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綜合報道

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

舒仁慶

2016年10月13日09:38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

紅色基因是我們黨在長期奮斗中淬煉的先進本質、思想路線、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總稱。習近平總書記在今年“七一”重要講話中,告誡全黨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對8800多萬名黨員來說,最重要的就是要傳承好紅色基因,始終保持堅強的黨性。

傳承紅色基因是習近平總書記干部教育的重要思想

習近平總書記非常重視用紅色基因加強對干部的教育,歸納起來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

強調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習近平總書記非常重視用紅色基因為領導干部補鈣壯骨、立根固本。2011年9月,他在中央黨校開學典禮上強調,領導干部要認真學習黨的歷史,從黨的光輝歷程和偉大功績中獲得繼往開來的強大動力。2013年2月視察蘭州軍區時,他指出要發揚紅色資源優勢,深入進行黨史軍史教育,把紅色基因一代代傳下去。2014年5月視察新疆軍區時,他強調要把紅色基因融入官兵血液,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2014年12月視察南京軍區時,他強調要把紅色資源利用好、把紅色傳統發揚好、把紅色基因傳承好。2016年2月視察井岡山時,他再次強調要讓廣大黨員干部知道現在的幸福生活來之不易,多接受紅色基因教育。今年“七一”重要講話中,他進一步告誡全黨,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永遠保持建黨時中國共產黨人的奮斗精神,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

強調闡釋好紅色基因的時代內涵。習近平總書記善於結合時代要求,深刻闡釋紅色基因的時代內涵。如以“開天辟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來闡釋“紅船精神”﹔以“堅定執著追理想、實事求是闖新路、艱苦奮斗攻難關、依靠群眾求勝利”來闡釋“井岡山精神”﹔以“謙虛謹慎、艱苦奮斗、實事求是、一心為民”來闡釋“西柏坡精神”等。而且把紅色基因的時代內涵不斷融入到“好干部”建設之中,從“五條標准”到“四有”要求,再到“四個鐵一般”,從“忠誠、擔當、干淨”到“三嚴三實”,再到“四講四有”,貫穿其中的核心內涵就是繼承黨的優良傳統、發揚黨的優良作風。

強調提高紅色基因教育水平。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注重發揮先進典型作用,多講革命烈士和英雄人物的崇高風范,多講焦裕祿、楊善洲、谷文昌等優秀干部的模范事跡,要求把他們的文章、詩文、家書編輯成書用於干部教育,同時強調要充分利用革命基地開展紅色基因教育,並與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結合起來,增強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努力達到“不僅震撼一瞬間、激動一陣子,而且能夠銘記一輩子、影響一輩子”的效果。

傳承紅色基因是應對新形勢的重要法寶

回首95年來的光輝歷程,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始終立於不敗之地,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因為有紅色基因。現在,我們黨正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要弘揚中國精神、走好中國道路、凝聚中國力量,就要永葆共產黨人的紅色基因,用好這一重要法寶。

提高黨的戰斗力需要傳承紅色基因。我們黨之所以能夠由弱到強、戰勝一個又一個困難,就是因為始終有強大的精神支柱來堅定信念、鼓舞斗志、凝聚人心。

增強黨的免疫力需要傳承紅色基因。紅色基因具備抵抗外來侵蝕的寶貴品質。“正氣存內,邪不可干”。現在我們黨的歷史方位發生了深刻變化,在長期執政條件下,“糖彈”的考驗,絕不亞於“槍彈”的考驗﹔名與利、得與失的考驗,也不亞於生與死、血與火的考驗。現實生活中一些領導干部之所以精神懈怠,甚至走上貪腐的不歸路,說到底就是信仰缺失、精神迷失、免疫力下降了。“上工治於未病”,高明的醫生善於防病在先。隻有激活和傳承紅色基因,才能增強體內抗體,防止基因變異,減少被感染的幾率,才能確保純潔性,增強拒腐防變的能力。

強化黨的創新力需要傳承紅色基因。改革創新是紅色基因的固有特質。中國共產黨人正是堅持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實際相結合,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才建立了新中國,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開創了改革開放的新局面。現在世情、國情、黨情都發生了深刻變化,貫徹落實新的發展理念,破解前進道路上矛盾和困難,更加需要激活和傳承紅色基因,讓敢闖、敢冒、敢試、敢為天下先的改革精神,讓奮發有為、隻爭朝夕的創業精神,讓自立、自強、自信的拼搏精神重新激發出來,才能堅決克服惰性、去除暮氣,使黨員干部激發創造活力,推進改革創新,在適應新常態、引領新常態中展現新作為。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綜合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