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綜合報道

“強而不霸”:中國為什麼能

楊婷

2016年09月21日08:0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強而不霸”:中國為什麼能

  一些西方人認為,“國強必霸”是普適的歷史邏輯,他們一直有一種擔心:中國不會成為唯一的例外,崛起的中國將是世界的最大威脅。

  西方的擔心自有西方的理由。確實,世界近代史就是一部霸權史。“國強必霸”,這是500年來西方大國崛起的歷史邏輯。16世紀,西班牙、葡萄牙兩個國家建立海洋霸權瓜分世界﹔17世紀,“海上馬車夫”荷蘭異軍突起稱霸世界﹔18、19世紀英法爭霸世界﹔19世紀末20世紀初,德日相繼崛起妄圖征服世界﹔20世紀是美蘇爭霸的世紀。如果說21世紀是中國的世紀,那麼以西方500年來的歷史邏輯來剪裁中國,就必然得出“中國威脅論”“國強必霸論”等結論。

  然而,這一推論本身是錯誤的。從歷史唯物主義角度進行分析,研究的結論不是迎合邏輯,而是迎合事實,隻有與事實相一致才是正確的。西方的邏輯是基於西方的歷史得出的結論,不能用來裁剪中國的未來。崛起的中國將會選擇走什麼樣的發展道路,不能以既成的邏輯為依據,而隻能從中國的歷史事實中來尋找答案。

  中國崛起是任何人都阻擋不了的歷史趨勢,但中國走了一條不同於西方列強的和平崛起之路。中國第一次繞開了國強必霸的歷史邏輯,開辟了強而不霸的中國式富強之路。之所以中國能“強而不霸”,主要是因為:

  一是從文化基因來看,中國文化中沒有霸權主義的元素。中華民族是愛好和平的民族,武力征服不是中華民族的立身之本,中國人的血液中沒有作威作福、稱王稱霸的基因,以和為貴、和而不同、和諧萬邦才是中華文化的基本精神。今天,我們選擇走和平發展的道路,是基於中華文化的必然選擇,是對優秀文化傳統的傳承和發展,中國人民不接受“國強必霸”的邏輯。根據中國人的思維方式,以大欺小、恃強凌弱,這不是強者的作為,而是弱者的表現。

  二是從中國歷史來看,中國沒有稱霸世界的傳統。歷史是一面鏡子。中國長期是世界第一強國,雄踞世界第一的寶座長達1000多年,中國已經養成了如何當強國的成熟心理。近代以來,中國國運衰退,飽受戰火的蹂躪和列強的欺凌,更加懂得和平的珍貴。走和平發展道路,正是中國人民從近代以后苦難遭遇中得出的必然結論。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中國人民對戰爭帶來的苦難有著刻骨銘心的記憶,對和平有著孜孜不倦的追求,十分珍惜和平安定的生活。中國人民怕的就是動蕩,求的就是穩定,盼的就是天下太平。”

  三是從世界歷史來看,霸極必衰是無法逃脫的法則。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縱觀世界歷史幾千年,凡是稱王稱霸的國家最后都沒有好結果,往往自取滅亡。比如亞述帝國、阿拉伯帝國、波斯帝國、亞歷山大帝國、古羅馬帝國、奧斯曼帝國、法蘭西帝國、大英帝國,再到20世紀的法西斯德國、日本等等,就是最好的例証。國雖大,好戰必亡。“以史為鑒,可以知興替”。中國人何其有智慧,豈會重蹈西方霸極必衰的覆轍。

  四是從執政黨的主張來看,稱霸世界從來不是中國共產黨的目標和戰略。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唯一的、合法的執政黨,處理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了解中國的發展動向關鍵看黨。自執政之初,中國共產黨就提出和堅持了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確立和奉行了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向世界做出了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的庄嚴承諾。此外,中國共產黨還始終致力於推進國際關系民主化,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反對單邊主義,主張世界多極化,主張各國的事情應由各國人民自己決定,世界上的事情應由各國平等協商處理。“君子一言,駟馬難追”,中國共產黨人說話從來都是算數的。

  五是從現實境遇來看,中國沒有以大欺小、恃強凌弱的沖動。自新中國成立以來,世界上反華的勢力從未停止過顛覆活動,武力干涉、和平演變、顏色革命,始終在西方的籌劃之中。在西方大國的慫恿下,周邊有些小國有恃無恐,不斷地試探和挑戰中國的底線,將中國的克制視為軟弱。個別大國拉偏架,唯恐中國不亂,企圖破壞和平的國際環境,終止中國和平崛起的態勢。但即便如此,中國也始終保持了最大限度的定力與耐心,始終堅持以和平談判解決紛爭,不動輒訴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脅。

  六是從馬克思主義的價值信條來看,霸權邏輯與馬克思主義背道而馳。馬克思主義是當代中國的指導思想,是中國共產黨人的行動指南和理論武器。公平與正義是馬克思主義始終高舉的旗幟,霸權與壓迫是馬克思主義不共戴天的敵人。馬克思主義認為,實現共產主義是人類社會的必然歸宿和共產黨人的最高理想,解放全人類是馬克思主義的終極追求。相反,霸權主義本質上不是解放全人類,而是壓迫全人類、剝削全人類、奴役全人類。拳頭硬了就想打人,實力強了就要擴張,看見利益就要伸手,這種霸權邏輯是對國際正義的公然踐踏,對人類和平的公然挑舋,同時也是自掘墳墓、自取滅亡。可見,國強必霸的邏輯與馬克思主義的價值信條是背道而馳的,與共產黨人的價值追求是背道而馳的。

  總之,中國以和平的方式發展自己,中國的崛起不構成世界和平的威脅,相反,崛起的中國是維護世界和平的中堅力量,是終結霸權秩序的重要籌碼。中國越是富強,維系世界和平的力量就越大,終結霸權主義的籌碼就越足。

  (作者單位:華南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推薦新聞:


習總書記青海之行:脫貧攻堅再攻堅,不破樓蘭終不還

習近平再談綠色發展:“循環利用”之路該如何走?

習近平:從嚴治黨,關鍵是要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

習近平對“強化監督執紀問責”都說了什麼

習總書記對軍隊改革再動員 為強軍賦予精神動力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綜合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