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綜合報道

為全球治理增添“中國紅”

王義桅

2016年09月23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為全球治理增添“中國紅”(望海樓)

近日,李克強總理出席聯大系列高級別會議,並就全球治理和可持續發展等話題闡述中國看法、中國主張、中國理念。在題為《攜手建設和平穩定可持續發展的世界》的講話中,李克強表示,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是國際社會共同的任務。中國願與各國攜手前行,為建設一個人人免於匱乏、獲得發展、享有尊嚴的美好世界作出應有貢獻!

自2015年10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全球治理格局和全球治理體制”進行第二十七次集體學習以來,全球治理就成為中國外交的關鍵詞之一。習近平總書記在這次集體學習中指出:“全球治理體制變革正處在歷史轉折點上”、“加強全球治理、推進全球治理體制變革已是大勢所趨”、“我們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建立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堅持正確義利觀、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理念和舉措,順應時代潮流”、“不僅要看到我國發展對世界的要求,也要看到國際社會對我國的期待”。

中共十八大以來,奮發有為的中國外交,越來越著眼於國際公共產品的提供,為全球治理增添“中國紅”:

——器物層面:物質性公共產品。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以來,中國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引擎,平均三成的世界經濟增長來自中國經濟的拉動,超過第二位美國貢獻的一倍。為推動國際社會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成立70周年系列峰會上宣布:中國將設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首期提供20億美元,支持發展中國家落實2015年后發展議程。中國將設立國際發展知識中心,同各國一道研究和交流適合各自國情的發展理論和發展實踐。中國倡議探討構建全球能源互聯網,推動以清潔和綠色方式滿足全球電力需求……這些都體現出中國“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的胸懷與擔當。

——制度層面:制度性公共產品。亞投行、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和“一帶一路”,是“源於中國而屬於世界”的制度設計貢獻。亞投行不僅激勵國際金融體系變革,也在開創21世紀全球治理新路徑:Lean, Clean, Green(精益、清潔、綠色)﹔“一帶一路”倡導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等五通,旨在構建互利合作網絡、新型合作模式、多元合作平台,為全球治理貢獻中國方案。

——精神層面:觀念性公共產品。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尤其是中美新型大國關系,引導美國對華關系。“一帶一路”更是激活“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開創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探尋21世紀人類共同價值體系,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展示全球治理的東方智慧。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確立的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越來越多地獲得國際社會的認同。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亞洲安全觀,也在不斷產生示范、對比效應,助推亞洲乃至世界擯棄冷戰思維與零和博弈思想。

中國積極為國際社會提供公共產品,貢獻正能量,超越了和平崛起的層面,更展示了中國外交的自信與自覺。全球治理的“中國紅”,為世界呈現鮮艷的色彩和明亮的未來。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

推薦新聞:


習總書記青海之行:脫貧攻堅再攻堅,不破樓蘭終不還

習近平再談綠色發展:“循環利用”之路該如何走?

習近平:從嚴治黨,關鍵是要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

習近平對“強化監督執紀問責”都說了什麼

習總書記對軍隊改革再動員 為強軍賦予精神動力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綜合報道
· 王義桅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