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選賢任能:執政黨肌體永葆活力的關鍵要素

胡鞍鋼 楊竺鬆

2016年07月26日08:30    來源:人民論壇網

原標題:選賢任能:執政黨肌體永葆活力的關鍵要素

  【摘要】要充分認識選賢任能制度的可靠性、穩定性、優越性,堅持干部選拔任用的賢能導向,加強干部制度建設和干部工作研究,促進黨的干部隊伍健康發展,在實踐中更好地回答如何培養造就更多的好干部、如何使好干部脫穎而出的問題,從而為更好地維護、貫徹、服務、實踐好黨的政治路線提供有力支撐。

  【關鍵詞】選賢任能 干部選拔 執政能力 【中圖分類號】D26 【文獻標識碼】A

  從中國的政治實踐來看,無論是在古代還是在當代,以賢能為標尺的選拔任用制度都是中國政治領導人和各級領導干部產生的重要制度基礎。整體而言,這套制度行之有效且具有制度優勢,突出表現為新中國成立幾十年來,通過這套制度的遴選走上領導崗位的各級干部帶領廣大黨員勠力同心,構成了一個堅強有力的戰斗堡壘,成為推動中國經濟社會持續快速發展的關鍵領導力量。中國共產黨在對干部進行長期培養鍛煉的基礎上,不斷完善干部選賢任能機制,不僅使黨的干部隊伍如同有源之水,生生不息,代代不竭,更為黨的執政能力的不斷提升提供了有力的組織保障,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的創新性、獨特性、優越性愈益凸顯。

  黨的高級領導干部在長期實踐中歷練成長

  中國共產黨一貫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的標准來要求黨的高級干部。中國共產黨堅持選賢任能任用干部,首先體現為黨的高級領導干部在長期實踐中不斷歷練,不斷積累治理經驗,逐級晉升、逐漸成長為高度專業化、知識化、職業化的政治家。

  黨的十四大以來,從歷屆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履歷情況看,他們在成為政治局常委之前,往往需要經過“台階式”的鍛煉,即至少需要邁上兩個重要的政治台階,一是各地方省級黨政負責人的台階,二是在任的黨的核心領導集體主要助手的台階。他們通過這兩個台階的歷練,積累關於地方治理的知識,熟悉關於國家治理的知識,實踐經驗和實踐智慧都越來越豐富。根據筆者對中共第十五至第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履歷的研究,他們在成為常委之前,擔任省委書記/省長的平均時長逐屆增加,總體平均情況為擔任過總計近10年的省委書記、省長或省委副書記﹔在成為中央政治局常委之前,他們曾擔任中央政治局委員或候補委員的平均時長為7.6年,擔任中央書記處書記或候補書記的平均時長為3.6年。三者相加,這就意味著他們在兩個台階上的歷練時間總共達到了近20年——這遠遠高於美國總統(無論是民主黨還是共和黨)在成為總統之前,在州、聯邦兩級具有代表性的職位上任職的時長(約12年)。

  此外,交流任職也是干部培養歷練的重要方式。仍就中共第十五屆至第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常委來看,他們在成為常委之前擔任省委書記、省長或省委副書記的省份數呈現出逐屆升高的特點,第十五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在上任之前平均在0.9個省份擔任上述三職,而到第十八屆,這一數字增加為2.0個省份。此外,基於1983至2012年間全國1700余位省級地方黨委常委的履歷研究也顯示,在多個省份交流任職的經歷對樣本向正省部級實職領導崗位的晉升具有促進作用,反映出黨的干部特別是高級領導干部選任對經歷與能力的重視。

  正是由於經過充分歷練,中國共產黨的高級領導干部都具備豐富的從政經驗,並通過突出的政績証明自身能夠承擔起政治家的使命。他們首先是在為人民服務過程中脫穎而出的“實干家”,進而才成為了政治家﹔他們本質上不同於西方選舉民主模式下的“演說家”政客,靠一副口舌吸引眼球、博取選票,一再上演選前逢迎民粹、夸下海口許願,選后卻被証明是“空頭支票”、無法兌現的政治丑劇﹔也完全不同於美國總統當選后組建政府時主要依托本黨政治班底,將一系列重要職位授予競選團隊親信,或對一些從政經歷十分有限的人選進行“火箭式”拔擢。

  中國政治家素質中最重要的內容,一是高度的政治忠誠,即對黨忠誠,對人民的事業忠誠,“辨材須待七年期”,需要在長期歷練中考察考驗﹔二是豐富的政治閱歷和多元化的工作經驗,既懂得地方工作,也懂得部門工作,既善於治縣、治市,也善於治省、治國。中國政治家與西方政客最大的不同之處,中國政治家始終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而不是走資本主義道路﹔始終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而不是為選票服務﹔始終走在時代前列,而不是落伍於時代。

