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許耀桐: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2016年06月30日08:51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著眼於新的形勢,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標志著黨的建設進入了一個新階段。全面從嚴治黨,賦予了黨的建設新階段以新的內涵、新的特點和新的任務。

  全面從嚴治黨豐富了黨的建設新內涵

  根據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的講話,新形勢下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包含了8個基本要求,即:落實從嚴治黨責任、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堅持從嚴管理干部、持續深入改進作風、嚴明黨的紀律、發揮人民監督作用、深入把握從嚴治黨規律。這8個基本要求,構成了全面從嚴治黨的具體規定,從而豐富了黨的建設的理論和實踐內涵。

  全面從嚴治黨展示了黨的建設新特點

  全面從嚴治黨以高屋建瓴的理論視野,深化了我們對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認識,展現了全覆蓋、一體化,全過程、長時期,高標准、嚴要求,強落實、重成效的4大新特點。

  第一,全覆蓋、一體化。中國共產黨的各級組織,沒有任何特殊和例外,都要貫徹實施全面從嚴治黨,實現全覆蓋。全覆蓋是與一體化聯系在一起的。黨的十八大報告對黨的建設做出了重要部署,即:全面加強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制度建設。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從這5個方面進一步加強,實現“五個建設”的一體化,不能隻重視某一個建設方面而忽視其他建設方面,更不能隻強調某一建設方面而舍棄其他建設方面。

  第二,全過程、長周期。全面從嚴治黨的每一項工作,都要重細節、重過程,必須防止半途而廢。全過程要求全面從嚴治黨的每一項工作,一定要善始善終,不圖形式,不走過場。同時,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將是長周期、無止境的,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

  第三,高標准、嚴要求。標准決定質量,有什麼樣的標准就有什麼樣的質量,隻有高標准才能保証高質量。全面從嚴治黨的高標准不是一句空話,不能停留在一些原則性的大體規定上。標准既然是用來衡量的,就一定要把它具體化、條理化、可操作化。有了高標准之后,還需要嚴要求。嚴要求,就是規范性的約束務必達到、做到。嚴要求,是達到高標准的重要途徑。

  第四,強落實、重成效。一分部署,九分落實。九分落實就是要強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有一股韌勁,真抓實干,抓鐵有痕、踏石留印。全面從嚴治黨強調落實,真抓實干,是為了務求實效。全面從嚴治黨是否有了業績、取得成效,歸根到底也是檢驗全面從嚴治黨是否可行、是否成功的標尺。重成效,既是對全面從嚴治黨的衡量,也是判斷真落實還是假落實的依據。

  全面從嚴治黨肩負著黨的建設新任務

  全面從嚴治黨在繼承中創新,在創新中發展,肩負著黨的全面建設的六項新任務。

  一是全面從嚴進行思想教育。隻有從思想上建設黨,加強黨的思想理論和黨性教育,才能保持共產黨的先進性、高尚性和純潔性。思想建黨所要解決的是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這是黨的建設總任務中的一個根本問題。中國共產黨並不是生活在世外桃源、真空淨土裡,而是生活在現實的各種紛繁復雜的社會關系之中。思想建黨就是要倡導和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克服和消除各種消極錯誤的思想觀念和行為及其負面影響。

  二是全面從嚴加強組織建設。我們黨不僅是黨員個體的總和,更重要的在於黨是按照一定的組織原則組織起來的有機整體。民主集中制是黨的根本組織制度和領導制度。要健全和認真落實民主集中制的各項具體制度,促使全黨同志按照民主集中制辦事,促使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干部帶頭執行民主集中制。全面從嚴加強組織建設,還要建設一支宏大的高素質干部隊伍,著力培養、選拔黨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夯實基層組織,鞏固黨執政的組織基礎。

  三是全面從嚴加強作風建設。執政黨的黨風,關系黨的形象,關系黨和人民事業成敗。必須在全黨大力弘揚理論聯系實際、密切聯系群眾、批評和自我批評的作風,始終謙虛謹慎、艱苦奮斗,以優良黨風促政風帶民風,形成凝聚黨心民心的強大力量。要大興密切聯系群眾之風,大興求真務實之風,大興艱苦奮斗之風,大興批評和自我批評之風,以堅強的黨性保証黨的作風建設。廣大黨員特別是領導干部要常修為政之德、常思貪欲之害、常懷律己之心,自覺抵御拜金主義、享樂主義、極端個人主義等消極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蝕,真正做到為民、務實、清廉,為在全社會樹立社會主義道德新風尚作出表率。

  四是全面從嚴加強反腐倡廉建設。抓好領導干部的教育、監督和廉潔自律,要從思想道德教育這個基礎抓起,進一步深入開展理想信念教育、法律紀律教育、優良傳統教育、社會主義榮辱觀等廉潔自律教育,不斷夯實廉潔從政的思想道德基礎、筑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道德防線。要進一步加大懲治腐敗工作力度,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的方針,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繼續抓好大案要案查處工作,切實解決損害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嚴格要求領導干部廉潔從政,依紀依法嚴肅查辦領導干部濫用權力、謀取私利、貪污賄賂等行為。

  五是全面從嚴加強制度建設。全面從嚴治黨,制度建設是根本保証。當前,我們黨在黨的建設制度改革的總體規劃和具體制度的制定方面都取得重大進展,還要繼續改革完善一些基礎制度和具體制度,如完善干部任用制度、民主監督制度、聯系群眾制度等﹔要繼續健全完善制度的運行機制,規范行為准則,樹立制度觀念,強化自律能力,嚴格制度落實,體現制度成效。

  六是全面從嚴加強紀律建設。黨的堅強有力,源自黨的紀律。全面從嚴治黨的一個重要任務,就是加強黨的紀律建設。要把紀律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堅持紀嚴於法、紀在法前,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

(責編:沈王一、常雪梅)
相關專題
· 許耀桐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