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黨建政治

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凝心聚力

2016年09月18日08:18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原標題: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凝心聚力

“花兒為什麼這樣紅……它是用了青春的血液來澆灌”,一曲曲熟悉的旋律在劇場回響,激起現場觀眾強烈的情感共鳴……這是第五屆全國少數民族文藝會演中動人的一幕。

35個代表團、43台精彩節目﹔一部部文藝精品、一個個優秀劇目……8月16日至9月14日,第五屆全國少數民族文藝會演以絢麗多彩的民族文化盛宴,詮釋著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筑中國夢的時代內涵。

人無精神不立,國無精神不興。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從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戰略高度,不斷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大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更好地構筑起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提供源源不斷的精神動力和道德滋養。

發展·創新

“24個字”鮮明回答了要建設什麼樣的國家、建設什麼樣的社會、培育什麼樣的公民的重大問題

2016年7月1日,北京,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在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

來自各地的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和先進基層黨組織代表走上主席台接受表彰。他們在生產、工作、學習和社會生活中充分發揮著先鋒模范作用,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詮釋著愛國敬業、無私奉獻、改革創新的時代精神。

偉大時代呼喚偉大精神。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大會上指出,我們要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不斷增強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精神力量。

當今中國,取得了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也面臨著更高層次的機遇挑戰。經濟社會轉型期的多元與多變,為社會注入強大活力的同時,也給人們的價值理念帶來了不可忽視的沖擊。

面對新形勢,黨中央高度重視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黨的十八大報告創造性地提出“24個字”——“富強、民主、文明、和諧,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愛國、敬業、誠信、友善”,明確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概念內涵,昂然樹起中華民族新時期的精神旗幟。

“‘24個字’既是一個整體又各有側重,既是努力目標又是行動指南。”國家行政學院原副院長周文彰說:“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僅表達凝練,更具有實踐性和操作性,是十八大以來我們黨立足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發展實踐作出的重大理論創新。”

富強、民主、文明、和諧是國家層面的價值目標,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會層面的價值取向,愛國、敬業、誠信、友善是公民層面的價值要求。這個概括,回答了我們要建設什麼樣的國家、建設什麼樣的社會、培育什麼樣的公民的重大問題。

這是一個國家的發展目標:用富強挺起脊梁,用民主護佑福祉,用文明提升境界,用和諧增強活力——

堅持“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踐行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新發展理念,堅定不移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邁進……

這是一個社會的努力方向:以自由助力出彩,以平等標注進步,以公正捍衛權利,以法治明確邊界——

出台一系列改革舉措,沖破思想觀念障礙,突破利益固化藩籬,不斷增進人們的安全感、幸福感、獲得感,讓每個人共享改革發展帶來的成果……

這是每一位公民的行為准則:愛國是基本的要求,敬業是立身的根本,誠信是處世的底線,友善是行事的規范——

裡約奧運會上,體育健兒奮勇拼搏,讓愛國主義情懷在國人胸中激蕩﹔各行各業的勞動者愛崗敬業、勤奮工作,不斷譜寫新時代的勞動者之歌……

中央黨校教授謝春濤說,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把涉及國家、社會、公民三個層面的價值要求融為一體,是決定文化性質和方向的最深層次要素,是時代精神發展的必然產物,是一個國家的重要穩定器。

價值觀彰顯著一個民族的品格,蘊含著一個國家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三年多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始終把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視作重大戰略工程,毫不鬆懈——

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中華傳統美德……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中,第十二次、第十三次、第二十九次的主題均與核心價值觀建設緊密相關。

實踐充分証明,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征程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定然發揮出凝神聚氣、強基固本的重要作用。

繼承·升華

牢固樹立文化自信和價值觀自信,不斷增強人們奮發向上的精神動力

內容僅一頁A4紙,文后卻蓋有44個國家部委、中央機關的大紅公章……2016年5月,一份《關於印發對失信被執行人實施聯合懲戒的合作備忘錄的通知》,在網上引發關注。

國家發改委副主任連維良說,這是截至目前簽署部門最多的一個備忘錄。決策層面和監管部門的高度共識,顯示出我國傳統文化中的誠信理念正在具體化為可操作的征信制度。

“自古以來,講誠實、守信用一直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更是中華文明的價值取向。”遼寧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房廣順指出,沒有中華文明與文化的繼承、發展和升華,就難以支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實現。