  組織部門與紀律檢查部門的協同作用

  組織部和紀律檢查委員會,是中國共產黨在世界主要政黨中十分具有中國特色的兩大核心部門。從美國的政黨政治實踐看,在非選舉時期,民主、共和兩黨甚至沒有黨員的日常登記制度,黨的組織工作和紀律監督工作也就無從談起了。

  組織部門與紀律檢查部門的存在,既是革命戰爭時期在中國共產黨組織結構中打下的歷史烙印,同時也反映出中國共產黨崇高的使命擔當和嚴格的自我要求。堅持賢能導向選任干部的職能,主要由黨的組織部門來承擔﹔紀律檢查部門則更多地發揮著把關守閘的作用,與組織部門一道,共同捍衛黨的干部隊伍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組織部門開展干部工作,需要依靠完善的干部制度體系。干部制度是干部管理體系、管理制度及其工作機制的總稱,包括干部的選拔任用、考察評價、教育培訓、干部監督等具體制度,為干部隊伍建設提供制度保証,為實現黨的政治任務服務。

  中國共產黨的干部制度奠基於革命戰爭時期。新中國成立后,與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相適應的干部人事管理制度逐步形成,在相當長的歷史時期內對黨的干部隊伍建設發揮了重要作用。但在“文革”時期,黨的干部制度又遭到嚴重破壞。進入改革開放新時期以后,黨的干部制度也在改革中不斷完善。這些改革當中包括了重新確立馬克思主義的組織路線,提出干部隊伍建設“四化”方針,廢除干部領導職務終身制並建立干部離退休制度和退居二線制度,將干部分級管理權限調整為“下管一級”,實行分級分類的干部管理制度,系統地開展后備干部隊伍及制度建設,加強培養選拔女性、黨外、少數民族干部,擴大干部交流任職,創新競爭上崗、公開選拔等與干部選任密切相關的重要舉措。

  黨的十八大尤其是2013年全國組織工作會議召開后,黨的干部制度建設進入新階段,其中最重要的制度建設成果就是修訂后的《黨政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2014年1月)。該《條例》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好干部標准的指導地位,突出了各級黨委在選人用人方面的主體地位,反映了黨中央從嚴治黨、從嚴管理干部的堅定決心。

  十分重要的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作為黨中央全面加強黨的廉政建設、作風建設有關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紀律檢查部門對干部選任工作的把關職能得到極大加強。對領導干部廉潔問題、作風問題的有關線索,紀律檢查部門與組織部門的共享程度進一步提高﹔領導干部獲得正式提拔前,紀律檢查部門基於其廉潔和作風方面情況所形成意見的分量愈加吃重,甚至能夠做到“一票否決”,這就進一步推動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好干部標准成為干部選拔任用的根本遵循,使好干部標准在黨員干部、人民群眾中更加深入人心,同時也有效遏制了干部“帶病提拔”現象的發生,使干部任用的賢能導向進一步凸顯,各級黨委選人用人公信度大大提高。

  營造有序開放的干部任用環境

  在干部中選賢任能的一個必要條件,是在更大范圍、更寬視野中選任干部。為此,中國共產黨長期堅持將黨外人士優秀代表吸納到黨的干部隊伍中來,有意識地將黨政機關外的優秀分子納入黨政領導干部考察視野,“攬天下英才而用之”,營造有序開放的用人格局,反映了中國政治制度的包容性。在中央分別於2012年印發的《關於加強新形勢下黨外代表人士隊伍建設的意見》、2014年印發的《黨政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2015年印發的《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試行)》中,都對此做了明確規定和安排。

  中國共產黨選人用人制度的開放,根源在於中國共產黨對全體人民的廣泛代表性,它集中表現為政黨制度的開放。中國共產黨長期堅持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同各民主黨派長期共存、互相監督、肝膽相照、榮辱與共﹔大興協商民主,積極支持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通過政黨協商、調查研究、參政議政等方式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發展貢獻力量。當然,這種政黨制度的開放不是漫無邊際的開放,而是有序開放,以最大限度地形成政治合力為目標,著眼於維護和發展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鞏固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為國家經濟社會的發展和民生的改善提供根本保障。這就根本不同於美國兩大黨“你方唱罷我登場”、各色利益集團角力爭斗的政治鬧劇:國會、法院成為不同政治力量間互相掣肘、彼此攻訐的陣地,帶來議而難決、決而難行的政治僵局和不同族裔、不同階層人群立場尖銳對立的社會撕裂。

