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文史哲教

著力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

韓慶祥

2016年08月11日08:13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著力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

  習近平總書記在不久前召開的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指出,新形勢下,我國哲學社會科學地位更加重要、任務更加繁重。他還強調,這是一個需要理論而且一定能夠產生理論的時代,這是一個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夠產生思想的時代。唯物史觀,歸根到底是發現了一切錯綜復雜社會現象背后的基本事實和一般規律,即人的需要與生產供給之間的關系。因此,從“現實需要和理論供給關系”角度,來深刻理解和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就顯得非常重要。

  關 注 “現實需要”來自五個方面

  馬克思指出,理論在一個國家實現的程度,總是決定於理論滿足這個國家需要的程度。其實,社會一切領域,從根本上都是以不同方式來解決“需要和供給的關系”。習近平總書記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重要講話的深層底色,蘊含著對現實需要與中國哲學社會科學理論供給關系的關注。

  對所謂“需要”的關注與闡述有五個方面。一是人類社會、人類文明創新的需要。人類社會每一次重大躍進,人類文明每一次重大發展,都離不開哲學社會科學的知識變革和思想先導。就是說,哲學社會科學與推動人類社會發展和人類文明創新關聯密切,意義重大。二是時代發展和實踐變革及其所要求的理論創新的需要。當代中國正經歷著我國歷史上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也正在進行著人類歷史上最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這種前無古人的偉大實踐,必將給理論創造、學術繁榮提供強大動力和廣闊空間。三是黨所領導的偉大事業的需要。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需要不斷在實踐和理論上進行探索,用發展著的理論指導發展著的實踐,因而需要更好發揮哲學社會科學的作用,需要高度重視哲學社會科學。具體來講,可以用“五個更好”加以概括:面對社會思想觀念和價值取向日趨活躍、主流和非主流同時並存、社會思潮紛紜激蕩的新形勢,如何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鞏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迫切需要哲學社會科學更好發揮作用﹔面對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國際發展環境深刻變化的新形勢,如何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如何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公平正義,迫切需要哲學社會科學更好發揮作用﹔面對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各種深層次矛盾和問題不斷呈現、各類風險和挑戰不斷增多的新形勢,如何提高改革決策水平、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迫切需要哲學社會科學更好發揮作用﹔面對世界范圍內各種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鋒的新形勢,如何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增強文化軟實力、提高我國在國際上的話語權,迫切需要哲學社會科學更好發揮作用﹔面對全面從嚴治黨進入重要階段、黨面臨的風險和考驗集中顯現的新形勢,如何不斷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增強拒腐防變和抵御風險能力,使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迫切需要哲學社會科學更好發揮作用。四是國家發展進而使中國走在世界前列的需要。就是說,提升國家綜合國力和國際競爭力,需要哲學社會科學更好發揮作用。五是人民的需要。廣大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研究導向,不要辜負人民的期望。基於上述闡述,一切有理想、有抱負的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都應該立時代之潮頭、通古今之變化、發思想之先聲,積極為黨和人民述學立論、建言獻策,擔負起歷史賦予的光榮使命。我國廣大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要樹立為人民做學問的理想,自覺把個人學術追求同國家和民族發展緊緊聯系在一起,努力多出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研究成果。

  剖 析 “理論供給”存在五種情景

  對“供給”的分析,歸納起來,直接或間接地存在五種情景:一是供不應求。實際工作中,在有的領域中,馬克思主義在一些學科中“失語”、教材中“失蹤”、論壇上“失聲”。社會總是在發展的,新情況新問題總是層出不窮的。然而,一些學科不能及時研究、提出、運用新思想、新理念、新辦法,理論就會顯得蒼白無力,哲學社會科學就會“肌無力”。二是供給能力不足。一些同志對馬克思主義理解不深、理解不透,在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上功力不足、高水平成果不多,在建設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的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上功力不足、高水平成果不多。我們的一些研究在研究和考據馬克思主義文本上,功課做得遠遠不夠。有的人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沒讀幾本,一知半解就哇啦哇啦發表意見。目前我國哲學社會科學在學術命題、學術思想、學術標准、學術話語上的能力和水平,同我國綜合國力和國際地位還不太相稱。還有,當今我國社會實踐發生了廣泛而深刻的變化,也積累了豐富的實踐經驗,我們也意識到要講好中國故事、中國經驗,但我們還處於有理說不出、說了傳不開的境地。三是供給質量不高。總的看,我國哲學社會科學還處於有數量缺質量、有專家缺大師的狀況,作用沒有充分發揮出來。四是供給錯位。有的人把國外的一種理論觀點和學術成果當做“唯一准則”,試圖用國外的一種模式來改造整個世界,用國外的理論、概念、話語、方法套在中國頭上,用它們來對人類生活進行格式化,並以此來裁判。有的人不加分析地把國外學術思想和學術方法當做圭臬,一切以此為准繩﹔有的人對馬克思主義採取教條主義和實用主義的態度,用一大堆馬克思、恩格斯語錄,生硬地“裁剪”活生生的實踐發展和創新。除了上述現象外,還存在另一種現象,即有的人僅僅專注於對一些抽象概念的學術研究,對黨、國家、社會、人民所需要著重解決的問題不屑一顧,抽象的學術化研究有余而大眾化研究不足,甚至用抽象概念套解我國發展的現實邏輯。五是供給錯誤。社會上存在一些模糊甚至錯誤的認識,有的認為馬克思主義已經過時,中國現在搞的不是馬克思主義﹔有的說馬克思主義只是一種意識形態說教,沒有學術上的學理性和系統性。總之,當今我國的某些哲學社會科學研究還達不到時代發展、實踐發展所要求的水平,達不到黨、國家、社會、人民所期待的水平,達不到推進人類文明創新發展、促進我國理論創新、從而使中國走在世界前列所需要的水平。

  探 究 “供需平衡”的解決方案

  為彌補“供給不足”,提供理論供給解決方案,即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基本路徑概括起來:一是明確思路。即立足中國、借鑒國外,挖掘歷史、把握當代,關懷人類、面向未來。二是體現特點。即在指導思想、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等方面,體現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要體現繼承性、民族性,體現原創性、時代性,體現系統性、專業性﹔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尤其要堅定文化自信,推動中華文明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以我國實際為研究起點,從問題開始,提出具有主體性、原創性的理論觀點,加強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建設。三是研究重大問題。要圍繞我國和世界發展面臨的重大問題,著力提出能夠體現中國立場、中國智慧、中國價值的理念、主張、方案,讓世界知道“學術中的中國”、“理論中的中國”、“哲學社會科學中的中國”、“為人類文明作貢獻的中國”。四是確定著力點、著重點。當代中國的偉大變革,不是簡單延續我國歷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簡單套用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設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國家社會主義實踐的再版,也不是國外現代化發展的翻版,我國哲學社會科學應該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加強對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實踐經驗的系統總結,加強對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民主政治、先進文化、和諧社會、生態文明以及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等領域的分析研究,加強對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研究闡釋,提煉出有學理性的新理論,概括出有規律性的新實踐。五是加強和改善黨對哲學社會科學工作的領導。這是繁榮發展我國哲學社會科學事業的根本保証。(作者系中央黨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秘書長)

推薦新聞:


習總書記建黨95周年講話百余次提及“人民” 對青年一代寄予厚望

習總書記建黨95周年講話為何10次強調“不忘初心 繼續前進”

習近平再強調改革落地:地方力量打通“中間一公裡”

習近平歐亞之行體現絲路情懷:做好共建〝一帶一路〝大文章

從習近平在塞波兩國署名文章看“16+1合作”藍圖如何繪就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韓慶祥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