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專題報道>>筑牢主流 擯棄“歷史虛無主義”>>評論觀點

新華社評論員:先烈不容褻瀆 英雄不能忘卻

2016年09月23日15:18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新華社評論員:先烈不容褻瀆 英雄不能忘卻

日前,備受關注的邱少雲烈士之弟邱少華訴孫杰(微博用戶名“作業本”)、加多寶(中國)飲料有限公司一般人格權糾紛案在北京市大興區人民法院一審宣判,二被告被判決公開賠禮道歉並賠償精神損害撫慰金。用法治捍衛紅色記憶、捍衛英雄尊嚴,法院的判決得到社會各界廣泛認同,也帶來了深刻的警示與思考。

網絡空間不是法外之地,企業經營當盡社會責任。被告孫杰將“邱少雲烈士在烈火中英勇獻身”比作“半面熟烤肉”,加多寶公司在營銷活動中為錯誤言論傳播推波助瀾,不僅侵犯邱少雲烈士的名譽權,更向社會散布抹黑英雄、歪曲歷史的負能量,造成惡劣影響。先烈不容褻瀆,底線不可觸碰。正因為這樣,被告的行為從一開始就遭到廣大網友和社會公眾的譴責,最終也難逃法律的懲處。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近年來,從設立烈士紀念日,到不斷提高烈屬撫恤標准,再到紅色旅游的蓬勃興旺,崇尚英雄、緬懷先烈日益成為社會風尚。但也應看到,歷史虛無主義也在暗流涌動,其負面影響不能忽視。

某些人打著“還原歷史”“尋找真相”“重新評價”等幌子,歪曲、否定中國革命史、黨的歷史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史,誣蔑、詆毀英模人物。從“質疑”黃繼光、貶損邱少雲,到制造謠言丑化劉胡蘭和“狼牙山五壯士”,一些人把否定歷史當時髦,以解構崇高為能事,將民族英雄、革命先烈污名化。罔顧事實、混淆是非、忘本忘祖,這股歪風邪氣沖擊社會共識、挑戰正義良知、扭曲價值判斷,成為必須驅散的“霧霾”,引起人們的高度警覺和強烈反對。

歷史學家說過,如果喪失對歷史的記憶,我們的心靈就會在黑暗中迷失。在歷史的天空上,每一位英烈都是永恆的星辰,他們承載著歷史記憶和思想感情,標注著民族精神的高地。在這個大是大非問題上,我們不能掉以輕心、聽之任之。要旗幟鮮明地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用真相為英雄正名,以法律捍衛英雄名譽,在傳承與創新中講好英雄故事,在全社會營造銘記英雄、崇尚英雄、捍衛英雄、學習英雄、關愛英雄的良好氛圍,挺起精神脊梁,守護好我們民族的根與魂。

“天地英雄氣,千秋尚凜然。”打開厚重的史冊,品讀無數英烈譜寫的壯麗篇章,我們從歷史深處汲取砥礪奮進的力量。劉胡蘭堅貞不屈、用生命詮釋“生的偉大、死的光榮”,邱少雲舍生取義“在烈火中永生”,雷鋒“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之中去”……英烈們振興中華的志向、堅守信仰的忠誠、敢於犧牲的壯舉、熱愛人民的情懷,深深融入民族血脈,成為我們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的動力源泉,成為我們振奮精氣神、集聚正能量的精神財富。

據統計,全國每年有1.5億多人次的群眾瞻仰祭掃烈士紀念設施。每一個深深的鞠躬,每一次深情的仰望,都在表達對英烈的緬懷、對歷史的敬畏。“實現我們的目標,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在決勝全面小康、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新征程上,讓我們高擎英雄旗幟、弘揚英雄精神,沿著英烈們開辟的復興之路接力前行,書寫無愧於歷史和時代的新篇章。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