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張頤武:大戰略的價值

2016年07月04日11:12    來源:羊城晚報

原標題:大戰略的價值

  《大戰略:以新設計走出中國崛起的新路徑》 作者:公方彬 著 出版社:廣東人民出版社出版 出版時間:2016年3月

  公方彬的《大戰略:以新設計走出中國崛起的新路徑》一書,從中國發展的全局出發,從近年來中國進入“新常態”的狀況出發,對於國家和社會發展的大戰略進行了深入的思考。書中提示人們,大戰略要有高遠的思想、具體的路徑。大戰略一定來自大思想。這個想法其實抓住了今天的現實的內在的要求,沒有大思想,大戰略就沒有根基﹔而沒有大戰略,大思想就難以找到現實的載體。這種“大思想”對於這部書來說,就是如何將今天中國社會所面臨的眾多挑戰和問題放在整個的世界變化的總體性的觀察之中加以探究。

  中國三十多年的發展是全球矚目的焦點,這些年來中國的全球影響力和綜合實力有了大幅的提升,如何在新的歷史情勢之下讓中國的發展更快更好,讓在社會深刻轉變中的中國走向未來的時候走的更加平穩順暢,都是社會面臨的挑戰。中國今天的種種變化其實是一百多年中國民族頑強奮斗的歷史的一個新的階段,它所帶來的是中國內部和全球的格局的深刻的歷史改變。在其間如何觀察世界格局的變化,如何理解中國的發展和世界的關系,如何認識中國社會內部的變化,這些都在呼喚更為深刻和透徹的理論性的思考。這種思考既要有全局性,能夠從“大歷史”的角度理解世界和中國﹔也要有具體性,因為思考一定要和實際相結合,理論一定要有現實的感覺。從理論思考出發的探討和實際的結合會為我們加深對於時代的認知起到現實的作用,也會啟發人們在思想的對話中不斷地進行新的思考。

  這部書一開始就呼喚與今天的中國轉型發展相適應的大思想,沒有這種大思想為基礎的大戰略,社會就難以明確自己的未來,也難以形成走向未來的合力。這部書在探討大思想方面有很多努力,從大思想出發追求大戰略的展開。這些都有自己的獨到的價值。這部書尤其重視中國的精神的塑造和國民素質的提升對於社會發展的意義,指出在精神方面的自立自強,從中國文明的傳統和現代以來中國人的奮斗中汲取現實的精神力量,同時在中國今天的民族復興的大目標之下更好地建構一個有生命力的精神的認同和凝聚的思想基礎。從精神生活的高度,從文明復興的歷史觀的角度上提出了一些值得關切的大問題,由此開始探究大戰略的生成。可以說是陳義很高,視點獨到,有其自己的獨到的探索的嘗試。

  與此同時,這部書對於當下中國和世界的發展也做出了許多值得關注的具體的探究和思考。對於今天中國社會發展的難點和熱點問題有了自己獨到的觀察,同時對於破解問題有了很多從大處著眼、小處著手的建議和對策。從歷史到未來、從全球到中國的廣泛的觀察中提出了自己的一些有啟發性的觀點。這些都值得我們很深入地繼續思考。這部書把大戰略方面的一些理論和今天世界格局的變化與中國實踐的發展有機地結合起來,力圖不泛泛而談,不凌空蹈虛,而是將今天中國國家戰略、社會治理等方面的特點做了很清楚的概括,並對今天中國的社會的各個方面都做了有自己一些分析和發現的觀察。這些都有其特色。對今天社會發展的論述也有其自己的展開角度。

  這部書已經體現了一種對中國發展的“大戰略”的意識。這種意識其實就是在時代的要求下的思想的發展的內在要求的體現。(作者系北京大學教授)

(責編:沈王一、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