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全面從嚴治黨的歷史意義與時代價值

郭文亮

2016年07月26日08:32    來源:《人民論壇·學術前沿》2016年6月下

原標題:全面從嚴治黨的歷史意義與時代價值

  【摘要】中國共產黨歷來十分重視從嚴治黨。作為中國工人階級、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要永遠保持其先進性和純潔性,並帶領中國人民在本世紀末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艱巨而又光榮的歷史使命,就必須全面從嚴治黨。在社會轉型和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時期,黨面臨著嚴峻的“四大考驗”和“四大危險”,隻有在“嚴”字上下足功夫,嚴密構建鐵的紀律與規矩,嚴格遵守和執行黨紀黨規,才能轉危為安,化險為夷。

  【關鍵詞】從嚴治黨 黨紀黨規 制度保障

  【中圖分類號】 D26 【文獻標識碼】 A

  【DOI】10.16619/j.cnki.rmltxsqy.2016.12.009

  95年前,中國共產黨誕生時,只是國內政壇眾多政黨中的一個小黨,黨員人數不足百人,且很長時間被迫呆在偏僻落后的農村和山區。中國共產黨何以能夠從一個弱小的在野黨發展壯大成為一個擁有8000多萬黨員的執政大黨?其中的寶貴經驗固然很多,但最重要的一條就是從嚴治黨,而從嚴治黨中最關鍵的一點就是構建了一整套鐵的紀律與規矩,從而鍛造了黨的先進性與戰斗力,為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現代化事業取得輝煌勝利提供了堅實的政治保障。

  黨的性質與任務要求我們必須從嚴治黨

  作為中國工人階級、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要在本世紀末帶領中國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艱巨而又光榮的歷史使命,必須從嚴治黨,嚴密構建鐵的紀律與規矩。

  但凡政黨都是代表一定階級利益的政治集團。自從近代政黨政治產生以來,世界上就出現了各種代表不同階級利益的政黨,其中有些是代表先進階級利益的政黨,有些則是代表落后階級利益的政黨。中國共產黨從一誕生開始,就在黨的一大通過的綱領中明確表示:“革命軍隊必須與無產階級一起推翻資本家階級的政權,必須支援工人階級政權,……直至消滅社會的階級區分”,“消滅資本家私有制,沒收機器、土地、廠房和半成品等生產資料,歸社會公有”①。一年后,黨的二大通過的《關於共產黨的組織章程決議案》更加明確指出,中國共產黨“是無產階級中最有革命精神的大群眾組織起來為無產階級之利益而奮斗的政黨,為無產階級做革命運動之急先鋒”②。黨的一大和二大通過的黨綱和黨章,確定了中國共產黨工人階級先鋒隊的性質。從黨的二大到黨的十八大,經過不斷修改完善,黨的性質現在最完整、最科學的表述是:“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是實現共產主義。”③既然中國共產黨是一個先鋒隊組織,其先進性就決定了她與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的政黨相比有著根本的差別,除了階級性的根本差別外,在組織運行方式上也存在很大差別。西方政黨大多都是較為鬆散自由的組織形式,沒有太嚴格的組織紀律約束。這與它們只是國家政權選舉機器的功能定位有關。選舉一過,政黨的功能和作用就淡化了。而作為長期執政的政黨,中國共產黨不僅要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還肩負著帶領中國人民在本世紀末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個艱巨而又光榮的歷史使命。

