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黨建政治

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執政骨干隊伍

2016年08月09日08:2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執政骨干隊伍

  領導干部是黨中央治國理政新思想新理念的具體實踐者,是黨風政風的引領者,必須要加強黨員干部隊伍建設。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強調:“偉大的斗爭,宏偉的事業,需要高素質干部。”同時,他還強調:“我們要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堅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賢,堅持事業為上、公道正派,堅決防止和糾正選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風,把黨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精心培養起來、及時發現出來、合理使用起來。”

  今天,我們邀請了三位專家,圍繞“黨加強干部隊伍建設歷程”“如何加強干部的道德修養”“防止和糾正選人用人的不正之風”等問題進行探討。

  採訪嘉賓:

  中央社會主義學院原副院長、教授甄小英

  中國延安干部學院副院長、教授靳 銘

  中央黨校黨史教研部主任、教授謝春濤

  1.選人用人是關系黨和人民事業的關鍵性根本性問題

  記者: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多次強調“不忘初心、繼續前進”。不忘初心,是為了我們黨做得更好﹔繼續前進,重要的是不忘初心。我們黨歷來重視選賢任能,始終把選人用人作為關系黨和人民事業的關鍵性、根本性問題來抓,請您對我們黨加強黨員干部隊伍建設的歷程作一簡單回顧。

  甄小英: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以來,就高度重視干部隊伍建設。革命年代,在第一次國內革命戰爭時期,我們黨就建立工人夜校、農民夜校,對工人、農民進行教育,培養了一大批優秀分子,成為黨和革命事業的骨干。1938年,在黨的六屆六中全會上,毛澤東同志提出了“才德兼備”的干部標准和“任人唯賢”的干部路線。毛澤東同志還提出,實行“知人善任”的干部政策,搞“五湖四海”全面團結干部的方針。

  新中國成立后,中央提出了“為更高的共產黨員的條件而斗爭”。在社會主義建設時期,毛澤東結合當時的政治路線和歷史任務,將干部標准從“才德兼備”發展到“又紅又專”。

  改革開放之初,鄧小平同志指出:“要在堅持社會主義道路的前提下,使我們的干部隊伍年輕化、知識化、專業化,並且要逐步制定完善的干部制度來加以保証。提出年輕化、知識化、專業化這三個條件,當然首先是革命化。”之后,中央作出《關於建立老干部退休制度的決定》,廢除干部領導職務終身制。

  在黨的十四大上,江澤民同志提出,按照干部隊伍革命化、年輕化、知識化、專業化的方針和德才兼備的原則,把各級領導班子建設成為忠誠於馬克思主義、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堅強領導集體,是保証黨的路線的連續性和國家長治久安的根本大計。

  在新世紀新階段,胡錦濤同志指出:“要堅持黨管干部原則”“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用人標准”“堅持把干部的德放在首要位置”。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關鍵在於建設一支宏大的高素質干部隊伍,要始終把選人用人作為關系黨和人民事業的關鍵性、根本性問題來抓。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好干部的五條標准,提出了“三嚴三實”、忠誠干淨擔當、“四有”等新要求,拓展了黨的干部路線的深刻內涵。

  謝春濤:干部隊伍建設是黨的組織建設最重要的內容。毛澤東同志曾指出:“政治路線確定之后,干部就是決定的因素。”改革開放以來,黨中央提出了實現干部隊伍革命化、年輕化、知識化、專業化的要求,培養選拔了一大批優秀領導干部。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干部隊伍建設。他要求形成科學有效的選人用人機制,把好干部精心培養起來、及時發現出來、合理使用起來。他強調,黨要管黨,首先是管好干部﹔從嚴治黨,關鍵是從嚴治吏。為了加強對干部的管理,他還提出:“政治生態也要山清水秀”“營造廉潔從政良好環境”。

  2.堅決防止和糾正“帶病提拔”等不正之風

  記者: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強調:“堅決防止和糾正選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風。”您認為,應該防止和糾正選人用人上的哪些不正之風,比如帶病提拔等,把黨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選出來、用起來?

  甄小英:一要加強教育。二要靠制度,要嚴格按照《黨政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等制度選人用人。三是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鞏固已有成果,同時也要以問題為導向深化改革。比如,將推薦干部實名制與問責制結合起來﹔重要干部實行全委會票決制﹔改革選人用人的考核標准,考核既要看“顯績”,也要看“潛績”﹔既要看成績,也要看基礎﹔既要看現在做出來的成績,還要看今后發展的后勁兒﹔既要看群眾口碑,又要看關鍵時刻表現等,把好干部選出來,防止帶病提拔。

  謝春濤:關鍵靠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建立科學有效的選人用人機制。要歷史地全面地考察干部,還要看重大關頭的表現。要查年齡、黨齡、履歷及個人重大事項的申報。修訂后的《黨政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要求比過去嚴了,環節多了細了,每個環節都要有記錄,如果發生帶病提拔的問題還要倒查問責。

  現在中央特別強調兩條:一是加大各級黨組織在選人用人上的權重。事讓你管,在選人上也讓你有發言權﹔二是強化各級黨組織在選人用人上的責任。有了責任就有了壓力。所以,選干部的問題比過去少得多,選人用人要准確得多。

  靳銘: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防止和糾正選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風,還要在以下幾個方面下功夫:

  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的用人原則。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為選人用人確立了方向和目標,明確了政策和標准,要始終堅持這一原則,為黨和國家事業真正選拔出政治立場堅定、道德修養高尚、工作能力過硬的干部。

