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導語: “黑戶”問題由來已久,成為我國社會治理的“盲點”。國務院辦公廳14日印發的《關於解決無戶口人員登記戶口問題的意見》明確提出,禁止設立不符合戶口登記規定的任何前置條件,全面解決無戶口人員的戶口登記問題。這份意見讓無戶口人員一圓“戶口夢”的同時,各項福利保障能否跟上,戶口登記能否回歸本來職能,是人們關注的焦點。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長

黃雙全:聚焦我國出台無戶口人員落戶政策>>詳細

  “黑戶”問題由來已久,成為我國社會治理的“盲點”。國務院辦公廳14日印發的《關於解決無戶口人員登記戶口問題的意見》明確提出,禁止設立不符合戶口登記規定的任何前置條件,全面解決無戶口人員的戶口登記問題。“這次改革,既立足當前解決好現有無戶口人員的登記戶口問題,又著眼長遠防止形成新的無戶口問題。”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長黃雙全表示,意見出台后,各地公安機關抓緊研究制定具體實施辦法。清理戶籍管理相關政策文件,與意見規定不一致的及時修改或廢止。
教育部基礎教育一司副司長

杜柯偉:保障新登記戶口人員接受教育的合法權>>詳細

  “上學難”一直以來是無戶口人員反映最強烈的難題之一。教育部基礎教育一司副司長杜柯偉坦言,雖然國家並未將有戶口作為適齡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的條件,但實際上仍有一部分無戶口的適齡兒童未能正常入學就讀。“教育部門將進一步貫徹落實有關規定,保障新登記戶口人員接受教育的合法權益。”杜柯偉明確表示,縣級教育行政部門要全面掌握轄區內居住的新登記戶口和暫無戶口的義務教育階段適齡兒童少年情況,立即安排就近入學。必要時,可以先入學后辦理戶口登記手續。此外,學校需為所有入學的適齡兒童少年建立學籍和學籍檔案,對於新登記戶口、暫無戶口學生與其他學生一視同仁,不得收取任何額外的費用。

法制日報:落實權利,讓“黑戶”重見光明>>>>詳細

  解決無戶口人員登記戶口問題,既是依法治國,保障和落實公民基本權利的必然要求,也是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然要求。國務院辦公廳發布的《關於解決無戶口人員登記戶口問題的意見》首先體現的是法治精神。意見開宗明義第一句就明確指出,“依法登記戶口是法律賦予公民的一項基本權利”,同時在第二條“基本原則”中進一步提出,要“堅持依法辦理,切實維護每個公民依法登記戶口的合法權益”。這也就是說,保護公民的合法權利,是解決無戶口人員登記戶口問題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一切必須從有利於落實公民的合法權利出發,一切必須以落實公民的合法權利為最高目標。

新華每日電訊:解決“黑戶”問題彰顯以人為本理念>>詳細

  在過去,一件件與“黑戶”相關的新聞事件,都在証明解決“黑戶”落戶問題的迫切性﹔現如今,一項項改革舉措,都在為“黑戶”落戶過程中遭遇的問題“清障”。此次國辦印發的《意見》,特別明確了兩條不可逾越的“紅線”,為戶口登記管理工作立下了“規矩”:一是禁止設立不符合戶口登記規定的任何前置條件﹔二是切實保障公民依法登記戶口的基本權利。保障每個公民享有權利的民生“底線”,確保任何單位和個人都不能損害公民享有的戶口登記和其他合法權利,彰顯了以人為本的理念。

長江日報:終結“黑戶”的意義跨越千年歷史>>詳細

  自有政府形態的歷史來,人口登記都是大難題,總有人,或主動或被動的游離於國家在冊人口外,一方面使國家服務不能顧及到所有人口,一方面也給國家治理帶來難題。中國史上的諸多改革,如編戶制、一條鞭法、攤丁入畝等,很大程度是為了解決這一問題,可惜都無法徹底扭轉。我們現在講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保障人權、治理現代化,若還有這麼多人口在國家服務和治理的視野外,是說不過去的。徹底解決"黑戶"問題,終結這種歷史狀態,是落實執政的價值理念,它的意義跟全面免除農業稅終結"皇糧國稅"、全面消除貧困人口一樣,能夠放在千年時空比較,是國家走向現代化的一大步。

使用其他帳號登陸:


  “黑戶”是社會上真實存在的、卻沒有戶口的人員,這些長期以來望“戶”興嘆的無戶口人員,無法去正規醫院就醫、沒有正常接受教育和工作的機會,就連外出,都不能購買車票和機票。由此也引發了教育、醫療、社會保障等一系列問題。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解決無戶口人員登記戶口問題的意見》,無疑是給無戶口人群帶來了希望。此次由中央層面出台意見,明確解決無戶口人員的落戶問題,不僅體現了以人為本、實事求是的態度,更有利於在全社會樹立法治權威。
                                      【本期編輯:朱書緣 沈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