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韓慶祥:以哲學之思傳遞時代之光

2016年06月30日08:4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韓慶祥:以哲學之思傳遞時代之光

哲學是時代精神的精華。在人類文明波瀾壯闊的前進大路上,思想家個人的“思之歷史性”與哲學史中“歷史性之思”的結合,使得哲學家及其研究成果變為整個時代變遷的重要縮影,成為時代發展的風向標和歷史演進的先驅者。

哲學雖無小用但有大用,雖無近用但有遠用,雖無淺用但有深用。自被哲學“選中”之日起,中共中央黨校副教育長、科研部主任韓慶祥就與這一“無用之學”相守相伴,用哲學之思傳遞時代之光,把哲學命運、學者命運與國家命運緊緊連在一起。

人學:通往現實的人的生活世界之路

1988年初春的某個夜晚,剛過而立之年的韓慶祥伏在案頭,重重寫下了“空白”“潛在”“局限”六個字。此時,“如何發展馬克思主義哲學”已在他心頭縈繞數月。認真思考與反復忖度讓他發現,所謂對某一哲學的發展都是以特定的“時代精神”和“歷史方位”為參照系而展開的。為此,他提出要“填補空白”“發掘潛在”“克服局限”。

時間回到1972年,初中畢業時,韓慶祥適逢“推薦”上高中,成績優秀的他意外“落榜”,隻好輟學回家。開拖拉機、噴洒農藥……各種農活填滿了時間,讓他飽嘗生活的艱辛。

1977年恢復高考后,初中畢業的韓慶祥重拾學業。盡管成績高於重點線50多分,但他還是選擇了把握十足的鄭州大學政教系。一年后,政教系分科,韓慶祥被哲學系“選中”。自此,哲學與人生便連在了一起。

人們對哲學的偏見並未阻卻韓慶祥學習哲學的興趣。由於對哲學“越學越有味道”,他更立志要考研讀博。

1983年,韓慶祥考入吉林大學攻讀碩士學位。彼時,中國大地已吹起改革開放的春風。有學者提出,過去對人性論和人道主義的否定,是“文革”這場浩劫的思想根源。

“當時我讀了不少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關於人的問題的論著,也讀了不少西方學者關於人的問題的研究著作,對人學研究形成了初步認識。”

“應確立現實的人在馬克思主義哲學與社會主義建設中的地位。”抱定研究志向后,他便扎進書海,奮力汲取思想營養。

“不浮躁,不受干擾,心能靜下來。”與學友鄒廣文結伴讀書、秉燭夜讀,成為韓慶祥的不二選擇。二人學習累了,便去操場跑步。跑步回來,關於哲學的對話開始展開。他向鄒廣文請教西方哲學,鄒廣文與他一起研讀《1844年經濟學哲學手稿》。

1986年,懷揣著對人學研究的濃厚興趣,韓慶祥慕名報考北京大學哲學系,並一舉考中,師從我國著名哲學家、人學奠基者黃枬森教授。韓慶祥回憶,“黃老要求我們讀書、匯報心得、寫論文,每每耳提面命式的點撥過后,總能把我引向哲學思維的深處。”

1989年,韓慶祥與黃枬森教授合寫的學術論文《關於建構人學的若干設想》發表於《社會科學戰線》。

“與黃老合作寫文章,對我的帶動很大。他寬容、嚴謹、求實的學風和研究方式值得我學習。”回憶起黃枬森教授鼓勵他把馬克思主義人學作為研究方向,強調要採取科學與價值相統一的方法研究人的問題,韓慶祥深感肩上責任:“要真正對人的問題給予科學分析和價值關懷。”

帶著這個問題,上世紀80年代末,韓慶祥赴莫斯科大學進修。當時蘇聯正值動蕩前夜,匱乏的物質生活讓韓慶祥更加堅定了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改革開放的信心。進修期間,他搜集並閱讀了大量蘇聯學者研究人的本性和人的發展方面的著作,對人學有了更為深刻的體認。