  要保持工人階級政黨的先進性質,要完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就必須首先把黨自身建設好。黨的先進性質雖然與其所代表的階級先進與否有密切關系,但這並不是說黨的先進性是與生俱來、一勞永逸的。一個政黨是否具有先進性,既要從理論層面研究它的宗旨和綱領以及它所奉行的理論路線與方針政策,也要從實踐層面觀察它是否具有嚴格的紀律與規矩能保証它切實將其理論路線與方針政策付諸實踐。在國際共運史上,也曾產生過很多自稱代表工人階級利益並以馬克思主義理論為指導思想的所謂先進政黨,但在實踐中因為缺乏嚴格的紀律約束,結果卻造成或組織分裂,或意志渙散,從而失去凝聚力和戰斗力,最終未能在奪取政權或建設社會主義事業中發揮先進政黨的正確引領作用與堅強堡壘作用。中國共產黨成立的時間雖然比很多歐洲和日本的共產黨組織晚,但卻在短短的28年中就帶領中國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實現了祖國大陸的統一和人民的解放,再經過不到70年的努力奮斗,就把一個一窮二白的落后中國建設成了在世界上有重要影響的發展中大國。過去所取得的這一切成就原因固然很多,但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得益於黨的堅強團結與統一。今天中國共產黨身上肩負的歷史使命一點也不比民主革命時期奪取政權輕鬆,甚至可以說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遠比奪取政權的任務更加艱巨復雜,更需要強化黨的凝聚力和戰斗力。一個思想理論混亂、生活作風腐敗、組織紀律鬆散的政黨是不可能帶領中國人民順利完成這個艱巨而又光榮的歷史使命的。而要解決這些問題,就必須從嚴治黨,從嚴構建鐵的紀律與規矩,以維護黨的團結與統一,增強黨的凝聚力與戰斗力。

  黨的歷史經驗與教訓要求我們必須從嚴治黨

  中國共產黨從建黨之日起就十分重視從嚴治黨,逐步構建了一整套鐵的紀律與規矩,為進一步全面從嚴治黨提供了寶貴的經驗與啟迪。這些經驗與啟迪充分說明,治黨必須從嚴,從嚴治黨必須守紀律、講規矩。

  1921年黨的一大通過的第一個黨綱就對黨內上下級組織關系作了明確規定:“地方執行委員會的財政、活動和政策,必須接受中央執行委員會的監督。”④二大通過的黨的第一部黨章對黨員個人的行為管理也很嚴格,明確規定:“無故連續四個星期不為黨服務,三個月不交納黨費的,要開除出黨。”同時還特別強調:“言論和行動有違背黨的章程和各執行決議案,無故連續兩次不到會,泄露黨的秘密的黨員等都必須開除。”⑤此外,這部黨章還對黨員條件和入黨手續以及黨的組織原則、組織機構、黨的紀律和制度等都作了具體明確的規定。1927年制定的《政治紀律決議案》首次提出了黨內政治紀律,特別強調:“隻有最嚴密的政治紀律,才能增厚無產階級政黨的斗爭力量,這是每一個共產黨所必具的最低條件。”⑥1945年黨的七大,第一次把民主集中制寫進了黨章總綱,並且首次規定了黨員承擔的四項義務與享有的四項權利,這對於建立黨內科學嚴格的組織原則和組織紀律具有極為重要的意義。

  新中國成立后,中國共產黨成為執政黨,地位和環境的變化使得中國共產黨更加重視黨的自身建設。黨的八大通過的新黨章共九章六十條,對群眾路線、民主集中制、集體領導、黨內外監督等方面都作了新的嚴格規定,以應對由革命黨轉為執政黨所帶來的地位變化。“文革”中召開的黨的九大和十大以及“文革”后不久召開的黨的十一大,因為眾所周知的原因,黨的組織原則和組織紀律受到嚴重干擾破壞,導致黨的自身建設也偏離了正常的發展軌道。直到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黨的自身建設才逐步恢復正常發展。

  1980年中共中央頒布的《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是新時期從嚴治黨的一個重要黨內法規文件,共十二條,旨在全面恢復和進一步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健全黨的民主生活,維護黨的集中統一,增強黨的團結,鞏固黨的組織和紀律,提高黨的戰斗力。后經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三代領導集體的努力而不斷完善。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新一屆黨中央十分重視全面從嚴治黨,從出台“八項規定”,修改和頒布《中國共產黨廉潔准則》《中國共產黨黨員處分條例》等黨紀黨規,到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教育活動”以及正在進行的“兩學一做”活動,全面從嚴治黨的力度與效果達到了黨建歷史上最高水平。