  中國共產黨干部制度的幾個重要優勢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選賢任能不僅是今日中國共產黨干部選任制度的重要特征,從更深層次來看,更扎根於中國國情的深厚土壤。為政者為什麼要選賢任能?那就是要行“大道”,利“天下”,以全民族利益、以全體人民根本利益為己任,將執政黨利益與國家利益、人民利益高度統一起來,正所謂“心在人民,利歸天下”。這樣的要求,也使得中國共產黨必須將最優秀的人力資本吸納到黨的組織中來,使他們成為實現國家良治、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中流砥柱。從黨的干部制度內容來看,“選賢任能”不僅僅包含了好干部的“選”和“任”兩方面工作,更重要的是,在干部選任的賢能導向之下,形成了一整套高效運行的優秀政治人才供給體系,從而使得中國共產黨的干部制度乃至中國政治制度形成了幾個方面的重要優勢。

  一是以先進的執政黨引領國家發展。《中國共產黨章程》開篇就明確了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黨員和黨的干部的個體先進性,是全黨兩個“先鋒隊”根本定位的基礎。在發展黨員時堅持個別吸收、質量第一,“成熟一個,發展一個”,在選任干部時堅持選賢任能,就是要以個體的先進性為全黨的先進性奠定良好基礎,從而勝任引領國家發展的歷史使命。

  二是以執政黨的統一維護國家統一。中國作為幅員遼闊、人口眾多的國家,自晚清至新中國成立,在長達一個世紀的歷史時期裡處於軍閥林立、列強欺辱、“一盤散沙”的悲慘局面。是中國共產黨徹底扭轉了這一局面,以黨的高度團結統一保証了人民軍隊的團結統一,建立了新中國,實現了人民的團結統一和國家的團結統一。黨的團結統一從哪裡來?一個十分重要的基礎就是全黨干部的團結統一,包括干部思想上的統一和干部組織上的統一。正是有了黨的團結統一,才能夠降低國家治理過程中的交易成本,從而加速中國作為后發國家在工業化現代化道路上對西方的趕超。

  三是實現干部歷練與區域發展的兼顧。要選拔任用德才兼備的干部,首先需要黨的組織成規模地培育出德才兼備的干部,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好干部的產生,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組織培養。從黨培養干部的長期實踐來看,十分重要的是在推進改革發展的實踐中、在大風大浪的考驗中、在多地區多部門工作經驗的積累中,培養心系人民、對黨忠誠、能力全面、成績卓著的干部。特別是干部的跨地區交流任職,不僅是對干部的歷練,同時也是優秀人力資本的跨地區流動,通過干部交流,帶動發展思路轉變和發展要素流動,促進跨地區的知識分享、經驗分享、資源分享,從而有助於縮小地區發展差距,在協調發展中體現追求共同富裕的社會主義本質。

  四是實現執政黨自身的健康可持續發展。一支規模宏大的高素質干部隊伍是中國共產黨最大的財富。黨的干部選賢任能的背后,是黨的人力資本的積累。通過在選拔任用干部時堅持賢能導向,注重群眾公認,嚴防“帶病提拔”,堅持優中選優,通過對在職干部的鍛煉培養及教育培訓,將促進人力資本增長的工作貫穿於干部的整個政治生涯當中,從而確保黨的人力資本增量純潔、存量鮮活,使執政黨肌體永葆健康。

  毛澤東指出:“政治路線確定之后,干部就是決定的因素。”習近平總書記在2013年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指出,“實現黨的十八大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關鍵在黨,關鍵在人”,“關鍵在人,就要建設一支宏大的高素質干部隊伍”。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好干部標准不僅明確了“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背景下選人用人的基本導向,同時也為干部的賢能標准賦予了深刻的當代意義。選賢任能的干部路線作為黨的組織路線的重要內容,是黨的政治路線得到充分貫徹、“兩個一百年”目標順利達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之夢得以最終實現的重要保証。

  (作者單位: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

  【參考文獻】

  ①胡鞍鋼、楊竺鬆:《中國共產黨與美國民主黨、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比較》,《清華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2014年第1期。

  ②貝淡寧:《從“亞洲價值觀”到“賢能政治”》,《文史哲》,2013年第3期。

  ③鄭永年:《民主:中國如何選擇》,杭州:浙江人民出版社,2015年。

  推薦閱讀


習總書記建黨95周年講話為何10次強調“不忘初心 繼續前進”

習總書記多次強調“問責”與“擔當”《問責條例》把制度籠子扎得更緊

習近平提四個“沒有變”客觀判斷經濟趨勢 對供給側改革提出新要求

習總書記建黨95周年講話百余次提及“人民” 對青年一代寄予厚望

習近平再強調改革落地:地方力量打通“中間一公裡”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