在哲學通向現實的人的生活世界的途中,韓慶祥感到:馬克思主義哲學終結了抽象、思辨的形而上學哲學,把現實的人作為哲學研究的出發點,把現實的人的生存境遇與發展命運作為哲學研究的主題,把人的解放、人的能力的充分發揮和每個人自由而全面發展作為追尋的價值目標。

“人學要走向現實的人的生活世界,務必要在提升時代精神和把握人的生活世界的基礎上鍛造核心價值理念,為當代中國人提供堅實的價值支撐和有力的精神支持。”韓慶祥發出心聲。

能力本位論:“使人憑本事吃飯、憑能績立足”

訪學歸國后,韓慶祥進入中共中央黨校哲學部工作。

在學術研究和教學工作過程中,韓慶祥感受最深的是:“當代中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實踐提出的許多深層次前沿問題,通過領導干部帶進了中央黨校﹔作為哲學教員,必須從哲學思維角度把這些問題轉換為學術問題,進而提升出哲學思想。”自此,他便開啟了面向“中國問題”的馬克思主義哲學研究之路。

“主要的困難不是答案,而是問題。”在他看來,“哲學是在研究之后才談論的。”所謂研究之后,實際上就是找准問題之后。

1991年,韓慶祥“下沉”到河北省盧龍縣挂職鍛煉。他發現,研究人學的實踐目的之一,是使人成其為人,使人的能力得到充分發揮。但遺憾的是,本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實踐,有時卻掣肘人的能力的充分發揮。任勞任怨的“老黃牛”未必能在現實中獲得尊重和重用,沒有背景和關系的“老實人”往往會在工作中吃虧。

如何消解權力本位、物本位、關系本位,鼓勵人努力奮斗、發揮能力、貢獻業績?這些問題驅使著韓慶祥去尋找“建立一種能使每個人充分正確發揮其能力的激勵機制和分配方式”——“能力本位”,要“使人憑本事吃飯、憑能績立足”。

以哲學之思透視當時中國社會發展的熱點問題,韓慶祥指出,部分國有企業之所以走不出困境,原因之一就是權力本位的體制和文化觀念根深蒂固,能力本位的體制和文化沒有真正建立﹔有些地方之所以腐敗嚴重、風氣不正,其中一個深層原因,就是沒有真正確立起憑能績立足的文化環境和生態,反倒“關系”盛行……

正如馬克思所指出的:真正的批判要分析的不是答案,而是問題。韓慶祥在國內學術界首創“能力本位”,並提出“能本管理論”“能力社會論”“能力建設論”等一系列原創性理論。有人評價:“這些透視清晰而有力度,為人們剖析當前中國社會現實找到了一條有效思路。”

社會層級結構理論與治國理政:“讓思想的力量在治國理政中發揮應有作用”

馬克思主義哲學並不滿足於“解釋世界”,而始終為著“改變世界”的需要不斷進行理論創造。

在哲學思考中,韓慶祥感受到,大量“中國問題”產生的根源,就在於權力至上的金字塔式的傳統社會層級結構。他提出,“確立‘能力本位’,需要改造權力至上的社會結構,需要公正的社會秩序。”

從對能力問題的哲學研究深入到對社會層級結構的哲學探討,韓慶祥先后在《中國社會科學》《哲學研究》《哲學動態》等刊物上發表研究成果,其《社會層級結構理論》一書,還獲得了國家級獎項。

“治國理政首要解決的問題是結構問題。”韓慶祥表示,中央推進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印証了研究結構問題、提出層級結構理論的研究價值和現實意義。

進入新世紀以來,我國改革開放由淺入深、由易到難、逐步深化,許多影響和制約發展的重大難題迎刃而解,但也剩下了一系列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的歷史階段,如何准確把握社會基本矛盾狀況,處理好改革發展穩定之間的關系?

