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綜合報道

微時代的思想理論網站如何建設

程冠軍

2016年10月19日10:34    來源:《網絡傳播》雜志,中央網信網

原標題:微時代的思想理論網站如何建設

  2012年12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到騰訊公司參觀考察時指出:“現在人類已進入互聯網時代這樣一個歷史階段,這是一個世界潮流,而且這個互聯網時代對人類的生活、生產、生產力的發展都具有很大的進步推動作用。”習近平是在提醒和告誡全黨,互聯網和新媒體改變了當今的社會管理方式和執政生態,互聯網建設和新媒體發展關系到黨的生死存亡。

  自2014年起,中國已經連續兩年舉辦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以“互聯互通、共享共治,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的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習近平作了開幕式主旨演講。這表明,“互聯網治理體系”已經成為中國共產黨的執政新理念。

  新媒體是實現國家治理現代化的利器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要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就必須運用好互聯網和新媒體。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是一個新命題。從管理到治理,從政府一元化的命令式管理到政府與社會民眾上下互動的共治,這說明黨的執政方式和執政水平大大前進了一步。當然,從管理到治理並非一蹴而就,除了思想觀念的改變,還需運用好新媒體,實現政府與民眾的良好溝通和良性互動。無疑,新媒體將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進程當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很多突發事件的經驗教訓告訴我們,謠言止於公開,止於精准無誤的快速公開。這個公開不僅僅是政務公開,還包括黨務公開。網絡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微博是微時代的聽診器。微時代使社會進入全媒體和自媒體時代,這個時代,人人是媒體、人人是作家、人人是記者、人人是新聞發言人。微時代的最大特點就是快速和公開,因此,微時代也是一把雙刃劍,不會利用或利用不好,它就會出現危機,甚至釀成大患;利用好了,就可以化“偽言”為“真言”,化“危機”為“機遇”。

  互聯網建設機遇與挑戰同在

  領導干部要關注網絡、學好網絡、用好網絡,已是不爭的共識。互聯網的普及和應用,徹底改變了現代人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同時也改變了當今的政治生態。各級領導干部也已經開始把運用網絡作為自己的必修課,不斷學習和探索網絡執政、網絡行政、網絡問政等新的執政方式。但是,與互聯網如火如荼的發展大勢不相符的是,有部分領導干部對網絡問題認識不夠,致使自家的黨務和政務網站成為一片“荒田”。

  領導干部在網站建設和發展上的不作為表現為四種類型:鴕鳥型、放羊型、葉公好龍型、濫竽充數型。鴕鳥型的領導是不管互聯網發展如何迅猛,“我自巋然不動”,一頭扎進沙子堆裡,“一葉障目,不見泰山;兩豆塞耳,不聞雷鳴”。放羊型的領導對網站建設不反對、不支持、不作為、不過問、不檢查,放任自流。葉公好龍型的領導是表面上對互聯網很有熱情,實質上怕得要死,總害怕引火上身。濫竽充數型的領導是談起互聯網頭頭是道,實質上是濫竽充數,不懂裝懂,自己單位的網站常年不更新,還對別人講自家的網站辦得很好。

  正是由於這四種類型的領導干部的存在,導致我們的互聯網建設並不理想。一些部門和單位的網站建設十分滯后,有的門戶網站網頁設計過於簡單,內容建設缺少思想,信息長期不更新。而當下的世界互聯網發展大有疾風扑面和迅雷不及掩耳之勢,一個無可辯駁的事實是:互聯網的核心技術至今還掌握在西方國家手中,互聯網已經成為國際競爭的重要手段;在國內,網民對互聯網的熱情與日俱增,對黨政信息公開透明的要求越來越高。形勢如此緊迫,足以使我們警醒。

  思想理論性網站要運用好新媒體

  網絡時代,如何利用互聯網更好地傳播黨的思想理論,也是能否實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的關鍵所在。而互聯網恰恰是實現時代化、大眾化的最新武器。然而,與如火如荼的互聯網的商業化發展態勢相比,思想理論性網站的發展卻不盡人意。這個現象值得深思。

  思想理論性網站發展緩慢的主要原因有四:第一,有關領導的重視不夠,沒有認識到互聯網對思想理論傳播的重要性和緊迫性,這種表現直接導致對於此類網站的人力、物力、財力不能給於應有的支持,網站隻能“瞎驢拉破車”;第二,一些領導對於思想理論性網站的內涵認識不到位,一直停留在技術辦網的思路上,不能實現思想辦網、內容為王,把大量的資金投入在技術上,因此不少網站投入很大,“施肥”很多,結果卻是“收成”可憐,有的是一片“荒蕪”,有的甚至“顆粒無收”;第三,有些領導認為思想理論性網站沒有新聞性,所以不需要做新聞。在今天這樣一個信息化的時代,新聞是人們認識世界、了解世界的第一要素,如果思想理論沒有新聞性,怎麼能引起讀者和觀眾的關注呢?因此,我們要擯棄這種錯誤觀點,賦予思想理論以新聞性,以新聞的觀點傳播理論、發展理論;第四,幾乎所有止步不前的思想理論性網站,都有一個共同的症結,即外行指揮內行。思想理論性網站要求網站的領導者務必具備兩個要件,一要懂新聞,二要有理論,兩個要件缺一不可,並且還必須要有實操經驗,不可紙上談兵。如果沒有一個合格的網站領導,即使擁有多麼優秀的中層管理人員、多麼優秀的編輯記者團隊,都無濟於事。

  思想理論性網站要運用好新媒體。隨著人們生活節奏的不斷加快,閱讀變得越來越快捷化、碎片化,這就要求思想理論性網站必須運用好新媒體的手段滿足讀者的要求。這裡所說的新媒體主要是指以微信公眾號為代表的不斷創新的各種移動閱讀平台。微信公眾號特有的移動、快捷、活潑、互動功能是網站自身所不具備的。我們可以把網站比作一架飛機,如果說思想是飛機的引擎,那麼微信公眾號就是飛機的翅膀。沒有引擎,飛機無法發動;沒有翅膀,飛機就不能飛翔。因此,對於一家思想理論性網站來說,擁有一個出色的微信公眾號,不但可以推動網站本身的發展,甚至可以超越網站本身的發展。

  綜上所述,思想理論性網站是互聯網時代我們應牢牢堅守的陣地。如果它發展緩慢,這對於我們既是危險,也是挑戰。怎麼辦?回答是:抓住它,做好它,做大它,分享它。

  (程冠軍:中共中央黨校理論網採編中心主任、中國作家協會會員)

(責編:趙晶、謝磊)
相關專題
· 綜合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