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綜合報道

王義桅:為全球治理貢獻中國智慧 

2016年07月05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為全球治理貢獻中國智慧(望海樓)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中國將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建設,努力為完善全球治理貢獻中國智慧,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國際秩序和全球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

中國智慧博大精深,體現在中國參與全球治理的方方面面。世界渴望分享全球治理的中國智慧,“一帶一路”的世界效應就說明了這一點。

“一帶一路”,全稱“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其中的3個關鍵詞就生動體現了中國智慧:第一個是“21世紀”,從古老的海上絲綢之路到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既是一脈相承的歷史演進,也有與時俱進的創新精神。第二個講“帶”,通過建立產業園區、經濟走廊等試點,以點帶面、以線帶帶,最終形成歐亞大陸一體化新格局。第三個講“路”,中國人有句話:要致富先修路,要快富修高速。在中文裡,“路”與“道”是相連的——道路,“路”只是實現“道”的一種方式。“一帶一路”不是一條,而是很多條,大家都有份,因為它是開放的。

“一帶一路”不是另起爐灶,而是強調通過“五通”——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開創系統化、網絡化、人性化的互聯互通新格局。俄羅斯《導報》曾刊文指出,“一帶一路”構想展現了中國對全球治理新理念的思考。“對中國來說,‘一帶一路’與其說是路,更像是中國最重要的哲學范疇——道”。

什麼是“一帶一路”之道呢?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在《世界秩序》中所寫的:“評判每一代人時,要看他們是否正視了人類社會最宏大和最重要的問題”。“一帶一路”之道,就是去探尋中國夢與世界各國夢的融通,服務於世界的和平與發展事業。

中醫認為,“通則不痛,痛則不通。”世界之亂象,皆由不通所致。“一帶一路”倡議以互聯互通為核心,並落實到“五通”,可謂對症下藥,抓住了要害。

對世界而言,“一帶一路”超越了近代殖民體系與戰后霸權體系。它秉承共商(集思廣益——利益共同體)、共建(群策群力——責任共同體)、共享(人民受惠——命運共同體)原則,倡導“團結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鑒、合作共贏”絲路精神,為21世紀國際與地區合作提供了新模式。

反過來說,中國的發展隻有以廣大發展中國家為伴,實現共同發展和文明的共同復興,才能行穩致遠。正如非洲諺語所揭示的,“獨行快,眾行遠”。“一帶一路”是團結發展中國家、連接發展中國家與發達國家的紐帶和橋梁,這是其軟實力的政治基礎。

“一帶一路”倡議所彰顯的中國智慧,打破了“西方中心論”及“世界是平的”的神話。它將歐亞大陸還原為人類文明中心地帶,助推古老文明共同復興,倡導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為完善全球治理貢獻著積極力量。(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綜合報道
· 王義桅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