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一系列重要論述,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內涵、要義和踐行路徑愈加明晰——

這是道德的“最大公約數”:核心價值觀,其實就是一種德,既是個人的德,也是一種大德,就是國家的德、社會的德﹔

這是和諧社會的“壓艙石”“定盤星”:核心價值觀,承載著一個民族、一個國家的精神追求,體現著一個社會評判是非曲直的價值標准﹔

這是精神命脈的傳承:大力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成為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源泉﹔

這是以上率下的踐行: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廣大黨員、干部必須帶頭學習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用自己的模范行為和高尚人格感召群眾、帶動群眾……

理論愈加明晰,認知愈加深入。當代中國的價值觀淵源於中華文明和傳統文化的歷史發展,根植於反映時代發展特點的文化自信——

五千多年文明發展中沉澱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黨和人民偉大斗爭中形成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孕育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展現出我們的文化自信。

2016年4月以來,上海昆劇團先后把湯顯祖四部戲曲代表作——又稱“臨川四夢”,帶到美國紐約、捷克布拉格等世界各地的戲劇舞台上。

“臨川四夢”所到之處盛況空前,讓全球觀眾深切感受到中華戲曲與中華文化的魅力所在。

“文化自信與價值觀自信密不可分,價值觀自信正是文化自信的核心。”中國社科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主任尹韻公表示,習近平總書記把文化自信與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和制度自信提升到同一高度,提出“四個自信”,是我們黨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認識的進一步深化。

從“三個倡導”、“24個字”的科學表述,到從“文化自信”層面的系列闡述,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內涵不斷得到錘煉和升華,將為實現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更為持久的精神動力。

深化·踐行

在落細、落小、落實上下功夫,激發出核心價值觀最持久、最深沉的力量

剛剛過去的G20杭州峰會,讓世人見証了“上有天堂下有蘇杭”的文化韻味、文明傳承。

騎自行車,有專門的騎行道路﹔在十字路口等待通過時,頭頂上有遮陽遮雨棚……如今,許多到杭州旅游的游客都會感受到:來杭州旅游賞的是美景、品的是文明。

2011年以來,杭州在全市組織開展了“我們的價值觀”主題實踐活動,每月開展一次主題講座、一次互動討論、一系列主題實踐活動。潛移默化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人們中間傳遞、擴散。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生命力在於它的實踐性,隻有落細、落小、落實,才能不斷深化,使其融入億萬人民的血液,化作自覺的行動。”南開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寇清杰說。

理念指導行動。近年來,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腳步馳而不息,已經融入治國理政各個環節、浸潤於社會方方面面——

八項規定、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領導干部要成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先行者、引領者,“關鍵少數”帶頭走正路、干正事、揚正氣,有力激發了全社會崇德向善的正能量﹔

愛國主義教育活動、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誠信建設制度化……中央宣傳部、中央文明辦印發《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行動方案》,推動形成人人參與、全民行動的局面﹔

大力學習宣傳時代楷模、最美人物、身邊好人……道德模范樹立起可親、可敬、可學的榜樣,形成強大的示范效應,使人們從心底迸發出對善的敬重、對美的向往、對德的追求,折射著一個社會的價值取向﹔

最高法在全國建立起“執行黑名單”制度、公安部部署專項打擊整治網絡謠言、“史上最嚴”食安法強化生產經營者責任義務……扎實有力的措施,讓社會風氣不斷向好。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2014年五四運動95周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走進北大校園,一句語重心長的話給人們留下深刻印象——

“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表明,對一個民族、一個國家來說,最持久、最深層的力量是全社會共同認可的核心價值觀。”

“在實現中國夢的征程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起著不可估量的作用。”周文彰指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提供道德基礎和精神動力,讓全國人民同心同德、凝心聚力,為實現中國夢而共同奮斗。新華社北京9月17日電(新華社記者孫鐵翔、黃小希、朱基釵

推薦新聞:


習總書記青海之行:脫貧攻堅再攻堅,不破樓蘭終不還

習近平再談綠色發展:“循環利用”之路該如何走?

習近平:從嚴治黨,關鍵是要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

習近平對“強化監督執紀問責”都說了什麼

習總書記對軍隊改革再動員 為強軍賦予精神動力

(責編:沈王一、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