2013年12月3日,韓慶祥步入中南海,為中央政治局講解“歷史唯物主義基本原理和方法論”。

“要充分運用馬克思主義哲學來分析社會存在”,韓慶祥強調,“要運用社會基本矛盾原理和方法,來健全社會發展的動力機制、平衡機制和治理機制,並據此制定路線方針政策、確定工作思路。”

學好哲學,腦子就靈,眼睛就亮,辦法就多。韓慶祥始終認為,缺乏理論思維的有力支撐,難以戰勝各種風險和困難,更難以不斷前進。

“今天,我們注重學習馬克思主義哲學,學習黨中央治國理政思想,其要義之一,就是應分析其蘊含的當代中國發展的現實邏輯,要注重思想的力量,充分汲取馬克思主義哲學智慧滋養,讓思想的力量在治國理政中發揮應有作用。”他始終堅持,有好的思想,才會有好的思路﹔有好的思路,才會有破浪前行、直挂雲帆的堅定自信和越走越寬廣的光明大道。

深刻把握現實需求與理論供給:“建構面向當代中國發展的現實邏輯與中國問題的哲學話語體系”

2016年5月,一場分析形勢、溝通思想、凝聚共識、謀劃未來的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在京舉行。

要“樹立為人民做學問的理想”“自覺把個人學術追求同國家和民族發展緊緊聯系在一起,努力多出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研究成果”。習近平總書記對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的殷殷期待,讓韓慶祥倍感振奮。

“一切哲學社會科學研究,最終都是為了解決需要和供給的關系。”在韓慶祥看來,習近平總書記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實際上就關乎現實需要和理論供給的深層關系。

——就需要方而言,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與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迫切需要我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把握住歷史脈絡,用心謀劃未來,建設思想中國。

——就供給方而言,在充分肯定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哲學社會科學研究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時,也應清醒看到我們理論供給的不足之處:有人習慣於照本宣科的研究方式和寫作方式,不大用自己的頭腦思考和研究中國問題﹔有人對現實問題不願研究、不敢研究、不去研究﹔有人會講教科書中的話、西方的話、經典文本中的話,卻不會講面向當代中國發展的現實邏輯和中國問題的話﹔有人對經典文本研究有余而對現實邏輯研究不足,對西方理論研究有余而對中國問題研究不足。這些懸在空中、吊在書房裡的學問達不到時代和實踐發展的要求,滿足不了黨、國家、人民的期待。

通曉了需要和供給的關系,韓慶祥在教學中也針對不同學員需求實現“精准供給”。作為中央黨校主體班次的主講教授,多年累積的教學經驗,使得他的課堂教學從未枯燥乏味,生動的故事和經典的案例背后的哲學智慧、哲學思維、哲學方法令學員咀嚼品味。“我們在韓慶祥教授的教學中領略到了哲學的妙用”,不少學員表示。

“中國的實踐要由中國人來總結,中國的故事要由中國人來講,中國的樂章要由中國人來奏響。”多年來,韓慶祥力倡“面向中國問題的哲學”的研究范式,既要頭頂著星空,也要腳踩著大地﹔既要讀書本之書,也要讀實踐之書﹔既要會說教科書中的話、經典文本中的話、西方的話,更要會說面向當代中國發展的現實邏輯和中國問題的話,要“建構面向當代中國發展的現實邏輯和中國問題且融通中外的哲學話語體系”。

在通向真理的道路上,真正的學者應積極回應時代的呼喚,用哲學之思傳遞時代之光。這是韓慶祥篤定的信條,也是他如一的行動。

專家名片

韓慶祥 中共中央黨校副教育長,一級教授、博士生導師,中共中央黨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秘書長﹔中央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倫理學》教材編寫組主要成員。歷任中央黨校哲學部主任、馬克思主義理論教研部主任、研究生院院長,現任科研部主任。2004年入選“新世紀百千萬人才工程”“國家級人選”,2008年入選全國宣傳文化系統“四個一批人才”,2014年入選“國家第一批哲學社會科學領軍人才”。

主要研究馬克思主義哲學、人學、能力問題和政治哲學,著有《馬克思主義人學思想發微》《馬克思主義個人觀引論》《馬克思人學思想研究》《馬克思開辟的道路:人的全面發展研究》《思想是時代的聲音:從哲學到人學》《能力本位》《社會層級結構理論》《思想的力量: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治國理政的基本思路》等,論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與人的塑造》獲“全國首屆胡繩青年學術獎”,主編的《哲學理論創新》叢書獲第13屆中國圖書獎。(記者 張勝)

(責編:沈王一、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韓慶祥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