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全面深化改革進行時

改革深度 劍指利益破藩籬

——來自全面深化改革實踐的觀察與思考之二

記者 王斌來 禹偉良 程遠洲

2014年10月03日08: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深化改革,改到深處是利益。

觸動利益比觸動靈魂還難,可新一輪國資國企改革,突破口就選在央企高管薪酬。

從8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到8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不到兩周,《中央管理企業主要負責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和《關於合理確定並嚴格規范中央企業負責人履職待遇、業務支出的意見》即獲審議通過。速度之快超乎想象,突破之深前所未有。

“高管干一天,櫃員干仨月”。國企高管薪酬近年來屢遭吐槽。對國企高管薪酬制度糾偏,牽一發動全身,正如專家所言,將在現有制度和格局上撕開一個口子。

進入2014全面深化改革元年,啃硬骨頭涉險灘,實現了歷史性突破。不懼深層次利益調整,力克利益壁壘,已是改革新常態。

改革,不能隻摸石頭卻不過河,須動真碰硬

改革從來不是浪漫主義的錦上繡花。過去,改革是絕大多數人能從中受益﹔現在,改革是利益增進和利益調整並存,兩難情況越來越多。

“幾何公理要是觸犯了人們的利益,那也一定會遭到反駁”,進入深水區,固化利益暗流涌動,利益孤島星羅棋布,推進改革的敏感程度、復雜程度、艱巨程度,絲毫不亞於改革之初。

“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難以推進,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全國統籌的法定目標難以實現,難就難在現行體制下既得利益群體和機會優先地區不願深化改革。”中國人民大學教授鄭功成一針見血。

問題倒逼,改革再難也要向前推進!中國共產黨人,正以壯士斷腕、背水一戰的氣概,以黨性與血性,鐵肩擔當,勇毅篤行。

從中央到省市,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成立了:負責改革總體設計、統籌協調、整體推進、督促落實。強有力的領導“中樞”,甫一亮相就贏來一片點贊:“全面深化改革,單靠某一個或某幾個部門力不從心”“防止部門利益和權力干擾導致選擇性改革、象征性執行”……

倒計時啟動了:距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取得決定性成果的截止時間,隻有7年。明確的時間表,自我加壓,不留后路:設定改革最后的邊界和底線,就是摒棄固守局部利益、既得利益,嚴防阻撓、虛化、拖延改革。

改革,不能隻改別人不改自己,須自我革命

在天津濱海新區,過去18個辦事部門的216項審批職責,如今一顆印章全敲定,18個部門、400多名干部與審批權說再見。

清權、減權、制權,一年多來,作為政府自我革命的先手棋,簡政放權大刀闊斧,進度超出預期。

審批改革直接涉及權力和利益的調整,改手中的權,去部門的利,斷自己的腕,是痛苦的博弈。放小不放大、放虛不放實、放責不放權……“在深化改革問題上,一些思想觀念障礙往往來自體制內”,審批迷戀依然難絕。

“7個月,23次常務會議,18次提到簡政放權”——敏感的媒體梳理解讀國務院常務會議,嗅出了改革者言必行、行必果的決心與作風。

反腐沒有禁區,“老虎”“蒼蠅”一起打﹔國企民企沒有老大老二之分,鐵路、港口等基礎設施領域向社會資本開放……面對改革者時不我待的歷史主動、自外於既得利益的政治擔當,有“體制內者”感慨:不能指望靠維護現狀來維護既得利益,更不能借改革謀求不義之羹、不當之利。

改革,不能隻有陣痛沒有紅利,須公平公正

“不能寒門難出貴子!”考試招生新政切中肯綮,將形成保障農村學生上重點高校的長效機制。

“不能一紙戶口之別而待遇相差幾十項!”戶籍制度改革祭出撒手锏,直指幾十年來城鄉分割的戶籍壁壘,逐步實現城鄉居民平等享有公共服務和社會福利待遇。

從群眾最期盼的領域改起,開局之年開出的改革清單,更加注重權力公平、機會公平、規則公平,使所有人都能通過自己的努力獲得應有利益。

“我奮斗了18年,才能與你坐在一起喝咖啡!”在成功做大社會財富蛋糕的今天,追求公平已是時代的潮聲。

如果說,30多年前的改革,是從沖破平均主義的藩籬中殺出一條血路﹔那麼,今天“開啟第二次意義深遠的改革進程”,則要從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中再出發,抵達一個人人享有人生出彩機會的更公平中國。

9月5日,中國大陸首批法官檢察官助理在上海誕生,跨出人員分類管理改革第一步,試水司法去行政化、確保司法權依法公正運行。

“本來明年即可成為助理審判員、進入法官序列,現在需要至少6年才能參與法官遴選,會有些小失落。不過,改革使法官選拔制度更透明,晉升路徑也很清晰了。”新任上海市閔行區法院法官助理謝威說。

養老改革打破身份界限,實現城鄉並軌﹔國有資本打破體內循環,紅利上繳公共財政再提高5個百分點﹔事業單位堅拒“蘿卜招聘”,公開招聘從部門規定上升為行政法規……改革刀鋒所向,板結的利益為之鬆動,積年的頑障隨之破冰。

改革就要動利益,不可能沒陣痛,也不可能勝敗皆服。但當改革直面紓解人們的公平焦慮,讓每個人都能從中看到未來,重塑利益格局就找到了最大公約數與社會情感的共鳴點。

改革中國,正以破竹之勢,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向縱深推進……

《 人民日報 》( 2014年10月03日 01 版)

(責編:王金雪、秦華)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