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以道德和法律捍衛英烈尊嚴

劉昀獻

2016年09月05日16:49    來源:中國社會科學報

今日中國已是當之無愧的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在國際舞台上,重大國際問題的解決都離不開中國的參與。中華民族被外族任意欺凌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正是新中國的建立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不可逆轉的結束了近代以來中國內憂外患、積弱積貧的悲慘歷史,不可逆轉的開啟了中華民族不斷發展壯大、走向復興的偉大進軍。稍有良知的人恐怕都不會否認這一點,也不會忘記,為了新中國的建立,為了祖國的強盛,無數先烈獻出了他們寶貴的生命。

歷史的發展具有客觀必然性。人類社會是一個由傳統沿續而來,並由不同環節構成的歷史鏈條。馬克思說過:“人們自己創造自己的歷史,但是他們並不是隨心所欲地創造,並不是在他們自己選定的條件下創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從過去承繼下來的條件下創造。”[1]今天是昨天的延續,並成為明天發展的起點。然而,社會上卻總有少數人希望憑自己的想象假設歷史、虛構歷史、剪裁歷史,拿中國革命史、新中國歷史來做文章,竭盡攻擊、丑化、污蔑之能事﹔甚至以自己的陰暗心理懷疑英烈的英雄壯舉,侮辱英烈的不世英名。

晚清著名思想家龔自珍說過:“滅人之國,必先去其史”[2]。如何對待中國革命史、新中國歷史不只是學術問題,而且是嚴肅的政治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在講到蘇共敗亡的教訓時曾指出:“蘇聯為什麼解體?蘇共為什麼垮台?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意識形態領域的斗爭十分激烈,全面否定蘇聯歷史、蘇共歷史,否定列寧,否定斯大林,搞歷史虛無主義,思想搞亂了,各級黨組織幾乎沒任何作用了,軍隊都不在黨的領導之下了。最后,蘇聯共產黨偌大一個黨就作鳥獸散了,蘇聯偌大一個社會主義國家就分崩離析了。這是前車之鑒啊!”[3]

經過60多年的發展,當今我國社會呈現出許多新的階段性特征。隨著利益格局的不斷調整,社會生活日趨多樣化,社會意識更加多樣、多元、多變,這既為社會發展進步注入了活力,也帶來了社會思潮的紛繁變幻。與此同時,西方敵對勢力對我加快了西化分化的步伐,國內一些應聲虫也聞風而動,遙相呼應,不以損害國家利益為恥反以為榮。一些人在“還原歷史真相”的幌子下,採取歷史虛無主義的態度,歪曲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和人民共和國的歷史,丑化中國共產黨的領袖人物,抹黑革命英烈。他們丑化毛澤東、方志敏,說南泥灣(大生產)種的是鴉片,中美合作所是用來抗日的﹔大肆詆毀和惡搞狼牙山五壯士、董存瑞、楊開慧、劉胡蘭、黃繼光、毛岸英等革命先烈,說劉胡蘭是村裡一個缺心眼的小妞,說董存瑞手舉炸藥包是讓人給哄上的,說黃繼光堵槍眼是根本沒有的事等等﹔企圖“唱衰中國”、“黑死中國”、“謠翻中國”。尤其是近期某公司(加多寶)以惡俗的營銷手段侮辱英烈,引發了天人共憤。2013年@作業本公然污辱英烈說:“由於邱少雲趴在火堆裡一動不動,最終食客們拒絕為半面熟買單,他們紛紛表示還是賴寧的烤肉較好。”該微博在當時已是譴責聲不斷。但時至今年4月16日,某公司(加多寶)在一次名為“多謝行動”的營銷中竟表示:“若作業本開燒烤店就送10萬罐涼茶。”事后其所謂“並不知曉”的辯解,對一個聲稱是“負責任的面向國際的領導品牌”的企業來說顯然是蒼白無力的。

尊崇先賢、護衛英烈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忘記歷史就意味著背叛,容忍對英烈的侮辱就是沒有良心。潑向革命英烈的臟水污穢的是國人(應指愛國者,不包括漢奸)的臉面,投向英烈的匕首刺痛的是民族的心靈。某些人一次次觸碰民族心理底線的行為,理應受到道德的譴責和法律的懲處。

