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顏曉峰談文風會風:直面問題就有了好的開端

2016年07月01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文風會風更實了

  據新華社電

  文風、會風的轉變,是觀察作風建設成效的一個重要窗口。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出台八項規定,要求精簡會議、文件,切實改進會風、文風,凝聚起廣泛的共識,促進作風建設持續深化。中央和地方出台一系列制度舉措,嚴格經費管理,強化監督問責,削減“文山會海”,崇尚真抓實干,推動改革發展各項措施落到實處,取得顯著成效。

  ——編 者

  ■制度舉措

  中央八項規定要求

  切實改進會風、文風

  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審議中央政治局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其中要求,要精簡會議活動,切實改進會風﹔提高會議實效,開短會、講短話,力戒空話、套話。要精簡文件簡報,切實改進文風,沒有實質內容、可發可不發的文件、簡報一律不發。

  新聞報道改進文風

  2012年12月,中宣部發出《關於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 切實改進文風的意見》,要求宣傳思想文化戰線把改進文風作為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落實中央政治局八項規定的重要任務,作為改進工作、提高輿論引導能力的重要機遇,下大決心大氣力抓緊抓好。

  全國人大、全國政協

  出台改進會風措施

  2013年1月,全國人大常委會機關黨組重點研究細化了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改進會風的15項具體措施。

  2013年2月,全國政協辦公廳召開秘書長會議,制定了《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改進會風的措施》,提出16條具體改進辦法。

  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

  改革會議公文制度

  2013年11月,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決定。決定指出,健全改進作風常態化制度。改革會議公文制度,從中央做起帶頭減少會議、文件,著力改進會風文風。

  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要求

  精簡會議、嚴控開支

  2013年11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其中第六章明確規范會議活動。《條例》要求,黨政機關應當精簡會議,嚴格執行會議費開支范圍和標准。未經批准以及超范圍、超標准開支的會議費用,一律不予報銷。

  三部門聯合印發辦法

  嚴管會議費

  2014年1月1日,財政部、國家機關事務管理局、中共中央直屬機關事務管理局聯合印發的《中央和國家機關會議費管理辦法》開始施行。《辦法》在壓縮會期、控制參會人員數量、改進會議形式、限制會議地點等方面,均做出了嚴格的具體規定。

  中辦、國辦印發通知

  嚴禁到21個

  風景名勝區開會

  2014年9月,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嚴禁黨政機關到風景名勝區開會的通知》。《通知》要求,各級黨政機關一律不得到八達嶺—十三陵、承德避暑山庄外八廟等21個風景名勝區召開會議。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到京外召開會議的,必須嚴格執行會議費管理有關規定。

  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要求

  俯下身、沉下心

  察實情、說實話、動真情

  2016年2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主持召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轉作風改文風,俯下身、沉下心,察實情、說實話、動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的作品。

  ■數字點擊

  浙江全省

  會議次數兩年下降近2萬

  浙江省審計廳2014年和2015年連續兩年組織開展全省公務支出公款消費專項審計。審計結果顯示,相比2012年,2013—2014兩年間,浙江省共減少“三公”經費和會議費培訓費支出67.25億元,降幅明顯。

  江蘇省級部門

  會議費培訓費一年減8490萬

  據2015年7月公布的《關於江蘇省2014年度省級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情況的審計工作報告》顯示,省級部門預算執行情況總體較好,財務管理和內控制度不斷加強。重點核查的30個部門“三公”經費支出較上年減少3917.3萬元,壓減率達34.2%﹔會議費、培訓費支出較上年減少8490.3萬元,壓減率達33.6%。

  (資料來源:江蘇人大網)

  ■各方評說

  擺正位置才能說到點子上

  十八大以來,深化作風建設的系列組合拳使廣大黨員和領導干部受到黨性的教育和鍛煉,推動了文風、會風的轉變。務實、精煉的文風、會風,也體現了干部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和效率在提高。牢記宗旨,擺正服務群眾的位置,寫文章、開會就必然要求理論聯系實際、密切聯系群眾。知民情,接地氣,切合實際,切中要害,切實解決問題,才能把話說到群眾心坎上、說到點子上,讓群眾滿意。

  中央黨校黨建教研部教授 李 民

  直面問題就有了好的開端

  文風會風,是黨風政風的一面鏡子。勇於擔當、銳意改革,反映在文風、會風上,就是實事求是、直面問題。轉變文風會風,主要不在於形式,而在於內容。針對問題、扭住問題、解決問題的文章、講話、會議等,才能夠抓住人、啟發人、打動人。思想的力量不是憑借辭藻的華麗或句式的工整。正如馬克思所說,理論隻要徹底,就能說服人,所謂徹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文章、講話、會議等,並不等於直接地解決問題,但從一開始就是奔著問題去的,是志在解決問題的,這就有了好文風好會風的開端。

  國防大學馬克思主義研究所研究員 顏曉峰

  以科學考評機制倒逼轉變

  文風、會風從實,一要聯系實際,建立更加科學的考核評價機制,對下檢查時不再是簡單的翻台賬、聽匯報、看照片﹔二要強化執行,要主旨明確、知行合一,做到“少”而“精”、“簡”而“實”、“知”而“行”的統一﹔三要注重實效,提高辦文、辦會的效率,建立起會前准備、會中互動、會后落實的工作機制,做到科學決策壓減文會、凝聚共識提煉文會、反饋跟進落實文會。

  江蘇常州市金壇區 劉國新

  借助新媒體削減文山會海

  前不久省裡召開了一次有關換屆的視頻會議,省、市、縣分別設立了分會場。相比以前跑到省裡、市裡集中起來開會,會議程序簡化了、成本降低了。特別是此舉開啟了省裡與鄉鎮基層的“直通車”,不再需要市、縣“轉包”,避免了“截留”上級會議精神現象的發生。這是運用新的科技手段的結果。現在即時通訊手段非常豐富,且使用便捷,互動性強。削減“文山會海”,新媒體渠道大有可為。

  河北鄉鎮干部 趙艷生

  供稿: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顏曉峰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