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綜合報道

內蒙古:推進理論傳播接地氣有生氣

 

2016年09月06日17:28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原標題:內蒙古:推進理論傳播接地氣有生氣

“馬克思變得好洋氣”“原來枯燥的馬克思主義現在看懂了”“節目還原了一個真實的、多彩的、依然‘活’著的馬克思”……內蒙古廣播電視台今年推出的電視理論脫口秀節目《開卷有理》第一季《馬克思靠譜》播出后,觀眾好評不斷。

《馬克思靠譜》和“學習論理”“理應如此”“北疆理論風景線”等理論產品,是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宣傳部推進理論傳播創新的成功嘗試。內蒙古黨委宣傳部部長助理鐘君介紹說:“厚植內容、革新形式、拓展渠道、明確受眾、豐富樣態,讓理論傳播接地氣、有生氣,這是這些產品的共同亮點。”

准確定位傳播對象

《馬克思靠譜》目標受眾是青年群體。節目中,4名主講人都是“80后”,他們以馬克思生平為主線,用“群口秀”、講故事的方式,推介經典著作,展示真實多彩的馬克思和閃爍著真理光芒的馬克思主義。

在9期節目中,觀眾不僅能看到動漫、影片等表現形式,還能聽到通俗易懂、幽默風趣的流行語。節目推出的主題歌《馬克思是個90后》中,新潮的說唱歌曲形式也引起了青年群體的共鳴。

與《馬克思靠譜》同樣吸引了青年受眾的是“學習論理”。它是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宣傳部2015年9月著手打造的學習品牌,包括《內蒙古日報》上的專欄和微信公眾號。“學習論理”從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的精彩比喻和詩文引用入手,堅持講故事、打比方、深入淺出的敘事方式。“學習論理”細分了受眾群體,提供滿足受眾需求的文章,使除廣大黨員干部外,很多希望了解習總書記引用經典、積累國學知識、提高寫作水平的受眾成了忠實粉絲。

一次創作多媒介傳播

“一次創作、多種生成、立體傳播、持續發酵”。《馬克思靠譜》打造了視頻、廣播、文字、宣講教案等多種傳播產品。這被人民網輿情監測室評價為融合技巧最高的融媒體傳播案例。

在文字作品方面,在中宣部指導下,100多篇原創品牌推廣文章集結出版了同名圖書,首印2萬冊一個月內銷售一空﹔在視頻產品方面,節目組將每集節目編輯為5分鐘左右微視頻推廣,同步生成的廣播產品在電台播出﹔在宣講教案方面,《馬克思靠譜》成為全區1.2萬所基層理論大講堂的理論教材,也被作為高校理論讀物和思政課參考教材使用。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在《內蒙古日報》開設的《理應如此》專欄,也是一次創作多媒介傳播的代表。這個專欄組織自治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專家學者,針對錯誤思潮和社會熱點問題,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及時回應社會關切、澄清模糊認識、引領輿論導向。

截至目前,《內蒙古日報》已刊發《理應如此》系列理論文章25期50多篇。同時,文章在內蒙古新聞網、正北方網、內蒙古學習網、“北疆理論風景線”“學習論理”微博微信平台發表。由文章集結而成的《理應如此》通俗理論圖書也成為基層理論大講堂教材。

創新形式增強互動性

“理論傳播不僅要內容活,而且要形式潮。創新形式、增強互動性是我們一直在追求的目標。”鐘君表示。

據《馬克思靠譜》品牌推廣導演庄恂介紹,在節目播出前兩個月,《馬克思靠譜》專門成立了專業品牌推廣小組,通過開通“開卷有理”微信公眾號和官方微博,持續推送原創文章。

“我們用時下流行語包裝、還原馬克思,微信公眾號粉絲很快漲到2萬個。”庄恂說,通過主動設置話題,推出主題歌和精彩看點等循序漸進地介紹節目,讓節目未播先熱。

《馬克思靠譜》播出時,品牌推廣小組也配合播出加大推廣:在線上,將每期節目剪成四五個片段,在微信中設置話題,進行碎片化傳播﹔在線下,節目主講人深入高校等互動交流,擴大節目影響。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宣傳部2015年1月1日上線的微信公眾號“北疆理論風景線”,也在創新形式、增強互動方面下了不少功夫。

“北疆理論風景線”主要編發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時政熱點、機關干部理論素養等方面的文章。為了更便於受眾學習理解,編輯將長篇理論文章進行深度加工,編輯成短小、易讀、易懂的短文。

此外,“北疆理論風景線”還首創語音版“兩學一做·每天一課”,每天5分鐘的語音播發學黨章黨規黨紀等內容﹔在增強互動方面,不定期組織闖關答題活動,提高受眾參與度,傳播理論知識。(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記者 李明遠)

(責編:沈王一、程宏毅)
相關專題
· 綜合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