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100個人的中國夢·傳遞基層正能量)

尼瑪旺堆:給盲童“光明”

本報記者 韓俊杰

2014年04月21日08: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西藏拉薩盲童學校位於江蘇路上一個不知名的小巷子。走進巷子約莫三十米的樣子往左一拐,便看到學校的大門。

尼瑪旺堆個頭不高,散發著年輕人特有的活力。或許是對盲童學校的一草一木了然於心,從上台階到進屋門,尼瑪旺堆都十分熟練,絲毫看不出這是位雙眼全盲者。

希望成為“強有力的太陽”

今年27歲的尼瑪旺堆出生在四川省甘孜州,藏語裡“尼瑪旺堆”意為“強有力的太陽”。出生3個月,尼瑪旺堆的眼睛因為感染而失明。

在奶奶的撫養下,尼瑪旺堆一天天長大。然而,由於眼睛看不見,很多同年的小伙伴都不願意跟他玩。為了不讓尼瑪旺堆幼小的心靈受到傷害,奶奶隻好暗地裡給小伙伴們零錢、糖果,以換取小伙伴們不嫌棄尼瑪旺堆,還叮囑他們不要泄露出去。

“奶奶告訴我說,你是男子漢,將來要做大事。”尼瑪旺堆說,從小奶奶就帶他騎馬,有時還鍛煉他一個人騎,並讓他幫助家裡干一些力所能及的農活。

2002年,聽說拉薩有一所盲童學校,在拉薩打工的母親希望小旺堆來這裡學習。盡管十分舍不得小旺堆,但開明的奶奶還是決定讓孫子去拉薩。“你要去學本領,盡管現在會比較辛苦,但將來你會有幸福生活的。”奶奶的話深深刻在旺堆的心裡。

留校后當上盲校校長

拉薩盲童學校是由德國盲人薩布瑞亞和丈夫保羅於1997年創建的,這裡聚集了主要來自西藏地區的盲童。他們在這裡學習語言和技能,畢業后進入社會自強自立。

尼瑪旺堆來到盲童學校后,很快融入這個大家庭。“這裡為我們盲童打開了一扇窗,使我們知道盲人也可以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尼瑪旺堆說,在學校他學習了藏文、漢文和英文盲文,還學習了數學、計算機等,並取得了很好的成績。

在時任校長的薩布瑞亞和丈夫保羅的幫助下,尼瑪旺堆被學校送往英國托尼斯國際語言學校進修英語。經過兩年的學習,如今的尼瑪旺堆已經學會了一口流利的英文。畢業后,尼瑪旺堆回到了盲童學校,成為一名英語老師。

由於薩布瑞亞經常不在拉薩,尼瑪旺堆慢慢接過了學校管理的擔子,成為校長。如今,學校的各項事務都處理得井井有條,較以前獲得了很大的發展。

幫助更多孩子改變生活處境

從2002年來到學校,尼瑪旺堆已經同這裡分不開了。他希望自己能夠為盲校貢獻畢生的力量。正如他的名字一樣,他像“強有力的太陽”給這些盲童帶來了光明。

“我熱愛這份工作,在這裡我能夠幫助更多的孩子改變生活際遇。盲校的孩子都是我的兄弟姐妹。”尼瑪旺堆深情地說。

對於學校的每個盲童,尼瑪旺堆都會全力幫助他們。達窮曾是盲童學校的學生,家裡還有幾個弟弟妹妹,生活十分困難。尼瑪旺堆去北京籌措資金,幫達窮開辦了拉薩第一家盲人按摩店。如今,達窮的生意越做越好。

讓尼瑪旺堆高興的是,在共同的境遇和工作中,他和盲童學校的盲人姑娘玉珍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他們計劃於今年五四青年節舉辦婚禮。尼瑪旺堆激動地拿出一份請帖,邀請記者參加他的婚禮:“請你到時一定要來。我們心中有光明,今后的日子一定會過得更幸福。”

(責編:實習生、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