現在中國的國際地位不斷提高、影響不斷擴大,這是無數英烈流血犧牲給中國人民贏得的尊敬。想想近代以來中國喪權辱國、外國人在中國橫行霸道的悲慘歷史,有點良心的人能去侮辱為了民族的今天而流血犧牲的英烈嗎?嚴以修身、見賢思齊,是中華傳統文化的核心內容﹔以德治國和依法治國相結合是中國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的基本要求。有的人遇事總和美國比,以為美國的月亮比中國的圓。殊不知美國今天有的好東西中國明天都可能有,但輝煌的中國古代文明美國永遠都不可能有。在維護國家的尊嚴和安全,懲治歪風邪氣、不良社會行為上,我們也要堅定的走適合自己國情的路,堅持德治和法治並舉,教育和懲治並用。

一要弘揚德治,宣傳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核心價值觀,承載著一個民族、一個國家的精神追求,體現著一個社會評判是非曲直的價值標准。告訴人們什麼是真善美,什麼是假惡丑,什麼是值得肯定和贊賞的,什麼是必須反對和否定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求公民遵循的基本道德規范是“愛國、敬業、誠信、友善”。顯然罔顧歷史、數典忘祖、侮辱英烈不是愛國、誠信和友善之舉,而是一種失德行為。國無德不興,人無德不立。生而為中國人,應該有中國人的血性,為了民族復興、國家昌盛,每一個公民都應該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譴責和鄙視侮辱英烈的人﹔弘揚真善美,傳播正能量。尤其在網絡上,應形成護衛英烈、維護正義的新風正氣,使網絡空間清朗起來。

二要宣傳憲法,增強公民的權利和義務意識。憲法是我國的根本大法,公民既要依法維護合法權益,又必須自覺履行法定義務。憲法規定每個公民必須“尊重社會公德”。“有維護祖國的安全、榮譽和利益的義務,不得有危害祖國的安全、榮譽和利益的行為”。拋棄傳統、丟掉根本,就等於割斷了自己的精神命脈。助人為樂、見義勇為、尊崇英烈、見賢思齊,不僅是社會公德的主要內容,也關系祖國的榮譽和利益,是公民應履行的義務。一個隻想享受權利而不願意履行義務的人不能算是合格的公民。我們應在全社會加強公民權利和義務教育,培育講公德、知榮辱,學英烈、作奉獻的良好風尚。

三要厲行法治,嚴厲懲處危害國家安全、榮譽和利益的別有用心的人。敵對勢力詆毀我們英雄的根本原因在於,英雄主義精神是中華民族克敵制勝的法寶、是打敗一切侵略者的力量之源。一個肆無忌憚的侮辱英烈的民族是走不遠的,這決不是危言聳聽。20世紀40年代初高喊:“斗爭啊,同志們!別膽怯,最后的勝利一定是屬於我們的!”英勇就義的女英雄卓婭,蘇聯解體前竟被污蔑為“精神病”、“假英雄”,再次被推上了絞刑架,這次“行刑”的劊子手不再是德國法西斯,而是西方敵對勢力和國內投降賣國的知識分子。英雄被侮辱,徹底推到了人們的精神防線,國有危難還靠誰呢?蘇聯無可挽回的走向了死亡。當歷史再次確証英雄業績時,一切都為時已晚了。為使歷史的悲劇不再重演,我們絕不能犯同樣的錯誤。為了祖國的安全、人民的安寧、社會的發展,應建立國家、社會和個人的聯動機制,把維護“祖國的安全、榮譽和利益”的要求貫穿到依法治國的實踐中,落實到立法、執法、司法、普法等方面﹔對於公然賣國求榮、侮辱英烈的人應繩之以法﹔用法律武器維護國家的獨立、民族的尊嚴、榮譽和利益,以我們的實際行動告慰英烈的在天之靈,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聚起強大的精神力量和有力的道德、法治支撐。

注釋:

[1]《馬克思恩格斯選集》第 1卷,人民出版社 1995年版,第 585頁。

[2] 龔自珍:《定庵續集》卷二《古史鉤沉二》。

[3] 中央文獻研究室:《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113頁。

(作者為中國浦東干部學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研究院副院長、教授、博導,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中國共產黨應對執政風險和考驗研究”首席專家)

來源:《中國社會科學報》 2015年8月4日 。

(責編:趙晶、謝磊)
相關專題
· 劉昀獻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