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理論期刊>>《紅旗文摘》>>每期精選

李捷:使黨的主張成為最強大的軟實力

2016年07月27日15:23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為我們在新形勢下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黨的新聞輿論和宣傳思想理論工作,隻有無條件地、不折不扣地貫徹落實好這一重要講話精神,才能使黨的主張成為最強大的文化軟實力,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提供最有效的理論武裝、輿論引導、精神鼓舞和智力支持。

第一,以敢於擔當、無私奉獻的精神,肩負起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神聖職責和光榮使命。在新形勢下,新聞輿論工作具有何等重要地位、肩負何種職責使命?習近平總書記站在黨的工作全局高度,用“五個事關”,即:事關旗幟和道路,事關貫徹落實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事關順利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事關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深刻闡明了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重大意義﹔用48個字,即:“高舉旗幟、引領導向,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團結人民、鼓舞士氣,成風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謬誤、明辨是非,聯接中外、溝通世界”,科學概括了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使命。我們要始終把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擺在第一位,牢牢堅持黨性原則,牢牢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牢牢堅持正確輿論導向,牢牢堅持正面宣傳為主,為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勇於擔當、積極作為,殫精竭力、無私奉獻。

第二,以愛黨、護黨、為黨情懷,恪守黨刊姓黨原則,強化四種意識。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和政府主辦的媒體是黨和政府的宣傳陣地,必須姓黨。黨的新聞輿論媒體的所有工作,都要體現黨的意志、反映黨的主張,維護黨中央權威、維護黨的團結,做到愛黨、護黨、為黨﹔都要增強看齊意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都要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相統一。新聞輿論工作處在意識形態斗爭最前沿,必須把愛黨護黨為黨、恪守姓黨原則放在首位。黨刊姓黨,就要自覺強化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的核心地位,向習近平總書記看齊,向黨中央看齊,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向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看齊,向黨中央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各項決策部署看齊,全天候、無條件地宣傳好黨的主張、傳播好黨的聲音,高質量高水准地完成好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重大主題宣傳任務,強化政治意識、政權意識、陣地意識,勇於舉旗幟、打頭陣、當先鋒,當好意識形態領域斗爭的生力軍。

第三,堅持政治家辦媒體,自覺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講紀律守規矩。堅持政治家辦刊,就必須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深入宣傳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宣傳“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宣傳黨的理論創新成果,弘揚主旋律,提振精氣神,凝聚正能量,與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同步伐、共奮進。堅持政治家辦刊,就必須高度重視意識形態領域的斗爭,始終堅持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主動權、話語權不動搖。在意識形態斗爭上,我們沒有任何妥協、退讓的余地,必須取得全勝。堅持政治家辦刊,就必須強化政治意識、政權意識、陣地意識,勇於舉旗幟、打頭陣、當先鋒,當好意識形態領域斗爭的生力軍。要堅持黨管媒體原則,嚴格落實政治家辦報要求,確保新聞宣傳工作的領導權始終掌握在對黨忠誠可靠的人手中。堅持政治家辦刊,就必須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持最高標准、最高要求,做到旗幟鮮明、立場堅定,在黨管意識形態、黨管媒體上,做到理直氣壯、毫不含糊。要把鐵的政治紀律具體化為嚴格的宣傳紀律,決不允許散布違背黨中央精神的錯誤觀點,決不允許出現所謂的“輿論飛地”。

第四,堅持創新為要,切實提高黨的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新聞傳播是最需要創新的領域。黨刊的思想理論宣傳,也同樣需要創新。現在,媒體格局、輿論生態、受眾對象、傳播技術都在發生深刻變化,特別是互聯網正在媒體領域催發一場前所未有的變革。讀者在哪裡,受眾在哪裡,宣傳報道的觸角就要伸向哪裡,宣傳思想工作的著力點和落腳點就要放在哪裡。要順應互聯網發展大勢,勇於創新、勇於變革,利用互聯網的特點和優勢,推進理念、內容、手段、體制機制等全方位創新,努力實現媒體創新發展。要研究把握現代新聞傳播規律和新興媒體發展規律,強化互聯網思維和一體化發展理念,推動各種媒介資源、生產要素有效整合,推動信息內容、技術應用、平台終端、人才隊伍共享融通。融合發展,關鍵在融為一體、合而為一。要深入研究論証新聞媒體改革問題,努力構建適合國情、符合時代發展要求的現代傳播體系。對新聞媒體來說,內容創新、形式創新、手段創新都重要,但內容創新是根本的。要在堅持正確政治觀點的前提下,努力練強腳力、眼力、腦力和筆力。練強腳力,就是要眼睛向下,理論聯系實際、密切聯系群眾,深入基層、深入一線調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材料。練強眼力,就是要善於觀察,在眾多材料中發現好材料,挖掘反映時代精神、反映客觀規律、反映群眾實踐經驗的生動材料。練強腦力,就是要善於思考,運用豐富的新聞語言、形式、方法、技巧創作出精品力作。練強筆力,就是要講究語言藝術,少一些生硬的結論和概念,多一些生動的事實和分析﹔少一些空泛說教,多一些真情實感﹔少一些抽象道理,多一些鮮活事例。要堅持新聞宣傳的實事求是原則,始終保持新聞的社會公信力。

第五,以“三嚴三實”和忠誠干淨擔當為准繩,努力打造政治堅定、業務精湛、作風優良、黨和人民放心的黨刊隊伍。要把思想政治建設放在首位,切實抓好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的學習,切實抓好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學習,切實抓好黨的優良傳統作風的傳承,切實抓好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執行。要堅定不移堅持和捍衛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始終不渝在“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問題上堅定立場、亮明旗幟,以理念創新、內容創新為統領全面推進體裁、形式、方法、手段、業態、體制、機制創新,努力提高黨的思想理論傳播力、影響力、引導力。要建立健全“走、轉、改”長效機制,轉作風改文風,俯下身、沉下心,察實情、說實話、動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的作品,努力成為全媒型、專家型人才。要踐行“三嚴三實”和忠誠干淨擔當要求,按照有思想、有理想、有紀律、有文採的標准,加強黨性修養,增強道德操守,提高專業素質,弘揚黨刊優良傳統,培養造就一支具有鐵一般信仰、鐵一般信念、鐵一般紀律、鐵一般擔當的干部隊伍,努力造就忠誠於黨忠誠於人民的黨刊名記者、名編輯、名評論員。

(作者為求是雜志社社長、中國史學會會長)(摘自《文化軟實力》2016年第1期)(來源:《紅旗文摘》雜志)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李捷專欄
· 《紅旗文摘》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