老話跟新的現實對不上號了。一個理論如果連現實都解釋不清楚,怎麼指導實踐呢?

  所以,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今天,時代變化和我國發展的廣度和深度遠遠超出了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當時的想象。同時,我國社會主義隻有幾十年實踐、還處在初級階段,事業越發展新情況新問題就越多,也就越需要我們在實踐上大膽探索、在理論上不斷突破。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以更加寬闊的眼界審視馬克思主義在當代發展的現實基礎和實踐需要,堅持問題導向,堅持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聆聽時代聲音,更加深入地推動馬克思主義同當代中國發展的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開辟21世紀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讓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放射出更加燦爛的真理光芒。

  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

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產黨人精神追求,始終是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習近平總書記把理想信念視為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要堅定理想信念,切實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

  95年來,共產主義遠大理想激勵了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英勇奮斗,成千上萬的烈士為了這個理想獻出了寶貴生命。像夏明翰“砍頭不要緊,隻要主義真”。方志敏在獄中寫《可愛的中國》的時候,他很清楚,將來中國不管多可愛,他肯定是見不著了。但是為此奮斗,哪怕犧牲也無怨無悔。

  我們再看看這些年落馬的“大老虎”,哪個不缺“鈣”?他們在懺悔錄中說得很明白,旁觀者也看得清楚,他們出問題就是從喪失理想信念開始的。入黨誓詞他們早忘記了,總書記講的“初心”也忘記了。所以,理想信念看上去是虛的東西,是大道理的東西,但是信不信這個大道理、認不認同這個大道理、按不按這個大道理的要求去做,對一個黨、對一個人來講太重要了。

  自成立之日起,我們黨就把實現共產主義確立為遠大理想。盡管這個遠大理想不可能在短時間內實現,但絕不能因為時間漫長,我們今天就可以不為這個理想而努力了。我們不能因為目前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就可以對兩極分化、收入差距過大等問題置之不理。當前,我們積極採取各種舉措,打扶貧攻堅戰,縮小收入差距,建立健全社會保障體系,目的就是讓所有老百姓逐步地過上好日子。就像習近平總書記一再強調的那樣,全面小康一個也不能落下。共產主義這個理想對普通老百姓而言,如果真講明白了,如果他們感受到了,一定會認同。

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是黨和人民歷盡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不是好,要看事實,要看中國人民的判斷,而不是看那些戴著有色眼鏡的人的主觀臆斷。神州大地翻天覆地、日新月異的變化,生動而深刻地表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成功。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當今世界,要說哪個政黨、哪個國家、哪個民族能夠自信的話,那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

  從國際視野上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也是經得起國際比較的。現在,一些發展中國家想向我們學習,發達國家的一些人也看到了我們政治制度的一些優勢。比如,中國政治有穩定性、連續性,能有長遠發展規劃,能動員全社會力量解決重大問題,而一些實行多黨制的國家,由於政黨輪替、多黨紛爭,政策往往難以持續。有美國人講美國是否決政治,共和黨否決民主黨,民主黨否決共和黨,沒完沒了地斗。美國醫改,就是很突出的例子。奧巴馬總統已經到第二個任期了,但是到目前為止還是推不動。這不是個人能力的問題,而是制度決定的。

  我們走了一條跟西方不同的現代化道路,而且走得很穩、很快,效果很好。我們的制度跟西方不一樣,有我們文化的原因,符合我們的國情,效果也是好的。現在世界上很多發展中國家的政治家覺得上西方民主的當了,學了多黨制競爭、三權分立,結果沒學出好效果來,倒學來了內耗、學來了內亂。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要有三個“堅信”:我們要堅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我們要堅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指導黨和人民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理論,是立於時代前沿、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我們要堅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鮮明中國特色、明顯制度優勢、強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進制度。

  我們既要有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還要有文化自信。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說明我們黨對文化的功能和作用的認識提升到了一個新水平。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這個問題上表現出了充分的自信。他到國外訪問的時候多次和外國人講了中國的傳統文化,雖然沒有明確地講出文化自信的說法,但是意思是很清楚的。回想中華民族為什麼經過了屈辱、遭受列強欺凌之后還能有今天的輝煌?其中文化是一個重要支撐。中華文化不屈不撓,外敵再強也不會自甘屈辱。這個精神始終支撐著中華民族,在今天、今后也是非常重要的。在5000多年文明發展中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黨和人民偉大斗爭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層的精神追求,代表著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

  從中華傳統文化的角度來講我們的制度,很多問題可以講得更清楚,容易讓人家理解。比如,有的外國記者認為,他們國家做決策是民主的,中國決策就不民主。因為他們覺得,一個決策要在議會裡進行多番爭辯,甚至還要全民公決,像英國脫歐,一人一票,這才叫民主。而你們開幾天會就順利通過了,決策是少數領導決定的,開會就是走形式、走過場。真的是這樣嗎?顯然不是。以“十三五”規劃建議的制定為例,首先,在黨內一定范圍征求對這個議題的意見和建議。在文件起草工作前期,中央有關部門對相關的重大問題進行深入細致的調查研究。文件初稿出來以后,會下發黨內一定范圍來征集意見。同時,專門聽取民主黨派、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的意見。最后到了正式開會之前,大家已經高度認同了,所以經過幾天的會,再對文件進行一些文字方面的技術性修改,就差不多了。一些國家的議會越吵分歧越多,越吵越對立,最后投票,隻要51%的人同意了,哪怕49%的人反對,少數就得服從多數。而中國領導人如果意識到某一個方案會有如此多的人反對,別說49%,就是20%的人反對,也不會強行付諸表決,寧願把方案擱一擱,再修改再征求意見。這是中國文化求同存異的觀念決定了的。

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95年來,我們黨始終堅守人民立場,把自己的根牢牢扎在人民當中。歷史証明,與人民風雨同舟、生死與共,始終保持血肉聯系,是黨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根本保証。

  從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開始,習近平總書記就在不同場合不斷地闡述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必須緊緊依靠人民來實現,必須不斷為人民造福。”“以人為本、一切為了人民福祉,是我國經濟發展不可動搖的目標。在經濟發展的基礎上不斷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是黨和國家一切工作的根本目的。檢驗我們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終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實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在前進道路上,我們一定要堅持從維護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高度,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在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上持續取得新進展。”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些重要講話,真切地表達了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溫暖了億萬國人的心。

  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是我們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決勝階段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全會明確了如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斗目標、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必須遵循的原則,其中排在首位的就是“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從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中可看到,人民的幸福不僅置於藍圖的中心位置,而且是貫穿其中的一條紅線。在闡釋“堅持人民主體地位”這一必須遵循的原則時,明確“把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發展人民民主,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保障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權利,充分調動人民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在“七一”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進一步強調了黨的根本宗旨,要求全黨同志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准,使我們黨始終擁有不竭的力量源泉。我們要順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為重點,發展各項社會事業,加大收入分配調節力度,打贏脫貧攻堅戰,保証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權利,使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朝著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標穩步邁進。

  不忘初心,是習近平總書記對中國共產黨成功經驗的深刻總結,是對全體黨員尤其是黨員領導干部的諄諄告誡,也是中國共產黨對全國人民的庄重承諾。中國共產黨隻要不忘初心,就一定能夠繼續前進,得到人民群眾的擁護和支持,在歷史性考試中取得優異成績。

  (作者:謝春濤,中共中央黨校黨史教研部主任、教授)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前線》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