  中國共產黨誕生90多年來,黨的隊伍經歷了由小到大,由弱到強,由局部執政到全國執政的重要轉變。從嚴治黨的黨紀黨規體系也經歷了由無到有、由粗到細、由寬到嚴的發展過程。通過從嚴治黨,我們黨不僅很好地解決了自身的生存和發展問題,而且領導人民群眾在奪取政權與建設國家現代化方面取得了輝煌成就,為進一步全面從嚴治黨提供了寶貴的經驗與啟迪。其中最重要的經驗與啟迪就是:依法治國,必先依規治黨。在這方面,中國共產黨既積累了許多成功的經驗,也留下了不少失誤的教訓。無論是成功經驗還是失誤教訓都值得好好珍惜和記取。無論是依法治國還是依規治黨,最終都要落實在執政黨的各級領導干部身上。隻有廣大領導干部從上到下,時時事事嚴格遵守黨紀黨規,才能真正發揮黨員干部的先鋒模范作用,從而進一步提升黨的凝聚力和戰斗力。

  黨面臨的考驗與危險要求我們必須從嚴治黨

  中國共產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在中國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盡管遭遇過各種嚴重危機與挑戰,但始終把保持黨的先進性與純潔性作為黨的建設的根本問題和重要目標,把遵守黨紀黨規,維護黨的團結和統一作為化解各種危機和挑戰的重要保障。毛澤東同志早就明確指出,我們要建設的是“一個有紀律的、思想上純潔的、組織上純潔的黨,合乎統一的標准的黨”。⑦習近平總書記也說過:“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是我們黨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過程中應對和經受住考驗、化解和戰勝危險的重要法寶。”⑧由此可見,要應對和經受住考驗、化解和戰勝危險,都需要全黨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需要每個黨員干部嚴格遵守黨紀黨規。

  當前我國正處在社會轉型的關鍵時期和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堅階段,黨所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比以往任何時候更加嚴峻。黨所面臨的精神懈怠的危險、能力不足的危險、脫離群眾的危險、消極腐敗的危險也更加凸顯。從近年來中央巡視組和中紀委通報的黨內存在的各種問題來看,上述“四大危險”不同程度存在於黨內各個層級和各個領域,正如中紀委所說的:“天涯無淨土,各地區各部門隻有問題多與少的區別,沒有沒問題的。”⑨十八大以來,3年中31個省、區、市都有省部級領導干部受到執紀審查和紀律處分,被拉下馬的省部級以上“大老虎”已達一百幾十個。這一方面反映了我們黨反腐的力度和效果,但另一方面也說明黨內權力腐敗的普遍性與嚴重性。這些問題的出現極大地玷污了黨的先進性與純潔性,嚴重削弱了黨的執政基礎與執政能力。

