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綜合報道

蔡昉:智庫要重視對策性研究

2016年09月30日08:2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智庫要重視對策性研究

當前,部分研究者尚未充分認識到智庫研究與基礎研究的區別,仍將自身定位停留在搞純學問、搞基礎研究上,不習慣甚至看不起智庫的對策性研究取向。

以科技史為例,天下沒有不與現實發生聯系的“純科學”。自20世紀到現在,科技發展的高潮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后,它刺激了軍事科學發展。二戰一結束,美國有些科學家就想“轉型”,根據自己的興趣和好奇心去探索所謂的“課題”。今天再回顧這段科技發展史,就會發現:所謂的純科學的春天其實並不存在。實際上,當時幾乎所有重大科技進步,比如新材料、航天航空技術,都是美國軍事工業推動的,因為它提出了真實的需求,正是這些真實的需求推動了基礎科學研究的不斷進步。

社會科學的情況大體也是這樣。社會科學的大部分領域隻有在為現實服務中才能提出真正的學科發展方向。換句話說,隻有積極回應現實需求,科學研究才能更扎實、更前沿。我們正在進行的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也是如此,一定要結合國家和社會需求開展對策性研究。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綜合報道
· 蔡 昉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