  尊重群眾呼聲。選人用人要堅持走群眾路線,真正深入基層,了解真實情況,在選人用人上確保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選擇權和監督權,把群眾公論作為干部任用的重要依據。

  淨化從政環境。淨化從政環境既需要個人努力,也需要組織推動,還要靠改革、靠制度。要樹立改革意識和法治思維,把中央要求、群眾期盼、實際需要、新鮮經驗結合起來,立明規則,破潛規則,高度重視從制度上優化,樹立公開、平等、競爭、擇優的選人用人導向,營造良好從政環境。

  加大監管力度。以《黨政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和各項監督檢查制度為依據,把選人用人的重要方面、關鍵環節都納入監督范圍,形成高壓態勢,強化監管的針對性和威懾力。

  3.“用好選人用人考德這根杠杆”

  記者: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強調:“以德修身、以德立威、以德服眾,是干部成長成才的重要因素。”之前,習近平總書記在《之江新語》中講道:“做官先做人,做人先立德﹔德乃官之本,為官先修德。”這些重要論述,為干部加強道德修養提出了明確而嚴格的要求。您認為,應該如何加強干部的道德修養?

  甄小英:“德是才之帥,才是德之資。”德乃立身之本、為官之要,修身做人就要把立德擺在首要位置。

  可以說,堅持宗旨、增強黨性是黨員干部道德修養的根本。黨員干部要始終堅守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共產主義的遠大理想,堅持社會主義道路。要帶頭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帶頭弘揚中華優秀傳統美德,爭做社會主義道德的示范者、誠信風尚的引領者、公平正義的維護者。

  黨員干部要樹立正確的權力觀,時刻牢記手中的權力是人民賦予的,隻能用來為人民服務,不能濫用,更不能用官位的高低、權力的大小作為衡量人生價值的大小和貢獻的大小。

  加強黨員干部的道德修養,在加強自律的同時,還要通過黨規黨紀、憲法法律等加強他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各級黨組織要加強對黨員干部的教育、管理、監督,用好選人用人考德這根杠杆。”要把對黨員干部德的考察放在首要位置,建立健全常態化的“考德”機制。

  靳銘:加強干部道德修養,就要加強教育培養。開展道德品行教育,關鍵是要引導干部明大德、守公德﹔開展政治品質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從政治高度看待道德情操,做到“嚴以修身”“嚴以律己”。抓好革命傳統教育,引導干部繼承和弘揚理論聯系實際、密切聯系群眾、批評與自我批評等優良傳統,永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抓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引導黨員干部繼承和弘揚傳統美德,“自覺從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營養”。

  加強干部道德修養,更要注重自我修養。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的高尚品德和偉大情懷,是我們永遠學習的榜樣。因此,黨員干部必須注重加強自我修養,以榜樣激勵自己、博學充實自己、自省反思自己,篤行展示自己,以身作則、率先垂范。

  4.領導干部要成為做好工作的行家裡手

  記者: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強調:“各級領導干部要加快知識更新、加強實踐鍛煉,使專業素養和工作能力跟上時代節拍,避免少知而迷、無知而亂,努力成為做好工作的行家裡手。”您認為,如何解決干部不能為、不想為、不敢為的問題?

  謝春濤:面對知識爆炸的時代,新觀念、新知識、新技術層出不窮。一方面,領導干部個人必須努力學習,樹立終身學習理念,勤於學、敏於思,豐富知識儲備,完善知識結構,打牢履職盡責的知識基礎。

  另一方面,各級黨組織應建立健全對領導干部的激勵和約束機制。對於敢擔當、能擔當、干成事的領導干部,應該表彰重用﹔對於不作為、不擔當、失職失責的領導干部,必須嚴肅問責。中央出台的《推進領導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規定(試行)》和《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有利於進一步解決部分領導干部不作為問題。

  靳銘:不能為的問題,根子在能力恐慌、本領恐慌。對此,一方面要在學習中提升能力。既要注重理論學習,又要聯系實際學習。另一方面,要在實踐中提升能力,把艱苦條件作為歷練意志品質最好的環境,為“能為”“想為”“敢為”打下好的基礎。

  不想為的問題,核心是有沒有對黨和國家事業的責任感、對為人民謀福祉的使命感。培養黨的干部,要教育他們時刻不忘初心,牢記責任,恪守職責,不斷強化黨性修養,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做到對黨絕對忠誠,始終知行合一,自覺把個人進步與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緊密聯系在一起,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激勵他們在干事創業中實現人生價值。

  不敢為的問題,既有消極懈怠、畏難情緒等因素,也有受“干得多容易有失誤”的錯誤認識影響,寧願干穩妥事、當“太平官”。因此,在提升干部素質、激發創業熱情的基礎上,要根據實際研究改進干部評價標准,多鼓勵多引導,為干部甩開膀子干事業消除不必要的后顧之憂。(記者 王昊魁 羅旭)

推薦新聞:


習總書記建黨95周年講話百余次提及“人民” 對青年一代寄予厚望

習總書記建黨95周年講話為何10次強調“不忘初心 繼續前進”

習近平再強調改革落地:地方力量打通“中間一公裡”

習近平歐亞之行體現絲路情懷:做好共建〝一帶一路〝大文章

從習近平在塞波兩國署名文章看“16+1合作”藍圖如何繪就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甄小英專欄
· 謝春濤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