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中共中央舉行紀念陳雲同志誕辰110周年座談會 
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

李克強俞正聲王岐山張高麗出席 劉雲山主持

2015年06月13日08: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6月12日,中共中央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紀念陳雲同志誕辰110周年座談會。習近平、李克強、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等出席座談會。
  新華社記者 鞠 鵬攝

人民網北京6月12日電 (記者張爍)中共中央12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座談會,紀念陳雲同志誕辰110周年。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偉大的事業呼喚著我們,庄嚴的使命激勵著我們。我們一定要堅定不移把老一輩革命家開創的偉大事業繼續推向前進。這是我們的歷史責任,也是對老一輩革命家的最好紀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強、俞正聲、王岐山、張高麗出席座談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劉雲山主持座談會。

習近平在講話中回顧了陳雲同志一生的豐功偉績,總結了陳雲同志為我國革命、建設、改革作出的卓越貢獻,強調陳雲同志是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杰出的馬克思主義者,是中國社會主義經濟建設的開創者和奠基人之一,黨和國家久經考驗的卓越領導人,是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和以鄧小平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的重要成員,為新中國的建立、為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和政治制度的確立、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建立的功勛,黨和人民將永遠銘記。

習近平指出,在20世紀中國苦難而輝煌的歷史進程中,涌現出一大批用特殊材料制成的優秀共產黨人。陳雲同志身上表現出來的堅定理想信念、堅強黨性原則、求真務實作風、朴素公仆情懷、勤奮學習精神,永遠值得我們學習。我們紀念陳雲同志,就要學習他堅守信仰的精神。無論處於順境還是逆境,陳雲同志始終堅守對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的信仰不動搖。全黨同志一定要堅守共產黨人精神家園,把改造客觀世界和改造主觀世界結合起來,切實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問題,練就共產黨人的鋼筋鐵骨,鑄牢堅守信仰的銅牆鐵壁,矢志不渝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而奮斗。

習近平強調,我們紀念陳雲同志,就要學習他黨性堅強的精神。陳雲同志認為革命的利益高於一切,嚴格遵守黨的紀律,百折不撓地執行黨的決議。今天,在全面從嚴治黨的新形勢下,全黨同志一定要不斷錘煉黨性,不斷加強紀律建設,堅定維護黨的團結統一,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確保全黨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步調一致前進。我們紀念陳雲同志,就要學習他一心為民的精神。黨同人民群眾的關系,是陳雲同志始終高度重視的問題。陳雲同志嚴於律己、清正廉潔,一貫反對特權,反對腐敗,對同志公正公平。今天,面對艱巨繁重的全面深化改革新形勢,全黨同志一定要堅持同人民在一起,堅持以百姓心為心,努力解民憂、辦實事,為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匯聚強大力量。

習近平強調,我們紀念陳雲同志,就要學習他實事求是的精神。對實事求是,陳雲同志踐行了一生,依靠調查研究作決策是陳雲同志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他腳踏實地,反對虛夸浮躁、急功近利。全黨同志一定要把實事求是貫穿到各項工作中去,經常、廣泛、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努力把真實情況掌握得更多一些、把客觀規律認識得更透一些,為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打下扎實的工作基礎。我們紀念陳雲同志,就要學習他刻苦學習的精神。陳雲同志靠在長期實踐中堅持不懈的刻苦學習,具備了很高的思想理論水平和解決問題能力,在陳雲同志身上學習和創新是緊密相連的。全黨同志一定要把學習作為一種政治責任、一種精神追求、一種生活方式,不斷接受馬克思主義哲學智慧的滋養,自覺堅持和運用辯証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廣泛學習各方面知識,做到學以益智、學以勵志、學以立德、學以修身。(講話全文見第二版)

劉雲山在主持會議時說,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回顧了陳雲同志偉大、光榮的一生,高度評價了陳雲同志的豐功偉績和崇高品格,號召全黨學習和發揚陳雲同志身上表現出來的堅定理想信念、堅強黨性原則、求真務實作風、朴素公仆情懷、勤奮學習精神。講話對於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繼承老一輩革命家的崇高風范,堅定不移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推向前進,具有重要指導意義。我們要緊密結合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實際,結合正在開展的“三嚴三實”專題教育,認真學習領會,切實貫徹落實。

座談會上,中央文獻研究室主任冷溶、中央黨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王萬賓、國務院副秘書長肖捷、上海市市長楊雄先后發言。(發言摘編見第七版)

部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部分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領導同志,中央黨政軍群有關部門、北京市、上海市負責同志,陳雲同志親屬、生前友好、原身邊工作人員和家鄉代表等出席了座談會。

《 人民日報 》( 2015年06月13日 01 版)

(責編:朱書緣、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