  面對黨內存在如此嚴重的問題,我們不得不嚴肅思考。通過大量的腐敗案例回溯,平心而論,很多腐敗分子並不是一開始走上仕途就腐敗的,相反,很多人也曾經是政治上的先進分子,工作上的積極分子,作風上的廉潔分子。是什麼原因使他們蛻化變質的呢?是不是黨內缺乏相關制度機制的監督或紀律和規矩的約束?答案顯然是否定的。誠然,黨內的制度機制的確還有很多不健全、不完善的地方,但相對於民主革命時期我們黨內的制度機制,今天的制度機制無論是數量還是質量都要健全完善多了。革命根據地時期的“三大紀律八項注意”短短幾十個字管住了我們黨和軍隊20年,今天那麼多的條條框框卻管不住腐敗官員的一張嘴、一雙手的“吃拿卡要”。由此可見,最關鍵的不是紀律和規則條文的多少,而是這些紀律規則是不是鐵的、剛性的,是不是得到嚴格遵守和執行。那些腐敗官員不是不知道那些紀律和規則的存在,也不是不知道那樣做是違紀違規的。為什麼明明知道那些紀律和規則的存在卻還要違紀違規呢?究其原因,從黨的組織層面來說,就是治黨不嚴,違紀不究。有的黨組織錯誤認為,有些領導干部雖然有些小的違紀違規行為,但與他的能力和政績來說可以忽略不計了,甚至可以以功抵過了。從領導干部個人層面來說,就是情大於法,潛規則重於顯規則。毋庸諱言,中國社會就是一個人情社會,相對於西方人來說,中國人是不太講規則、守規矩。中國社會和中國文化中這些消極東西恰恰被某些領導干部用上了,明明知道那樣做是違紀違法的,也繞過法紀,或變通規則,把正常情況下不該辦的事辦了,不該拿的東西拿了。正是這種小過不究和以潛規則取代顯規則的做法,助長了某些官員在違紀違法的路上越走越遠,越陷越深。因此,要克服黨員干部在應對“四大考驗”時發生的“四大危險”,就必須要全面從嚴治黨,隻有在“嚴”字上下足功夫,嚴密構建鐵的紀律與規矩,嚴格遵守和執行黨紀黨規,才能轉危為安,化險為夷。

  (本文系國家社科基金重點項目“構建科學有效制約權力運行的保障機制、防范機制和懲戒機制研究”階段性研究成果,項目批准號:13AZD007)

  注釋

  ①②④⑤中央檔案館:《中共中央文件選集》第1冊,北京:中共中央黨校出版社,1989年,第3、90、4、97頁。

  ③《中國共產黨章程》(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部分修改,2012年11月14日通過),《人民日報》,2012年11月19日。

  ⑥中央檔案館:《中共中央文件選集》第3卷,北京:中共中央黨校出版社,1989年,第478頁。

  ⑦《毛澤東文集》第3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6年,第261頁。

  ⑧習近平:《扎實做好保持黨的純潔性各項工作》,《求是》,2012年第6期。

  ⑨中紀委:《力度不減 節奏不變》,中央紀委監察部網,2016年4月10日,http://www.ccdi.gov.cn/xsjw/series16/201604/t20160410_77346.html。

  The Significanceand Value of All-round Strengthening of Party Self-conduct

  Guo Wenliang

  Abstract:The CommunistParty of China (CPC) has always attached great importance to strengthening itsself-conduct comprehensively. As the vanguard of the Chinese working class,Chinese people and Chinese nation, if it wants to always maintain its advancednature and purity and lead the Chinese people in achieving the glorious andarduous historical mission of the great rejuvenation of the Chinese nation bythe end of this century, it must strengthen its self-conduct in an all-roundmanner. In the key period of social transformation and deepening reformcomprehensively, the Party faces four severe tests and four great risks, onlyby placing due emphasis on the strengthening of the Party self-conduct, settingup iron discipline and rules, and strictly observing and implementing the Partydiscipline and regulations, can the Party save itself and weather the storms.

  Keywords: all-round strengthening of Party self-conduct, Party discipline andregulations, institutional guarantee

  【作者簡介】

  郭文亮,中山大學黨史黨建研究所所長、中山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博導。研究方向為社會主義國家權力制約與監督。主要著作有《當代國外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發展研究》(主編)、《延安時期的民主建設及其當代啟示》(論文)、《定位、離位與到位:黨代會監督黨內權力的思考》(論文)等。

 推薦閱讀


習總書記建黨95周年講話為何10次強調“不忘初心 繼續前進”

習總書記多次強調“問責”與“擔當”《問責條例》把制度籠子扎得更緊

習近平提四個“沒有變”客觀判斷經濟趨勢 對供給側改革提出新要求

習總書記建黨95周年講話百余次提及“人民” 對青年一代寄予厚望

習近平再強調改革落地:地方力量打通“中間一公裡”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學術前沿》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