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專題報道>>凝聚中國力量 實現中國夢>>100個人的中國夢·傳遞基層正能量

(100個人的中國夢·傳遞基層正能量)

符彥君:科技撐起有機牧場

本報記者  袁 泉

2014年06月18日09: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提起生豬養殖,人們最先想到的就是臭氣熏天、環境污染等場景。而符彥君的“阿媽牧場”卻位於黑龍江風景秀麗的鏡泊湖畔,這是因為採用了有機墊料發酵床的專利技術,微生物及時分解豬的糞便,解決了傳統養豬產業污染環境的難題,才獲准在風景區附近建養殖場。

  母親支持他養殖“生態豬”

  上世紀90年代初,符彥君懷揣創業夢,從國有企業辭職下海,開過旅行社,辦過服裝廠。直到2000年,依靠從親朋那裡借來的2000元錢,靠著服裝外貿生意賺到人生第一桶金。當符彥君准備投資畜牧業時,親友中除了他的媽媽,幾乎沒有人支持。

  “媽媽告訴我,吃喝沒小事,能放心給自己孩子吃的肉,才能賣給別人。是媽媽的支持,才讓我有信心做有機豬肉這一行,所以公司后來就定名叫‘阿媽牧場’。”符彥君告訴記者,阿媽牧場利用東北地區的寒地資源,自主創新發明了“北方寒冷地區生態環保育肥豬豬舍”等多項專利,靠科技支撐起有機牧場的夢想。

  記者近日來到了阿媽牧場,但想和“生態豬”見面,必須得換上白大褂和膠皮靴,還得經過“消毒門”。推開豬舍的門,給記者最大的感受是,與傳統的豬舍相比,這裡幾乎聞不到異味。

  記者看到,這裡的豬舍從地面到屋頂將近3米,生態豬生活在發酵床上,在這裡使用小型挖掘機管理發酵床墊料,通過定時定期進行淺翻、深翻。用機器翻動墊料比人工作業效率高、透徹均勻,且成本低。

  “這就是為什麼聞不到臭味的原因,是不是還有一點稻木香?”符彥君說,“墊料床上有淡淡的稻木香,豬願意在墊料上跑動和玩耍。”

  讓豬以最自然的方式生長

  “科技只是向傳統回歸的手段,我們通過構筑生態有機循環農業全產業鏈條,使豬能夠以最自然的方式生長。”符彥君告訴記者,目前,阿媽牧場已形成了“有機肥生產——有機農作物種植——有機飼料加工——有機生豬養殖的生態有機循環農業全產業鏈,並在黑龍江省首家使用了豬肉產品網絡實時監控和飼養、屠宰、加工、包裝、銷售等全程可追溯系統。

  發酵床技術的運用,使豬的糞便被微生物分解后,成為上好的有機肥,阿媽牧場與當地2500戶農民簽訂了7萬畝有機玉米、有機大豆等豬飼料的種植計劃,秋收時按照標准測量收購,使豬飼料在有機源頭上有了保証。

  在阿媽牧場豬舍,全部採用自動化養豬生產線,還實行定期牧養,豬舍周圍是700多畝的紫花苜蓿草場,夏天可以讓豬在草原式的運動場和綠林式的大氧吧盡情“撒歡”。

  牧場上,一頭頭黑豬在寬闊的場地裡追逐嬉戲,活力十足。符彥君告訴記者,這裡飼養的是家豬與野豬雜交后的品種,學名叫“東北民豬”,保持有野豬野性血統,抗病能力強使其擁有健康的體魄。

  出身“名門”加上科學飼養,讓阿媽牧場的有機黑豬名聲大噪,憑借“揮之不去的濃香,小時候吃肉的味道”,迅速佔領了市場。

  “我想做的就是突破傳統生豬養殖業高風險、污染環境的窠臼,探索生態循環養殖產業。”符彥君告訴記者,等到公司做大、上市之后,他要拿出個人名下利潤收入的一半去做公益事業,“建一所非營利的養老院,讓有需要的孤寡老人在那裡頤養天年。這也是我媽媽的夢想”。

(責編:實習生、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