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浙江浦江縣農婦張鳳英17年辛勞,隻為去世兒子還債

“我活著,就不能欠人家一分錢”(點贊中國·愛國、敬業、誠信、友善)

2014年12月02日07: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浙江省金華市浦江縣白馬鎮永豐村的張鳳英老太相貌淳朴,這名69歲的農婦,喪夫喪子,卻堅持從17年前開始,償還兒子去世時留下的25萬元巨額債務。

  1990年,張鳳英的老公患肝癌去世。1997年,她的兒子又因白血病去世,留下25萬元的債務。盡管沒有法律上的償還義務,但張鳳英就抱定一個朴素的信念:欠人家的錢怎能不還?17年來,她種了20多畝地、養了100多隻雞鴨、幾百頭小豬,用血汗換來辛苦錢一筆筆還債。至今,這位堅強的老人已經償還了20萬余元債務,收回了40多張欠條。老人說,她現在做得動,一定要把債務全部還完。

  對生活的困境,老人從不怨天尤人。她說:“人不好失信。”我們心懷感動與她對話。

  問:17年來,您靠什麼償還這筆巨額債務?

  張鳳英:我一直靠種地、養些雞鴨豬還債。以前種27畝地,一年養100多隻雞鴨,或者養母豬生豬娃,小豬養幾個月,稍大再賣掉。多的時候,一年要養400來頭小豬。

  問:您吃得消嗎?您一天的生活怎麼安排?

  張鳳英:一年忙到頭啊,比如種秧的時候,夜裡2點起來種秧,早上8點回來吃飯,喂雞鴨后出去種田,12點回來吃飯,再出去種地,晚上8點回家,再喂雞鴨。這麼多地一個人種,實在來不及。經常一天就睡4個多小時。

  我身體好,就慢慢做慢慢還。身體有時會太累,但我想好了,累死也要干活。還一筆錢,就拿回來一張欠條。現在我拿回來的欠條有40多張,我心裡高興啊!

  問:這麼艱辛的生活,您想過放棄嗎?

  張鳳英:我沒想過放棄。兒子臨死前跟我說,媽媽對不起,但債你不要還了,太多了,你還不完的。當時債主上門來吵架,我說我一定還你。欠債怎麼好不還?我做死了也要還掉。當時我兩個女兒一個13歲,一個15歲,也幫我拼命干活,割草喂豬做飯,把人家的加工活接下來,拿到家裡來做,直到出嫁都在幫我干活還債。女兒心疼我,她們說,媽媽你這麼多的債要到哪天還得清?我說,欠債還錢沒有辦法,人不好失信。別人都知道我辛苦,都勸我債不用還了。我想,除非我死了,隻要活著,債就要還完。

  問:您的事跡公開后,大家都比較關注,有沒有公益組織、個人向您伸出援手?

  張鳳英:浦江農業銀行、向陽公司和好心人已經給我捐了五六萬元了。這些天,還常有人來看我。前幾天一對杭州夫妻來看我。謝謝這些好心人!我沒想到大家對我這麼好!

  問:您現在還有多少債沒有還上?生活上還有哪些困難?

  張鳳英:還有4萬塊錢沒還。我再做兩年,債就能還清了。我活著,就不能欠人家一分錢。

  (本報記者 顧 春) 

  

  贊語

  有的人很窮,但因誠信而高尚,我們稱其良心富有﹔有的人很富,卻因失信而無德,我們稱其心靈貧窮。17年來,種地、養豬、飼禽,替兒還債的張鳳英辛苦操持,隻為著“人不好失信”的朴素信念。誠信,在她這裡具體可感:還上一筆錢,換回一張欠條。40多張欠條,張張都是令人禮贊的誠信勛章。


  《 人民日報 》( 2014年12月02日 04 版)

(責編:常雪梅、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