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積極融入絲綢之路經濟帶和長江經濟帶建設,擴大向西向東雙向開放

重慶:構建“兩帶”戰略支點

2014年09月11日09: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民網重慶9月10日電 (記者王建新、崔佳、李堅)8月30日10時,一輛滿載著80輛奔馳、寶馬、大眾汽車的中歐班列,緩緩駛入重慶團結村鐵路中心站。這趟班列由德國杜伊斯堡發出,沿絲綢之路上貫通的“渝(重慶)新(新疆)歐(歐洲)”鐵路線,經波蘭、白俄羅斯、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由新疆進入中國,一路暢通抵達終點。

“16天、1.1萬公裡,我們的心一直在隨列車前行。”作為“渝新歐”回程班列貨運組織直接參與者,民生物流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張蓉第一時間趕到車站,掏箱、報關、報檢,“‘渝新歐’運輸原裝進口汽車整車,這是第一次﹔重慶汽車整車進口口岸運營,也是第一次!”張蓉難掩興奮。

民生物流的“上司”民生輪船股份有限公司,是長江上游航運“老大”,在守住傳統主陣地的同時,近年來又向航空、鐵路等拓展。張蓉之前主要負責江海聯運項目物流,后來新添了航空貨運代理,如今又登上了“渝新歐”開放快車。

從“一江春水向東流”到水陸空並舉,民生物流業務拓展見証了重慶對外開放的鏗鏘步伐。中央提出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和長江經濟帶的戰略構想,重慶作為“渝新歐”起點、長江“龍尾”,站在了開放前沿。

國家大戰略,重慶新使命。“重慶必須積極融入全國發展戰略格局,在服務全局中審視自己、發展自己、提升自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說,重慶正全力貫徹“兩帶一路”戰略,特別是依托“渝新歐”大通道和長江黃金水道,進一步擴大向西向東雙向開放,加快建設“兩帶”戰略支點。

暢通開放通道。重慶構建立體交通體系:向西,強化“渝新歐”,完善高速公路網,加快規劃建設西部鐵路樞紐,暢通與川陝甘新等聯系﹔向東,充分開發利用長江黃金水道,統籌推進高速公路與鐵路大動脈建設,建設通江達海的沿江大通道。

夯實開放平台。兩江新區和兩個保稅區、4個國家級開發區功能不斷拓展。團結村臨時鐵路口岸啟動運行,重慶成為內陸唯一同時擁有航空、水運、鐵路3種口岸形態的地區。

推動便利通關。加強與沿江沿海沿邊地區跨區域通關協作,深化“屬地申報、屬地放行”﹔開展海關、質檢、稅務等部門“信息互換、監管互認、執法互助”,促進通關和口岸協同高效。

強化區域協作。推動成渝經濟區和成渝城市群建設,深化與周邊地區、長江中游城市群與長三角、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省區合作,積極承接產業轉移,共促向西向東開放。

開放促改革,開放促發展。今年上半年,重慶進出口完成436.4億美元,增長44.8%﹔地區生產總值達6440.51億元,增長10.9%。

這一班“渝新歐”剛到站,張蓉和她的團隊又開始為下一趟回程班列忙碌上了,“開放,拉近了每一個人與世界的距離,我們對企業、對重慶、對國家越來越有信心。”

《 人民日報 》( 2014年09月11日 01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