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夏杰:把全面從嚴治黨抓在日常落在全體

2016年08月15日10:49    來源:《求是》

原標題:把全面從嚴治黨抓在日常落在全體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是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特別是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有力抓手。“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為加強黨員教育管理、把全面從嚴治黨抓在日常落在全體提供了重大契機。我們必須用心用力、抓細抓實,確保“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扎實推進、取得實效。

一、深刻理解“兩學一做”的內涵要義

扎實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重要前提,是要從思想建黨的政治高度和全面從嚴治黨的歷史方位出發,深刻理解其總體目標和主要任務。

深化拓展黨內教育,鞏固全面從嚴治黨成果的重要部署。開展嚴格的黨內教育是我們黨加強自身建設的一條重要歷史經驗。黨的十八大以來,在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新形勢下,先后開展了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黨風政風為之一新,黨心民心為之一振。“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著眼於鞏固發展全面從嚴治黨的良好態勢,立足於抓常、抓細、抓長,以尊崇黨章、遵守黨規為基本要求,以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武裝全黨為根本任務,強調對全體黨員開展長流水、不斷線的日常教育,推動黨內教育從“關鍵少數”向廣大黨員拓展、從集中性教育向經常性教育延伸,體現了在全面從嚴治黨上的環環相扣、步步深入,體現了我們黨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堅定決心和政治定力。

突出加強思想政治建設,推動解決黨員隊伍在思想、組織、作風、紀律等方面問題的重要實踐。思想政治建設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當前,黨員隊伍總體上是先進的、純潔的、有戰斗力的,這是我們黨能夠贏得人民擁護和支持的根本所在。但是,仍有一些黨員存在理想信念動搖、黨的意識淡化、宗旨觀念淡薄、組織紀律渙散等問題。究其根源,與沒有擰緊思想上的“總開關”有直接關系。“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強調把黨的思想建設放在首位,用好日常教育的途徑和方式,推動思想政治建設常態化制度化,對於保証我們黨始終成為有理想、有信念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引導黨員立足崗位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推進黨的事業發展的重要舉措。黨員隊伍狀況如何,直接關系黨的形象、影響黨的事業。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需要充分發揮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著眼建設講政治、有信念,講規矩、有紀律,講道德、有品行,講奉獻、有作為的合格黨員隊伍,強調學用結合、以知促行,讓廣大黨員自覺地以黨員標准要求自我、提高自我,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刻沖得上去,以立足崗位的一流業績為推進黨的事業發展作出應有貢獻。

二、准確把握“兩學一做”的關鍵要領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要把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每個支部、每名黨員。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對黨員的日常教育管理功能,既是確保“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取得實際成效的關鍵所在,也是把全面從嚴治黨落到實處的重要舉措。

重視發揮基層黨組織作用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一個鮮明特色。列寧曾指出,無產階級政黨是工人階級有組織的部隊,有著嚴密的組織和統一的紀律,每一個黨員都必須參加黨的一個組織,執行黨的決議,遵守黨的紀律。毛澤東同志在“三灣改編”時,創造性地提出“支部建在連上”的原則。在革命建設改革不同歷史時期,我們黨始終堅持把支部設置在城市、農村和機關、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等各條戰線各個領域的基本單元上,使無產階級政黨的大廈具有了堅實的基層組織基礎。隻有基層黨組織堅強有力,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黨的根基才能牢固,黨才能有戰斗力。我們要始終把抓基層打基礎擺在黨建工作突出位置,使基層黨組織發揮好在從嚴教育管理黨員上的應有作用。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關鍵是發揮基層黨組織對黨員的日常教育管理作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要落實到每名黨員,離不開上級黨組織的有力推動,更離不開基層黨組織自身作用的有效發揮。全國有8800多萬名黨員,河南有530多萬名黨員,分布在不同地區、不同領域、不同行業。隻有確保每一個黨支部對黨員的日常教育管理作用充分發揮,廣大黨員才能真正學到位、做到份,學習教育才能真正達到預期效果。要堅持以黨支部為單位,落實“三會一課”等黨的組織生活制度,到人到事開展學習教育,找到符合黨員思想、工作實際的學習形式,提高學習教育的針對性實效性。要充分發揮黨支部教育、管理、服務、監督黨員的基礎性作用,從實際出發設計和開展各種務實管用的主題實踐活動,為引導黨員立足崗位實際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搭建平台。要通過嚴肅的、經常性的黨內生活,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這一有力武器,切實抓好突出問題的整改,讓廣大群眾不斷看到黨員隊伍的新氣象。

以“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為契機強化基層黨組織功能。黨的工作最堅實的力量支撐在基層,突出的矛盾和問題也在基層。這些年,基層黨建工作有了很大進步,但基層黨組織功能仍需進一步增強,基層黨建水平仍需進一步提升。要扎實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真正使基層黨組織把教育管理黨員的意識樹起來、功能強起來、責任扛起來。各級黨組織書記不僅要管好干部、帶好班子,還要管好黨員、帶好隊伍。要以“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為契機,大力推進基層黨組織增動力,圍繞落實黨的組織生活制度,健全完善相應的考核評價機制和激勵約束機制,引導黨支部書記積極主動履行黨建工作責任,解決好“願干”的問題﹔提素質,持續實施基層黨組織書記素質提升工程,加強黨支部書記的教育培訓,切實提高他們運用黨支部組織生活會、批評與自我批評等加強黨員日常教育管理的能力,運用“四議兩公開”工作法等做好群眾工作的能力,解決好“會干”的問題﹔強保障,健全經費投入穩定增長機制,建好管好用好活動場所陣地,為黨支部發揮作用提供必要條件,解決好“能干”的問題。

