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互聯網+政務”:讓服務變得更“聰明”

2016年08月23日13:27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互聯網+政務”:讓服務變得更“聰明”

“互聯網+”正讓政府服務變得更“聰明”。不少細心的公眾發現,政府網站如今越來越好用了,“少跑腿、好辦事、不添堵”的體驗更贏得不少居民和企業給“互聯網+政府服務”點贊。

在經濟快速發展的港口城市浙江寧波北侖區,海外僑胞戴先生慕名而來,想投資經商:“‘北侖之窗’網站帶給我意想不到的驚喜,通過這扇窗口我全面了解了北侖良好的環境,大大增強了投資信心。”

驚喜的還有家住京華茗苑小區的陳先生。他在“北侖之窗”的“區長信箱”反映集裝箱卡車在城區道路亂停亂放的情況后,引起區領導高度重視,採取措施集中整治,讓這一問題得以解決。

企業更加有體會。“北侖之窗”推出了浙江政務服務網北侖平台,將行政服務中心辦事大廳“搬”到了網上,企業足不出戶就能在網上完成申報。若在網絡審核中發現錯誤,工作人員會第一時間打電話告知企業在線修改。不僅如此,一些原本隻能在省裡市裡辦理的業務,現在權力下放到區縣,審批都可以在“浙江政務服務網”上直接辦理。原本熙熙攘攘的行政服務中心辦事大廳如今冷清了不少。

北侖區政府網站的成績,是近年我國政府網站大力推行“互聯網+政務服務”的縮影之一。

2015年,全國政府網站經歷了第一次“大考”。第一次政府網站普查摸清了全國政府網站底數。此后,政府網站管理服務水平不斷提高,社會公信力穩步提升,正在成為各級政府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的重要平台。

自2016年起,國務院辦公廳對全國政府網站進行常態化抽查通報,每3個月按照一定比例隨機抽查1次,重點檢查網站可用性、內容更新、互動回應和服務實用等情況。近日,國辦公布二季度抽查結果,二季度政府網站內容保障水平顯著提升,總體抽查合格率85%。抽查顯示,國務院部門(含內設、垂直管理機構)網站抽查合格率為98.5%,省級政府門戶網站合格率為100%,市、縣兩級政府網站合格率達90%,有效解決了群眾反映強烈的“僵尸”“睡眠”等問題。

變化從機制開始

政府網站從“合格”向“優秀”進發的一個重要的機制保証是,政府網站形成了以辦公廳為主體的監管體制。

過去基層政府網站的負責同志經常抱怨:“沒頭沒尾”,上級政府、下級部門都不知道哪個機構管﹔“沒規沒矩”,政府網站怎樣管理、如何規范,制度層面沒有具體規定。如今,這些導致政府網站管理水平參差不齊的機制體制問題得到徹底解決。

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是轉變政府職能的“先手棋”。2015年以來,國家陸續出台多個文件,提出“簡化辦事環節和手續,優化公共服務流程,全面公開公共服務事項,實現辦事全過程公開透明、可追溯、可核查”等要求。隨著相關工作逐步落實,全面公開公共服務事項目錄和辦事指南,推行服務方式創新,構建實體政務大廳、網上辦事大廳、移動客戶端、自助終端等多種形式相結合、相統一的公共服務平台,業已成為政府網站發展的硬性目標要求。

同時,在國辦督促下,政府網站建設不斷完善常態化監管機制。當下,各級人民政府辦公廳(室)是本級政府網站建設管理的第一責任主體。國務院辦公廳負責對全國政府網站進行統一監管,各省(區、市)人民政府辦公廳負責本地區政府網站的監管。國務院各部門辦公廳(室)負責本部門政府網站的監管。

目前,政府網站建設已經表現出從信息公開向綜合服務提升的可喜變化。下一步,打造重要的政務信息數據服務平台和便民服務平台,將是發展趨勢。政府網站建設的目標將在合格的基礎上,創新提升網站的實用性、集約化。比如包括信息公開、政務服務、網民互動、回應關切等。政府網站建設,也將向監測常態化、欄目標准化、管理規范化、建設集約化和服務智慧化的方向發展。

網站建設集約化是趨勢

2016年二季度抽查與一季度相比,合格率提升了3.5個百分點,存在大量空白欄目的網站比例由8.9%降至4%,首頁面長期未更新的比例由9%降至7.2%。抽查發現不合格網站112個,其中地方政府網站110個,部門垂直管理機構網站2個,77.7%的問題網站集中在縣級以下。

