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專題報道>>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宏觀掃描)

葛慧君:打造弘揚核心價值觀新陣地

——關於浙江省農村文化禮堂建設的實踐與思考

葛慧君

2014年08月18日14: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強調:“把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凝魂聚氣、強基固本的基礎工程,作為一項根本任務,切實抓緊抓好。”浙江省深入貫徹落實中央要求,把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一項根本任務,深入研究闡釋,推動核心價值觀通俗化、大眾化﹔廣泛傳播普及,推動核心價值觀家喻戶曉、深入人心﹔注重實踐養成,推動核心價值觀落細、落小、落實﹔抓好結合融入,推動核心價值觀無所不在、無時不有,“三個倡導”正日益深入人心。在工作實踐中我們感到,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凝結著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精髓,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必須以文化建設為基礎。2013年以來,浙江省圍繞打造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升級版”,按照“文化禮堂、精神家園”的定位,在全省廣泛開展農村文化禮堂建設,並以此為依托,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精神旗幟,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充分融入農村思想教育、道德建設、科學普及、繼續教育、生活娛樂等方方面面。目前,全省已建成農村文化禮堂1705家,計劃通過3至5年時間實現中心村全覆蓋。農村文化禮堂已逐步成為對農民群眾具有較強感召力的共同精神家園,成為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新陣地。

  注重價值引領,豐富農民群眾精神世界

  農民群眾是現代化建設的參與者,也應是現代化建設成果的受益者、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踐行者。目前,浙江省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已達到1.6萬多元。富裕起來的農民群眾在精神文化生活、思想道德建設等層面的需求日益增長。越是急劇變化的時代,越需要發揮核心價值觀的支撐和引領作用。浙江省通過建設農村文化禮堂,推動單純文化活動場所向綜合精神家園“華麗轉身”,面向農民群眾廣泛開展理論政策宣講、鄉風文明弘揚、文明禮儀教化、文化知識傳授,著力豐富和充實農民群眾的精神世界。

  強調以“理”為先。在農村思想文化這塊陣地上,正確的思想不去佔領,錯誤的思想必然去佔領﹔真善美不去佔領,假惡丑必然去佔領。在農村文化禮堂建設中,浙江省堅持把宣傳黨的創新理論擺在突出位置,建“紅色殿堂”,種“紅色細胞”。一方面,推動教育教化進禮堂。在文化禮堂裡設置講堂,把中國夢宣傳、形勢政策宣傳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有機結合起來,通過“講故事”“拉家常”,不斷增強人們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理解,融化在心靈裡,體現在行為中。另一方面,推動禮節禮儀進禮堂。舉辦升國旗、奏國歌等活動,創設村干部集體就職禮、新兵入伍壯行禮等創新活動,潛移默化影響農民群眾的思想方式和行為方式,切實增強其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認同。

  突出以“德”為要。當前,隨著美麗鄉村建設深入推進,農村的生產生活環境有了大幅改善,農民群眾文明素質也有了一定程度提高,但道德失范、誠信缺失、封建迷信、黃賭毒等社會丑惡現象在農村社會生活中仍有不同程度表現。浙江省十分注重農民群眾“德”的養成,利用農村文化禮堂提高農民群眾的文明素質和農村的文明程度。推動“最美浙江人”巡回報告進禮堂,組織道德模范、好人好事、“文明示范戶”、“五好家庭”等評選活動,並舉行經常性的道德宣講活動,全面展示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涌現出的各類先進事例和農民群眾身邊的“最美人物”,營造崇德向善、見賢思齊的社會氛圍。

  堅持以“智”為基。積極推動科技、文化、衛生“三下鄉”活動進文化禮堂,定期對農民群眾開展科學知識、實用技能、法律常識、健康生活等的教育培訓。利用文化禮堂的文化宣傳欄、文化長廊等各種載體,傳播科學文化知識。在“菜單式”公共文化服務配送工作中,注重為農民群眾提供一些與生產生活密切相關的科學文化知識。通過這些舉措,切實提高農民的科學文化知識水平,把“文明”的種子種進農民的心田,為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奠定堅實的文化知識基礎。

  提升整體效用,建設有效管用實事工程

  任何一種價值觀要真正發揮作用,就必須融入生產生活。這就要求我們在落細、落小、落實上下功夫,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影響像空氣一樣無所不在、無時不有。這些年,各地建了不少文化設施,但有些設施沒能與群眾的生產生活相融合,利用率不高,影響了實際作用的發揮。浙江省的農村文化禮堂建設堅持“建、管、用”一體化思路,突出內容為魂、服務為王,運用好各種文化形式,生動具體地表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建”有標准。當前,農村文化建設依然是薄弱環節。之所以弱,很大程度上就弱在缺乏最基本的設施。浙江省在推進農村文化禮堂建設中,把設施建設作為基礎,制定“五有三型”(有場所、有展示、有活動、有隊伍、有機制,學教型、禮儀型、娛樂型)的標准,推動各地立足實際、因地制宜,建一個成一個。各地在堅持“五有三型”基本標准的前提下,綜合考慮經濟實力、人口規模、群眾需求等多種因素,充分利用農村自然資源稟賦,注重傳統民俗文化與現代文明的融合,在建筑風格、展示內容、活動樣式等方面形成自己的特色,做到“一村一色”“一堂一品”,形成屬於這個村子獨特的集體記憶,將農村文化禮堂打造成承載鄉愁、展現鄉風、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村庄客廳”。