三、找准用好“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扎實推進的路徑方法

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習近平總書記指導蘭考、推動河南、示范全國。河南省委把充分發揮習近平總書記抓蘭考聯系點的標杆作用作為重大政治責任,將蘭考確定為全省改革發展和加強黨的建設綜合試驗示范縣,組建高規格督導組加強對蘭考工作的指導,引導蘭考探尋加強黨建的新路子,建成體制改革的先行者、統籌城鄉的示范區、科學發展的排頭兵。“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我們堅持蘭考標准,強化問題導向,在前期全面排查黨員組織關系、實施基層黨支部書記素質提升工程等基礎上,圍繞專題“學”,創新方式“講”,強化引領“樹”,立足崗位“做”,針對問題“改”,嚴格標准“評”,以學習教育的扎實成效為中原崛起河南振興富民強省提供堅強保証。

堅持“三基本”。中央要求,“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要以黨支部為基本單位,以“三會一課”等黨的組織生活為基本形式,以落實黨員教育管理制度為基本依托。“三基本”是加強黨員日常教育管理的重要途徑,也是學習教育的顯著特點,需要以堅定的態度、有效的舉措一以貫之地抓好落實。一方面,要在落實黨的組織生活制度上“動真格”。堅持高標准、嚴要求,嚴格執行“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等制度,堅決維護黨的組織生活制度的嚴肅性。另一方面,要在黨的組織生活制度創新上“下真勁”。針對新情況新問題,以改革創新精神補齊制度短板,探索富有時代性、體現靈活性、突出實效性的形式和載體,讓黨員教育管理制度與時俱進、適應黨員隊伍發展的需要,真正使黨的組織生活、黨員教育管理嚴起來、實起來。上行下效,源清流潔。各級黨組織負責人要帶頭堅持民主集中制,帶頭參加黨支部的組織生活,帶頭接受黨支部的管理監督,以身示范,層層立標杆、樹導向。

實行“三分法”。分級分類分崗位推進是“具體化、精准化、差異化”抓好學習教育的集中體現。第一,堅持分級推進。對於各級黨組織來說,省、市黨委要出台相關推進措施和保障措施,如組織編寫不同領域黨支部書記講黨課教案等﹔縣級黨委要發揮關鍵作用,對學習教育作出具體安排﹔基層黨委要加強對所轄黨支部全覆蓋、全過程的現場指導,緊緊盯住制定和落實學習教育計劃等重點環節,確保各項任務落實到人、具體到事、細化到項,通過責任的落實確保工作的到位。對於黨員個人來說,普通黨員要做合格共產黨員,縣以上黨員領導干部要學習焦裕祿精神,爭做優秀共產黨員、爭當人民滿意公務員。第二,堅持分類實施。針對農村、社區、企業、學校、機關、科研單位、社會團體等不同情況,分別制定實施方案,有針對性地提出要求、開展教育。注重採取切合實際的方式方法,抓好農民工黨員、高校畢業生流動黨員、離退休干部職工黨員的學習教育。第三,堅持分崗位開展。根據工作性質,區分綜合管理崗位、專業技術崗位、生產一線崗位,對學習教育的目標任務和內容、形式、措施等作出具體安排,提高針對性、增強實效性。

突出“三結合”。中央要求,要緊緊圍繞黨的中心工作和全黨工作大局開展學習教育,堅持“兩手抓”,防止“兩張皮”。根據河南實際,我們把“兩學一做”與推進“十三五”規劃落實、打贏脫貧攻堅戰結合起來。開展“五查五促”,即查“十三五”規劃重大工程啟動推進情況,促轉型提質增效﹔查全面深化改革重點任務完成情況,促體制機制創新﹔查精准扶貧措施落實情況,促打贏脫貧攻堅戰﹔查重點民生工程實施情況,促社會和諧穩定﹔查聯系群眾服務群眾情況,促作風建設常態長效,使學習教育與日常工作有機融合、相互促進。與大力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提高黨建工作水平結合起來。打好整頓不合格基層黨組織“組合拳”,持續抓好基層黨組織“晉位升級”,進一步嚴密黨的組織體系、嚴肅黨的組織生活、嚴格黨員教育管理、嚴明黨建工作責任制,切實激活基層黨組織、增強基層組織力。與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黨員先進典型群體精神結合起來。把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作為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重要舉措,使其更加深入人心。充分發揮媒體作用,推廣運用“互聯網+”等新興技術手段,進一步加大對焦裕祿、史來賀、吳金印等共產黨員優秀代表的宣傳力度,分層次分領域推出一批黨員身邊的先進典型,讓“合格黨員”的標准更加鮮明,讓學做“合格黨員”的路徑更加清晰,引導廣大黨員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積極作為、敢於擔當、建功立業。(作者:中共河南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責編:姜萍萍、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求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