對此,國辦要求,政府網站必須要有專人負責信息內容建設和運維工作,對於沒有人力、財力保障的基層網站,要堅決予以關停,遷移到上級政府網站技術平台統一管理。今年以來,共6718家政府網站關停上移。

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副教授張楠接受《經濟日報》記者採訪表示,抽查暴露出來的問題更多集中在基層網站,主要是人力財力不足問題。比如有的基層網站,一年經費不足2萬元,一些縣級以下的網站沒有專人運營,無力應對互聯網時代對政府網站提出的要求。這也是基層網站發展無序的重要原因。

基層網站關停,但面向基層的政府服務需要網絡入口,公眾和政府的網絡連接不能中斷。因此政府網站發展還有一個關鍵詞是“上移”。把這些基層網站的核心內容和服務上移到機制更完善的上級網站平台上統一管理、統一發展。集約化,不僅是單純的硬件集約,還有系統的安全保障,信息傳播的集約,這是未來政府網站發展的趨勢之一。

在安徽,截至目前,已關閉各級各類政府網站1938家,其中大部分為基層政府部門網站。合肥市廬陽區政府辦公室負責人說,關停遷移后,鄉鎮、街道原先網站管理的兼職人員,隻需要負責信息內容的提供,至於編輯集成、技術安全、運維保障等,則交由縣(區)政府網站負責人員管理。“除了管理規范外,好處還在於財政節支、監管便利。”黃山市信息資源管理中心負責人說,現在減少了各部門的人力、物力、技術成本等的重復投入,一個統一平台管理的財政支出僅僅是過去的十分之一。

加強協同聯動

二季度政府網站抽查還對71個國務院部門網站、32個省級政府門戶網站轉載中國政府網發布的國務院重要信息情況開展了專項檢查。90%以上的省部級政府門戶網站在首頁顯著位置開設了國務院重要政策信息專欄,超過80%的網站能夠在國務院重要信息發布后24小時內進行轉載。

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副教授黃璜表示,這是要求進一步加強政府網站之間的協同聯動。互聯網時代,政府打造政府信息傳播陣地,要通過各級政府網站聯動來實現。縣級以上政府門戶網站要及時轉載中國政府網發布的對全局工作有指導意義、需要社會廣泛知曉的政策信息。

除了政策信息的協同傳播,更多內生性的協同要求也在凸顯。

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全省統建一張網,辦全省全警的事”。2015年以來,安徽省公安廳打造省、市、縣三級統一“集群化”的安徽公安網,省廳、16個市局和112個縣(區)級網站統一架構、統一模式、統一后台、統一管理。治安部門實現4類13項戶政業務在全省辦理。出入境管理部門實現往來港澳旅游、商務、探親等5類再次簽注的網上申辦。網上交通違法自助繳款、預選號牌、補換領牌証等便民服務事項已實現網上“一站式”辦理。

據悉,安徽省直、市直部門,地市、縣級政府網站將在2018年年底前納入全省搭建的技術平台統一管理,但是現實操作難度不小,難點就在於一個平台要滿足各政府部門的差異化需求。

統一平台的要求和不同部門的多樣需求如何對接?有關專家表示,一方面需要盡快出台統一規范﹔另一方面是要推進政府信息公開、數據共享。政府網站實質上是網上政府,根本上是要建立起政務大數據,但實踐中常常有一些部門不願將一些信息公開,即使后台統一管理,也無法真正建立起政府數據的資源共享。這需要打破自身信息壁壘,更大力度地推進政府信息公開、數據資源共享。

可喜的是,不少地方正在這方面大膽創新和探索。比如,貴州“雲上貴州”系統平台部署包括內外兩個部分:一是面向社會公眾,整合省網上辦事大廳、省公共資源交易平台以及交通、旅游、商務等雲數據、雲資源,打造集信息公開、便民服務、互動交流、網上辦事為一體的一網式公共服務平台,部署省級各雲應用的總出口。二是面向全省政府系統公務人員,以全省電子政務外網為載體,實現跨地區、跨部門、跨層級信息共享和聯動辦公,為全省政府辦文、辦會、辦事、督查、應急、輔助決策等政務工作提供支撐,是全省政府系統公務人員工作、學習、管理的總入口。

百舸爭流,新經驗層出。政府網站提高合格率,只是“底線要求”,政府網站發展的“高線”在“互聯網+政務服務”。政府網站不僅僅是做網頁,更反映政府在互聯網時代的管理水平和為公眾服務的努力程度。以“互聯網+政務服務”為理念,政府網站正在成為各級政府提升治理能力、推進政務服務水平提升的重要平台,將在轉變政府職能、實現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過程中發揮出更加積極作用。祝惠春()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相關專題
· 綜合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