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專題報道>>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網友觀點

“節前禁令”靠什麼“精准落地”?

倪洋軍

2014年08月21日13:2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又是一年中秋、國慶即將到來之時。每到此時此刻,從中央到地方都會發布“節前禁令”,為黨員干部敲警鐘、拎耳朵。今年中秋、國慶“雙節”,適逢中央“八項規定”頒布近兩周年之際,同時也處於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整改落實、建章立制的重要環節,各級各地的“節前禁令”來得更早,要求更嚴。其能否“精准落地”也受到干部群眾的密切關注,更成為了檢驗作風建設成效的“試金石”。

一度時期以來,周一“拍蒼蠅”、周末“打老虎”已經成為十八大之后中央高調反腐的獨有節奏。一大批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典型案例被通報,較好地淨化了從政環境,也讓一些官員發出了“干部難當”的感慨。但是,不可否認的是,仍然有一些黨員干部存在僥幸心理,更有頂風違紀現象以及披著隱身衣的“四風”問題出現。那麼,今年的“節前禁令”要靠什麼才能夠“精准落地”?

靠黨員干部自律。打鐵還需自身硬。領導干部一身正氣、兩袖清風,歪風邪氣自然避之若浼。“節日禁令”,歸根結底要靠黨員干部不折不扣地去落實、去執行、去自律。而自律意識從哪裡來,當然要從理想信念中來。一個理想信念滑坡的黨員干部,不可能管好自己以及身邊人。因此,要將理想信念教育作為每名黨員干部的終身必修課,隻有不斷為精神補“鈣”,不斷更新“抗體”,才能避免“軟骨病”、“應聲虫”等各類症狀的出現,才能抵御現實中的各種誘惑,也才能讓“節前禁令”真正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靠制度規范嚴謹。制度管根本,更管長遠。而制度要想真正發揮管人、管事、管錢、管權的作用,必須在頂層設計以及貫徹落實上下功夫。用剛性的制度來約束,按規則辦事,才能從源頭上截斷各種誘惑對黨員干部的侵蝕。一方面要優化制度設計,確保制度無漏洞可鑽,要避免一些模棱兩可的措辭和要求,突出“嚴禁”、“一律”,同時要全覆蓋,不僅要求領導干部帶頭抵制各種歪風邪氣,堅決制止奢侈浪費等,也要求普通黨員干部遵守相關禁令。另一方面,要硬化制度的執行,堅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要敢於動真碰硬,絕不允許任何黨員干部游離於制度和禁令之外。

靠社會公眾監督。不受監督的權力,必然導致腐敗﹔絕對的權力,必然導致絕對的腐敗。“節前禁令”,不是黨員干部之間、行政體制之內的“自說自話”,而是關系黨風政風和社會風氣淨化純潔的公共規則。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風氣正不正,干部好不好,群眾看得最清楚,也最有發言權。從某種程度上說,沒有社會公眾的監督,“節前禁令”不可能“精准落地”。要適時開通舉報網站,暢通電話、報箱、電子郵箱等舉報渠道,充分發揮好群眾監督干部違紀違規的“耳目”作用。各級各地紀檢監察機關對於群眾的監督舉報,要認真對待,積極調查,妥善處理,及時通報,絕不能讓“禁令”一發一撂,更不能漠視民情民意。

靠嚴肅違紀懲戒。治黨必先治吏,治吏務必從嚴。“嚴禁令”,更要“嚴執行”。而“嚴厲問責”、“嚴肅懲戒”,是最大、最強的“嚴執行”。對於違反“節前禁令”以及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等其他紀律制度要求的人和事,必須嚴肅懲戒,堅決做到發現一起,查處一起,絕不手軟,決不姑息。各級各地黨委政府和紀檢監察機關,要切實承擔起“兩個責任”,發揮好組織領導作用和監督檢查作用。對制止公款送月餅等行為工作不力,致使地區或部門奢靡之風未有效治理的,要嚴肅追究地區、部門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責任。

“禁令”好下,“落地”不易。確保“節前禁令”發揮作用、“精准落地”,必須統籌兼顧、上下聯動、全民行動、打好組合拳。同時,要抓常抓細抓實抓長,才能防止“四風”等問題反彈,營造出風清氣正的從政環境和社會氛圍。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