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李君如:“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回答執政黨趕考命題

2016年07月01日17:2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7月1日電  (楊文全)今日上午,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在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人民網第一時間邀請到著名黨建專家、中央黨校原副校長李君如做客強國論壇,系統解讀習近平總書記講話的亮點,與網友在線交流。

李君如認為,習總書記這篇講話中,貫穿始終的一個核心概念就是“不忘初心、繼續前進”。

李君如談到,要前后文聯系起來理解“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的具體內容習總書記在講這之前,先用了三段話來講為什麼提出這個問題。

第一段話是從歷史角度提出來的。我們今天紀念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講了那麼多的貢獻,回顧歷史是干什麼呢?習總書記說,“今天,我們回顧歷史,不是為了從成功中尋求慰藉,更不是為了躺在功勞簿上、為回避今天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尋找借口,而是為了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增強開拓前進的勇氣和力量。”

第二段話是從現實角度來講的。黨的十八大報告就提出這句振聾發聵的話:“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項長期而艱巨的歷史任務,必須准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在今天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的時候,習總書記接著強調,“這就告誡全黨,要時刻准備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持和鞏固黨的領導地位和執政地位,使我們的黨、我們的國家、我們的人民永遠立於不敗之地。”

第三段話是講未來。習總書記講了一段非常深刻的話,“歷史總是要前進的,歷史從來不等待一切的猶豫者、彷徨者、懈怠者和軟弱者。隻有與歷史同步、與時代共命運的人,才能贏得光明的未來。”

李君如說,習總書記在講“不忘初心、繼續前進”之后又歸納了一下,回顧了毛主席當年離開西柏坡的時候講的“我們今天趕考去”。這說明我們進行的是歷史性的考試,改革開放這些年來我們天天都在趕考,我們今天所做一切都是在進行歷史性的考試。

李君如談到,“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其實是兩句話。第一句是說,在歷史性的考試當中不忘初心,不要模糊我們的視線,不要離開我們的方向。第二句是說,在歷史性的考試當中繼續前進,就是不要陶醉在我們已有的功勞簿上面,不要懈怠,要向人民、向歷史創造新的成績,交出更合格的、更好的令人滿意的答卷。這是一個非常深刻的思想,有歷史、現實、未來,后面還有考試。

點擊查看視頻

(責編:楊文全、謝磊)
相關專題
· 李君如專欄
· 最新消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