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我們應該不忘什麼樣的初心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七一”重要講話精神

劉漢俊

2016年08月16日07: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我們應該不忘什麼樣的初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七一”重要講話精神

習近平同志在紀念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在我們黨95年建黨史、60多年新中國執政史的時空中展開,在人類文明史、世界史、民族史、國家史的坐標中論述,構建了一個貫穿古今、縱橫捭闔、縱論未來的宏大敘事。講話立意高遠、觀點鮮明、氣勢磅礡、激情飛揚,綻放出馬克思主義真理的光芒,是對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系統闡述和高度概括,彰顯了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膽識、理論勇氣和科學精神。貫穿講話的靈魂是“不忘初心、繼續前進”。這是向著“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奮勇前進的中國共產黨,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再出發的動員令。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每一名黨員都要問一問:我們應該不忘什麼樣的初心、應該如何保持初心。

不忘初心,就要牢記歷史

一個不記得來路的民族是沒有出路的民族。100多年前,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中以全球視野、深邃目光,分析了古羅馬的歷史、中世紀的歷史,歐洲商業、航海業和工業的歷史,美洲的殖民歷史,指出“一切社會的歷史都是階級斗爭的歷史”。他們作出的政治結論是:“隻有無產階級是真正革命的階級”“資產階級的滅亡和無產階級的勝利是同樣不可避免的”。這一政治結論,就是基於對歷史的深刻分析。

習近平同志“七一”重要講話,從歷史角度切入,回顧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分析了中華文明的歷史、中華民族的歷史、中國革命的歷史。通過回顧歷史,習近平同志深刻指出,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取得的偉大勝利,讓中華文明在現代化進程中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讓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使中華民族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了社會主義建設,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是中國共產黨緊緊依靠人民為中華民族作出的偉大歷史貢獻。這些歷史是我們“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的歷史依據,也正是從這些歷史中我們深刻認識到:歷史和人民選擇中國共產黨領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事業是正確的,必須長期堅持、永不動搖﹔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開辟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正確的,必須長期堅持、永不動搖﹔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扎根中國大地、吸納人類文明優秀成果、獨立自主實現國家發展的戰略是正確的,必須長期堅持、永不動搖。不忘初心,就要重視從人類發展史、民族進步史、國家奮斗史、社會興衰史、政黨成長史中吸收營養、汲取力量。不忘初心,就要不忘我國悠久的歷史和燦爛的文明﹔不忘建黨的初衷和宗旨,黨所經歷的苦難和輝煌、曲折和勝利﹔不忘開天辟地的偉大創舉和黨在奮斗中形成的偉大精神﹔不忘改革開放的偉大探索和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

不忘初心,就要堅守政治靈魂

習近平同志在講話中強調:“保持全黨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馬克思主義信仰、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是我們黨的政治靈魂。不忘初心,就要堅守政治靈魂。

政治靈魂統攝政黨實踐,政治主張構建政黨理想。古今中外的思想家對人類社會的未來狀態有過許多設想,但隻有馬克思、恩格斯建立在唯物辯証法之上的科學社會主義,才走出空想,真正反映了人類對理想社會的美好憧憬。世界社會主義500年的歷史表明,理想召喚現實、現實趨向理想,理想與現實正艱難而堅定地走向統一。無論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個近期目標,還是中國夢這個長期目標,都是《共產黨宣言》所描繪的“在那裡,每個人的自由發展是一切人的自由發展的條件”的共產主義遠大理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階段性目標。不忘初心,就要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堅定對遠大理想與共同理想的追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証統一,是根植於中國大地、反映人民意願、適應時代發展的科學社會主義。不忘初心,就要始終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此,我們要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習近平同志在講話中對中國道路、中國理論、中國制度、中國文化作了深入闡述,廣大黨員干部要深入學習領會,堅守政治靈魂。

不忘初心,就要敢於擔當

1847年6月共產主義者同盟在倫敦成立時,就旗幟鮮明地宣布自己的任務是“推翻資產階級政權,建立無產階級統治,消滅舊的以階級對立為基礎的資產階級社會和建立沒有階級、沒有私有制的新社會”,提出要同傳統的所有制關系、傳統的觀念“實行最徹底的決裂”,表現出大無畏的政治勇氣和革命精神。《共產黨宣言》正是為這個同盟寫的。宣言就是宣誓,宣誓意味著擔當。當今世界正經歷一場深刻變局,波及范圍之廣、影響程度之深、改變世界格局之大,前所未有﹔當今中國正經歷一場深刻變革,涉及人數之眾、階層之多,觸及利益問題之深刻復雜,世所罕見。相互交織、相互激蕩的世情與國情,對我們黨的膽識、定力和擔當提出了更高要求。在這樣的形勢下,如何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如何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境界?這是中國共產黨必須面對的責任擔當。有初心就會有擔當,不忘初心才能敢於擔當。

使命呼喚擔當,目標意味責任。一個強大的國家背后要有一個強大的政權,一個強大的政權背后要有一個強大的執政黨,這是近代以來中國歷史帶給我們的啟示。又一次走到歷史關頭的中國共產黨要擔當如此重任,先進性和純潔性是第一位要求。習近平同志在講話中指出:“先進性和純潔性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質屬性,我們加強黨的建設,就是要同一切弱化先進性、損害純潔性的問題作斗爭。”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純潔性,必須開展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建設風清氣正、充滿正能量的政治生態。要健體強身,必先祛病療傷、刮骨療毒,有自我糾偏、自我療傷、自我糾錯、自我革命的勇氣。這是一場始於建黨、貫穿黨史,沒有終點、永遠在路上的偉大斗爭,也是新時期建黨、管黨、治黨、興黨的重要政治任務。建設一個大而強、敢於擔當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是我們不能忘記的初心。

不忘初心,就要不忘人民

《共產黨宣言》指出:“過去的一切運動都是少數人的或者為少數人謀利益的運動。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這是一個庄嚴的承諾,是一切共產主義者的初心。綜觀我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以及黨的奮斗目標、階段任務、近期規劃和長遠戰略,不難發現,所有這一切都隻有一個指向,那就是為了人民。習近平同志在講話中指出:“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不忘初心,就要不忘人民。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習近平同志要求全黨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工作導向,是對黨員的黨性要求,是對“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這“執政三問”的明確回答。人民群眾是社會實踐的主體、政治舞台的主角、推動歷史前進的主力、書寫歷史的主人,這是馬克思主義的唯物史觀。我們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進程中,黨是領導力量,人民是依靠力量。我們黨剛剛成立時,面對血雨腥風,人民把黨緊緊抱在懷裡,讓我們深深感受到什麼叫生死相依、患難與共。黨對人民有感情,人民對黨情深似海﹔黨把人民看得很重,人民把黨看得比生命還寶貴。“最后一口糧,做的是軍糧﹔最后一塊布,做的是軍裝﹔最后一個兒子啊,送到了部隊上。”當年的歌謠一腔深情、滿懷衷腸。淮海戰役中人民群眾傾家蕩產支援前線的宏大場面,讓我們深刻感受到什麼是人民的力量、什麼叫人民的分量。今天,少數黨員干部脫離群眾,把自己當成“官老爺”,這就忘記了初心、違背了諾言。習近平同志在講話中強調,“要堅信黨的根基在人民、黨的力量在人民,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發揮廣大人民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不斷把為人民造福事業推向前進”。不忘初心,就是不能忘記人民,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踐行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

(作者為中宣部黨建雜志社社長)

(責編:常雪梅、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