  “管”有隊伍。以農村文化建設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培育和弘揚,關鍵是落實人員保障,解決好“有人辦事”問題。浙江省在推進農村文化禮堂建設中,高度重視基層文化隊伍的培育和使用,組建農村文化禮堂工作指導員、管理員、志願者三支隊伍,解決好“最后一公裡”問題。全省各地層層建立農村文化禮堂建設專家指導團和工作指導員,確保方向不偏、標准不降。每個文化禮堂基本都配備了一名懂文化、會管理、熱心文化事業的專(兼)職管理員,使禮堂真正用起來、轉起來、活起來。重視培養鄉土文化能人、文化活動積極分子,動員他們投身農村文化禮堂建設。目前,全省農村文化禮堂工作有指導員1741人、管理員1397人、志願者4805人。

  “用”有實效。近年來,浙江省組織實施了一系列面向農村、面向基層的文化惠民工程,但建設高水平、可持續、更完善的基層公共文化服務體系,進而不斷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浙江省充分發揮農村文化禮堂的文化惠民作用,把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與文化惠民有機統一起來。一方面,強化菜單式的“送”,把群眾“要”文化和政府“送”文化匹配起來,推進“菜單式”公共文化服務配送平台建設,明確政府要提供什麼、提供多少文化服務,做到全省“一張網”。另一方面,致力於自主性的“種”,廣泛開展“種”文化活動,支持群眾自辦文化團體,組織開展各類群眾性文化活動,引導群眾在文化活動中自我表現、自我教育、自我服務,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農村文化禮堂不但成為承載農村基層公共文化服務標准化均等化、縮小城鄉公共文化服務差距的有效載體,而且成為在農民群眾中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有效載體。

  形成工作合力,實現各類資源統籌整合利用

  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一個長期過程,需要廣泛凝聚社會共識、統籌整合各類資源,形成培育和弘揚的合力。農村文化禮堂作為一項具有鮮明價值導向、事關農民群眾切身利益的綜合性文化工程,牽涉面廣、工作量大、周期性長,需要變“獨角戲”為“大合唱”,加強資源整合,形成工作合力。

  工作推進形成一盤棋。浙江省在推進農村文化禮堂建設中,把加強組織領導作為關鍵,確保工作可持續推進。省委、省政府對農村文化禮堂建設十分重視,省政府連續兩年將其列為十件民生實事項目,專門成立了農村文化禮堂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省、市、縣各級都形成了由黨委和政府統一領導,宣傳部門牽頭抓總,相關部門密切配合、共同推進的工作格局。在農村文化禮堂建設中,財政、農辦、黨史、國土資源、建設、體育、文聯、科協、檔案、文物、方志辦等部門不僅做好“加法”,不加牌子加內容,在志願服務、鄉村旅游、科學知識普及、村落文化挖掘等方面給予支持﹔還做好“乘法”,相互之間協作聯動,形成品牌活動,產生“疊加”效應。

  文化資源擰成一股繩。長期以來,農村文化建設形成了一套以部門分割和行政層級為主要導向的文化資源供給體系。這一傳統體系已經無法滿足當前農民群眾多樣化的文化需求,也不符合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發展趨勢。浙江省按照農村文化綜合體的要求,整合了原有文化活動中心、農家書屋、農村電影放映、未成年人“春泥計劃”、文化信息資源共享等宣傳文化資源,最大限度地提高各類設施場所的綜合利用率。農村文化禮堂建設成為把資源配置傾斜到基層、把工作重心轉移到基層、把活動載體落實到基層的有效抓手,推動基本公共文化服務做到全覆蓋、保基本。

  考核評價繪成一張表。浙江省把建設農村文化禮堂、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考核各級領導班子、領導干部特別是鄉鎮干部隊伍的重要依據,納入文明縣(市、區)、文明村鎮、文化先進縣(市、區)、文化強鎮、文化示范村創建等相關評價體系。同時,將農村文化禮堂建設作為省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和美麗鄉村建設行動計劃考核的重要內容。通過統籌整合考核評價資源,促使相關部門和單位最大限度地為農民群眾帶去更多、更豐盛的精神食糧,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作者為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

  《 人民日報 》( 2014年08月17日 05 版)

(責編:朱書緣、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