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秦安:從網絡大國到網絡強國需在網絡空間實現軍民融合

2016年08月31日08:26    來源:中國網

原標題:秦安副社長:從網絡大國到網絡強國需在網絡空間實現軍民融合

首屆網絡空間戰略論壇暨中國信息安全網上線儀式於2016年8月27日在國際關系學院召開。本屆論壇以“聚焦網絡空間軍民融合”為主旨,堅持“自主可控”導向,聚焦網絡國防建設,加速推動我國從網絡大國走向網絡強國。就相關問題,我們特別採訪了《中國信息安全》雜志副社長、中國信息安全網主編秦安。

記者:秦社長您好!感謝您接受中國網專訪。作為首屆網絡空間戰略論壇的主辦單位,請您介紹一下論壇的有關情況以及論壇的亮點。

秦安:我們首屆網絡空間戰略論壇籌劃了長達三個月時間,如果更長遠地說我們籌劃了長達三年時間。在2013年8月我們就在《中國信息安全》雜志開辟了國內首個“網絡空間戰略論壇”,在2014年跟人民網理論頻道合作,開辟了一個《聚焦中國網絡空間站略》這麼一個專題。在2016年第三周年的時候我們聯合軍地力量,召開首屆網絡空間戰略論壇暨中國信息安全網上線儀式這個意義是非常重大的。

通過這幾年我們對國家大政方略的理解,論壇所宣揚的是網絡強國建設的格局、道義和力量,其中,格局就是2014年2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上提出的“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沒有信息化就沒有現代化”,網絡安全和信息化一體之兩翼驅動之雙輪,從網絡大國走向網絡強國的格局。道義就是2015年12月16日在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習近平同志提出的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這麼一個呼吁,我覺得這是蘊含中國民族文明底蘊的一個真道義。那真正的怎麼才能有力量呢?2016年4月19日在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提出了六大問題,既有明確的問題又有具體的解決辦法,隻要我們執行有力,把這些執行到位,我們就一定有從網絡大國走向網絡強國的力量。而且在這個過程中我們覺得“網絡強國戰略”和“軍民融合戰略”這兩點要很好地結合起來,所以我們這個論壇的亮點也就在這裡,我們尋找到了網絡強國戰略和軍民融合戰略的共鳴點,邀請軍地領導、專家和業界精英共同參與,所以它的意義非常重大。

記者:本屆論壇以“聚焦網絡空間軍民融合”為主旨,這是出於怎樣的考慮?

秦安:因為網絡空間的戰略問題很多,我們也研究了一系列的網絡空間戰略問題,涵蓋經略網絡空間,打造網絡空間治理體系等等各個方面。但是具體到目前的焦點和亮點來說,如何在網絡空間,把網絡強國戰略和軍民融合戰略結合起來?如何把富國和強軍結合起來?我們圍繞這一點找到了“網絡空間軍民融合”這一主題。同時,我們又看到了隨著時代的發展,網絡空間這片熱土上它已經成為全球范圍內軍民融合的一個最佳領域。中國要從網絡大國走向網絡強國也必須在網絡空間實現軍民融合,所以我們選擇了這個主題。

記者:中國信息安全網也於論壇召開的同時正式上線,這將會為網絡空間安全提供一個什麼樣的平台?

秦安:中國信息安全總編輯吳世忠提出,要求我們擁抱互聯網,更上一層樓,這是我們辦刊的宗旨。我們雜志以前是中國信息安全產業第一刊,去年烏鎮的世界互聯網大會后,我們中國信息安全雜志作為大會會刊之后立下一個目標,就是要它成為網絡強國第一刊。 遵照這麼一個目標和宗旨,我們就想更緊密地擁抱互聯網。中國網也是我們中國信息安全網學習的一個榜樣,我們中國信息安全網剛剛上線,還在探索之中,我們希望跟中國網深度合作,共同進步,從你們身上學到好的經驗,扶持我們更好地發展,謝謝!

記者:以論壇為擂台,以網絡為平台,在加快推動我國從網絡大國走向網絡強國上,將會發揮什麼作用?

秦安:我覺得我們這個作用首先是要守衛網絡空間的戰略高地,在這個作用具體發揮的過程中,第一個就是要堅持高舉旗幟,引領方向,旗幟就是習近平總書記三次講話中體現的網絡強國建設的格局、道義和力量。方向就是我們要從網絡大國大國走向網絡強國的方向,我們要跟產業緊密結合,要跟業界緊密聯系,要跟科研院所深度交流,要加強與軍隊的聯系,讓《中國信息安全》雜志和中國信息安全網成為軍民融合的這麼一個紐帶。

記者:感謝您接受我們的專訪!

(記者/責編 裴希婷 攝像/后期 王宇迪 圖片 董德)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