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經濟社會

核心價值觀如何打動青年

朱四倍

2016年08月15日08:2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核心價值觀如何打動青年

核心價值觀是一國之“維”、一國之“綱”,是一個國家、民族的精神旗幟,是人民的精神家園。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如果一個民族、一個國家沒有共同的核心價值觀,莫衷一是,行無依歸,那這個民族、這個國家就無法前進。”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引導是基礎性工作。

在對青年學生進行核心價值觀教育的過程中,選擇生硬灌輸,“我說你聽、我打你通”的單向交流,還是選擇潤物無聲、和風細雨的雙向互動方式,顯現著教育者和引導者的水平與層次,關乎教育和引導的效果。價值觀教育不是通過“優勢”一方對“劣勢”一方的壓制實現的,而是在平等溝通和交流基礎上實現的。要真正感染學生、鼓舞學生、引導學生,就必須找到從根本上體現核心價值觀的要義,表達對青年學生最大的期冀與要求,適應青年學生的心理需要和成長訴求的教育方式。

核心價值觀教育必須符合青年學生的內在需要。隻有與青年學生的需要和利益相契合的核心價值觀教育,才會被其主動和建構性地接受。唯有說到點子上,打動內心,青年學生才會積極接受和認同,進而自覺維護和捍衛。

對教育者來說,首先要解決的就是說話能力和方式問題。當我們習慣於用宏大的詞匯和枯燥的說教進行核心價值觀教育,“說不上去”“說不進去”“說不下去”“給頂了回去”的情況就會時有發生。對教育者來說,說話的能力和方式問題同樣要解決,這個問題解決不好,做好核心價值觀教育就是一句空話。

魯迅先生在《而已集·革命文學》中提到,唐朝人早就知道,窮措大想作富貴詩,多用些“金”“玉”“錦”“綺”字面,自以為豪華,而不知適見其寒蠢。真會寫富貴景象的,有道“笙歌歸院落,燈火下樓台”,全不用那些字。現實中,不見得非要大張旗鼓地高唱、高喊“核心價值觀”才是教育和引導,更不見得隻有用宏大、說教的字眼才是核心價值觀教育。那些高喊口號式的核心價值觀教育,並非真正的核心價值觀教育,徒有形式上的作用罷了。

為此,教育者要善於用生活中的語言、青年學生喜歡的語言,融入、服務、引導青年學生的生活,關注朴素平凡的生活細節,聚焦豐富多彩的生活場景,避免價值觀教育成為僵硬的灌輸和蒼白的教條。跟上青年學生生活變化的新節奏,傳遞青年學生生活變化的新信息,才能使核心價值觀教育深入人心。

推薦新聞:


習總書記建黨95周年講話百余次提及“人民” 對青年一代寄予厚望

習總書記建黨95周年講話為何10次強調“不忘初心 繼續前進”

習近平再強調改革落地:地方力量打通“中間一公裡”

習近平歐亞之行體現絲路情懷:做好共建〝一帶一路〝大文章

從習近平在塞波兩國署名文章看“16+1合作”藍圖如何繪就

(責編:沈王一、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